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影響力聯盟

【有驚無險度過疫情衝擊恢復晚宴畢典】禧福學院培訓基層族群關懷弱勢 為疫後需要興起基督精兵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禧福訓練學院2022年畢業生。(圖/禧福訓練學院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耶穌……」以藍白色系穿搭的畢業生,站在舞台上以〈我相信〉這首詩歌帶領台下近六百名會眾,大聲敬拜讚美上帝。馬來西亞禧福訓練學院於11月6日星期日晚上七時,在王岳海大禮堂舉辦第16屆畢業典禮,主題為「如鷹展翅上騰」。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學院首次開放恢復以實體晚宴舉行畢業典禮。

禧福訓練學院一向以晚宴方式進行畢業典禮,起初許多人仍擔憂群聚感染的風險,但禧福團隊決定憑信心專心籌備,感謝神順利舉行,當天也特別為前兩年僅能參與線上畢典的畢業生補發證書,場面十分壯觀。

禧福學院高傳隆院長頒發證書給畢業生

現任教務處主任符梅萍牧師主持畢業典禮儀式。 (圖/禧福訓練學院提供)

基層影響大  卻很少被關心需要
禧福訓練學院院長高傳隆牧師分享,經過三年的疫情衝擊,大家已陷入疲憊及失望,宛如前方無路可走,禧福學院同樣受影響,但仍要起來勤力推動及裝備學生,因為莊稼已熟,工人稀少。

「不光是靠神學思想,乃是靠聖靈行事!」禧福學院是一間以基層族群為培訓對象的訓練中心,高院長進一步說明,「在社會上無論任何領域,基層族群的貢獻及其影響力都非常大,但我們卻很少關心他們的需要。」以屬靈層面可見,這使魔鬼撒但有機會趁虛而入,基層族群的生活容易染上酒癮、賭博、吸毒等,最終對社會從貢獻轉為破壞。

因此禧福學院的異象及目標更堅定,不單是要叫窮人有福音可聽,並要靠上帝的能力,解開被壓制與捆綁的人。其實早在多年前,香港已有禧福協會在關心及培訓當地基層人士。2003年在神的帶領下,現任禧福教務主任的符梅萍牧師有機會與香港禧福協會創辦人劉達芳博士接觸,因著兩人對大馬基層福音工作的負擔,劉博士決定極力協助大馬開辦培訓工作。

禧福訓練學院董事蔡永謙長老證道勉勵。(圖/禧福訓練學院提供)

不複製現有教材 以真理轉化基層文化
然而萬事起頭難,當時禧福訓練中心沒有資源進行任何事工;慶幸的是在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的助力下,催生了禧福訓練學院。高院長也笑著坦言,當初大馬浸神院長邀請他擔任禧福訓練學院院長時,恰好他裸退衛理公會年議會會長職位,當時的他準備退休,根本不想接任該職,因為對於擔任會長已有十五年經驗的他來說,他知道要開拓一所神學院面臨的困難及挑戰有多大。

但在一個晚上,聖靈明確地讓高院長知道,這是上帝要做的事。「我能做什麼?」高院長在與上帝角力中得到更大的啟示:不是複製原來已有的神學院教材,而是用真理轉化基層文化,進而拓展福音工場。

已高齡82歲的高院長帶著退而不休的精神,傳揚禧福訓練學院的使命:一、見人不放,不放過任何傳福音的機會;二、除聖經教導外,也以神蹟奇事見證所傳的道。至今禧福訓練學院已成立18年,造就了許多弱勢群體成為基督精兵,他們的經歷成為最有力的見證,宣教也是禧福學院的最核心目標。

高院長感恩地說,這些年他親眼見證上帝如何把人帶到禧福學院,生命被翻轉後甚至出去得著更多失喪的靈魂!「很多學生連小學都沒畢業也能加入禧福學院,甚至能奉主耶穌的名醫治趕鬼!」這些事唯有上帝能做。
在聖經中,耶穌如何教導門徒成為高院長最重要的教材來源。「向基層族群傳福音也是如此,不光是靠思想,有時也需要眼見。」他說,基層人士沒辦法坐著聽我們說「耶穌」,但透過行動靠聖靈行事,足以讓他們認識上帝的大能!所以在禧福學院訓練的學生,還未畢業就開始服事,一年四次宣教,國內外各兩次,如耶穌差派門徒一樣,兩人一組成為社會服務者,逐家叩門祝福禱告。

由天國耆兵站在台上表演舞蹈,氣氛融洽。(圖/禧福訓練學院提供)

造就不同年齡層的基督精兵
高院長記得有一回學生出發到村莊宣教,在禱告異象中發現一名道士的家,當時道士的腳已無法走動,在學生一番問候關心後,得知他是多代傳承下來的道士,但他也坦言,自己找過許多醫生及神明醫治他的腳,都毫無起色。

恰好當時高院長在鄰近的村莊服事,於是學生邀請道士前去尋找高院長。就在當天高院長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這名道士的腳得到醫治,不僅如此,他也當場決志宣告相信耶穌,從此不再當道士!這件事也見證了「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 )。

「每當學生走出去宣教傳福音,就見證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高院長說,傳福音是每一位基督徒本該做的事,禧福訓練學院不是只有裝備對基層族群有負擔的神學生,甚至開辦了不同年齡層的培訓課程,如「大衛勇士」協助青少年尋找人生藍圖;「天國耆兵」建立年長者服事年長者文化,為主活出精采;「天國木蘭軍」建立婦女福音大軍等。

上帝的工作不受限  疫情帶來突破
高院長說,禧福學院看重學生願意接受裝備更勝於是否繳清學費,所以會按照學生能力讓他們慢慢償還,不必在學期期間還要背負學費債務,目前有些學生已經畢業也還在繳學費。那如何有足夠經費進行培訓事工?他接著說,過去禧福學院畢業典禮的晚宴是籌措整年經費的主要來源活動,然而這三年受疫情衝擊無法舉辦,確實連帶影響禧福學院經費。

但感謝主的是,禧福學院仍在神的恩典及供應中,有驚無險地度過了兩年的疫情衝擊。高院長相信,上帝的工作是不限於任何環境,儘管未來看似困難,但上帝會親自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他特別提及,起初疫情使學習系統被全面翻轉,但同時也把禧福學院的課程帶到國外,吸引了不少其他國家的學生成為選修生,以線上上課。如今雖然重啟實體授課,但禧福學院選擇以線上、線下雙管齊下的模式進行教課,這樣的突破是兩年前從未想過的。

眼看未來全球經濟不穩定,基層族群的數量將會有增無減。高院長也鼓勵更多教會,共同興起關心基層族群,成為他們找到翻轉生命的唯一道路,就是耶穌基督救贖的大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