2022-12-20 影響力聯盟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戰時兒童教育的挑戰 — 伊琳娜老師專訪

檢舉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IMPACT x 以琳基督徒中心 追蹤
校門前的學生

我們透過電子郵件,採訪了在烏克蘭西北部日托米爾市(Zhytomyr)一所私立基督教學校任教的一位老師,了解她學校和教學的情況。雖然只是一所學校,但其師生所面臨的情況,能讓我們對當今烏克蘭學校遭遇的挑戰有些了解。

伊琳娜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專員(以下簡稱專員):
在戰爭中,你們如何上課?

伊琳娜:
戰前我們學校有380名學生。現在,學校繼續進行現場授課和遠距教學;許多跟著家人逃到國外的學生會透過遠距教學上網學習。

專員:
還在學校上課的學生有多少百分比?

伊琳娜:
到校上課的學生有170名,上網學習的學生有100名。
離開我們城市的學生和老師大約各佔30%。

專員:
在國外的烏克蘭學生,上網學習有哪些困難?

伊琳娜:
我們在國外的學生會在當地學校就讀,但與當地學生分開上課。由於烏克蘭學生不會說當地語言,因此被集中在「混合班」就讀。他們不會學習所有科目,也不打成績,而且學生也不是按年齡分班。

因此有許多烏克蘭學生同時也會上網在他們原本的烏克蘭學校上課。通過網路教學,他們就能與烏克蘭的同學、朋友和老師保持聯繫,有助於他們克服被迫搬遷和遠離家鄉的困難。但這卻對他們的家庭帶來額外的經濟負擔,因為這些家庭必須同時支付當地學校和烏克蘭學校的一切費用。

伊琳娜任職的學校

專員:
烏克蘭國內的教學有哪些挑戰?

伊琳娜:
對在烏克蘭的學生來說,仍然不時要面對砲彈和飛彈的威脅。空襲時,學生必須躲在防空避難所或地下室裡繼續上課,但經常發生的停電和網路中斷,使教學的進行變得更加艱難。通常,在戰時不斷受干擾的情況下,學習動力就很低。

專員:
你們學校有否提供幫助孩子們面對戰爭生活的心靈輔導?

伊琳娜:
我們並未提供應對戰爭生活壓力的輔導,只有學校心理專家針對解決危急情況的行為所提供的一般建議。

專員:
你認為在這場戰爭結束後,烏克蘭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

伊琳娜:
當戰爭結束後,戰爭期間留在烏克蘭的兒童和青少年都將需要心理上的支持和幫助。許多在國內的兒童和青少年流離失所,被迫疏散到烏克蘭境內的安全地區,因此必須幫助他們適應新環境的生活。比較特殊的是軍人子弟,在戰爭中,有些孩子失去父親,或在某些情況下失去母親,失去家人會對這些孩子的教育和成長造成困難。但不論發生什麼事,我相信我們學校的老師都會在上帝的幫助下,一如既往地努力幫助這些孩子。

夏日的校園


- 伊琳娜,日托米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