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影響力聯盟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Dasha對Olga的訪談(2)— 扎波羅熱的最新訊息

檢舉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IMPACT x 以琳基督徒中心 追蹤

這是Dasha上週末和她在家鄉扎波羅熱的教會師母Olga的訪談。18年前,Dasha成為基督徒並加入安得烈牧師和Olga師母的教會,後來結婚移居台灣。Olga師母的教會是我們透過《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支持的教會之一。


Dasha:開戰以來,生活有改變嗎?
Olga:我覺得,生活就像戰爭的爆發一樣難以預料。心裡的擔憂始終一樣,我們的神經系統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然而在這一切之中,我們緊緊抓住上帝,祂賜給我們繼續前進的力量。

Dasha:扎波羅熱的現況如何?
Olga:這裡的情況沒有太大變化,每天警報聲不斷。有些地方被炸毀,有些人喪生,有些倖存者沒房可住,而一些人則失去親人,沒有任何倚靠。俄軍不斷攻擊我們,戰鬥仍在進行。

Dasha:人們有哪些需求?
Olga:人們的需求各有不同。有些人失業,有些人需要住所、衣服或食物。由於我們這裡現在經常停電,許多人每天有超過十六小時沒有暖氣和水電。

Dasha:你們教會在做些什麼工作?
Olga:我們繼續為被困在鄉鎮地區的人們提供食物、衣服和用品,並接待和支持來自其他地區的志工。

Dasha:你也會送食物到危險的地方嗎?
Olga:我會陪丈夫去危險性較低的地方,但我丈夫和他的團隊則運送食物和物資到靠近前線的村鎮。這些區域只有持特殊通行證的人才能進入。

Dasha:你平日是怎麼過的?
Olga:每一天都是挑戰,我們每天都覺得這可能是我們的最後一天。由於每天都看到別人的痛苦,有時我們也會感到害怕、困惑,需要為自己打氣。

我們會作計劃,但計劃總是跟著我們遇到的人和他們的不同需求而改變。有時會有陌生人或需要庇護的志工住在我們家,有時我們的工作也會被意外的停電打斷。

例如,有一天我正在做家務,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說有十個人無處可去,需要住進我家。我立即放下手邊的工作,開始準備他們的飯食和床位。

Dasha:你們教會有多少堂禮拜?
Olga:我們星期天和星期四都在城裡舉行教會禮拜。而星期五和星期六我丈夫會帶食物去給安戈連科小鎮窮困的人,並在那裡舉行禮拜和講道。我們教會同工人手不足,因為有許多會友都已經離開扎波羅熱逃難去了。

Dasha:有多少人參加禮拜?他們對福音有何反應?
Olga:教會有很多新人。村鎮被系統性地摧毀,使得每天都有人家破人亡。有些人來我們的教會一兩次後,就繼續前往烏克蘭其他地區或國外尋找安全的避難所。有些人在扎波羅熱停留的時間較長,有些則決定留在這裡。

有些人帶著苦毒和怨恨上帝的心態,來教會只是為了獲得飽暖。許多人來到台前禱告,我們無法知道他們是否真心接受耶穌,但我們知道上帝的話語已經播種在許多人心中了。有些人吸收了他們在教會所聽到的每一個字,並真誠接受了耶穌。他們搬到其他城市之後,就會去當地的教會;他們都懷著感恩的心,感謝上帝的供應和保守。

Dasha:在這個困難時期,你如何自我勉勵呢?
Olga:我一直提醒自己,上帝看見一切、知道一切,也看顧一切;而且祂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上帝。感謝台灣弟兄姊妹忠心的代禱與支持,請繼續為我們禱告。

Dasha與安得烈牧師、Olga師母及他們的孫子合影,2021年於扎波羅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