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影響力聯盟

【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迎向新常態】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模式成形 加強網路授課讓全球神學生受惠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畢業典禮合照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後疫情時代,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馬聖)講師、職員及學生都預備好迎向"新常態", 邁向與病毒共存的歷程!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代院長林日峰博士分享到,過去兩年疫情封鎖期間,為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學院內許多的行政及教學工作都搬到了線上。隨著政府防疫措施逐漸開放,學院也開始恢復實體教學,定於2022年11月舉辦的馬聖第四十一屆畢業典禮也以實體的方式進行。

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模式

林日峰博士于2023年1月正式升任為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院長。林博士曾擔任神學院第四任院長。這也是繼2010年之後,林博士再次回歸神學院擔任院長職位。林博士表示,面對新趨勢,神學院必須採取線上線下混合式(Hybrid)教學模式的方式進行教學活動。

過去,馬聖在不同城市、分區及海外課程,大部分都以實體為主。雖然今年馬來西亞防疫措施放寬,本地的學生已經全面回到實體上課,但仍有大部分居住海外的學生無法前來上課。因此,線上線下授課已成為神學院最新的教學模式。

為了配合全新的教學模式,神學院在過去兩年積極提升院內的硬體設備,其中包括電腦器材、購買線上會議軟體及提升院內網路寬頻等措施。除此之外,講師及行政同工也需要掌握新的技術,以便操作網路教學的工具和設備。

林日峰博士

學院給予線上教學學生關注

今年開始,神學院恢復實體教學,本地的學生已經全面回歸實體校園生活。林博士強調,神學院極其看重實體教學。基本上只要完成施打三劑新冠肺炎疫苗,如無特殊理由,學生都必須出席上課。迄今為止,本地學生對於實體上課的興致與熱誠表現良好;教職同工關係也比以前更合一,因疫情被迫"分離"了兩年,大家不但沒有變得生疏,反而更加珍惜能夠實體聚在一起的時光。

全新的教學模式,講師們需花比過往更多的時間與心思來備課;為了讓線上的學生保持專注,講師需確保講課內容生動,其方式就是使用視頻,以畫面及聲音吸引學生的專注力。講師也需製造更多互動的機會,讓學生積極參與在課堂教學。對於只能線上上課的海外學生,有些講師及同工平日會線上做輔導及追蹤的工作,例如:每個星期致電學生進行課業輔導、關心學生生活近況並帶領他們禱告。特別是剛進入神學課程第一年及第二年的新生,學院會給予更多的關注。

以積極心態面對未知前景

雖然疫情問題尚未解決,但2023年神學院招生的工作並未受到太多影響。林博士提出,在與病毒共存的日子,大家比較擔憂的是新一波的疫情來襲,隨時被令停課或轉到線上教學。面對這樣的心理壓力,林博士呼籲大家需以積極的心態及更多信心去面對未知的前景。同時,神學院在防疫工作上仍是不鬆懈的,例如室內需佩戴口罩,儘量減少用餐人數等,若確診個案升高,院方也會隨時把教學活動轉到線上。

林博士說到,神學院在新常態下的作業將會繼續善用網路的方式授課,並且加強網路授課範圍。這樣的舉措,讓神學院未來在招生方面,不局限於東南亞,也可以擴展到歐洲、非洲甚至全球國家。

以神學院碩士班密集課程為例,疫情之前,碩士班課程以實體課為主,海外學生需親自來到馬來西亞上課。今年開始,透過網路授課,線上教課占百分之八十,另外百分之二十視課程要求,學生需出席實體教學。這樣一來,學生不但可以在自己的國家上課,還能幫助減少教牧同工的出遊費用,減輕經濟負擔,一舉兩得!

另外,近幾年教會面對青年與青少年流失問題,神學院在新一年也開始重視青年與青少年培訓工作。神學院盼望可以開設青年培訓課程,利用科技與網路,為教會栽培年輕一代的信徒,並鼓勵他們參與網路佈道的工作。

馬聖45周年研討會委員會合照

馬聖45周年門徒訓練研討會

2023年會是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歡慶45周年紀念。依照慣例,神學院每五年便會舉辦一次盛大的研討會。林博士透露,2023馬聖45周年紀念研討會將會著重探討門徒訓練,特邀新加坡曾金髮(Edmund Chan)牧師及團隊前來擔任研討會講員,希望借此幫助神學院開展以門徒訓練為主導的證書與碩士班課程。透過門徒訓練課程,神學院盼望與教會有更多聯繫,幫助教會把信徒變成門徒,培訓他們成為上帝的精兵。

與以往不同,全新的門徒訓練課程將會是理論與實踐並重,學生們不但可以在課堂上學習,也有機會走出校園,與授課的講師及同工出外「實習」,進行宣教與佈道工作。林博士盼望借著門徒訓練課程,可以增進神學院與教會或基督教機構的聯繫,帶來新的契機。因此,課程的講員不局限于來自馬聖的講師,也會邀請機構同工或教會牧者傳道一起配搭。

馬聖45周年紀念研討會將於2023年7月12日至15日假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舉行。屆時,也盼望各教會牧者、領袖及同工可以踴躍參與,一起探討在末後時代如何把上帝的使命與基督教教育傳承給年輕的下一代。

最後,林博士也希望教會弟兄姊姐妹用禱告紀念神學院的事工。在政治動盪的時局下,未來的五年是馬來西亞關鍵及重要的時刻。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作為本地的高等學府之一,希望能與教會配搭,擔起基督教教育的工作,重視門徒訓練。面對未來艱巨的挑戰,盼望上帝興起年輕一代的門徒,不僅在信仰上站立得穩,還能兼具宣教使命異象,活出見證,領人歸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