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影響力聯盟

【厘清政教分離概念】鼓勵基督徒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專訪沙巴神學院講師張健聰牧師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馬來西亞在2022年11月迎來第10屆大選,歷經幾天的等待,終於在24日宣佈拿督斯裡安華為馬來西亞第十任首相。民眾都期待新政府能為社會帶來新氣象。身為基督徒,我們除了禱告之外,還可以如何持續的關心國家發展,參與公共事務?基督徒的公民責任與公共神學的範疇,都是值得我們探討的議題。

沙巴神學院講師張健聰牧師,經常關注公共議題,同時在職場擔任激勵講員。張牧師分享公共神學乃是基督教信仰參與社會公共領域,讓教會和社會能夠彼此對話與合作的基督教神學。張牧師提到,教會的原文是ekklesia,是由一班被呼召的信徒所組成的團體。因此,基督徒本來就是社會群體的一分子,就應該善盡公民的責任,並積極參與各個公共領域的事務。

厘清政教分離的概念

政治作為公共領域的一個重要部分,也是很多人關注的議題,然而,多數人對於教會與基督徒是否該參與政治,有不同的認知,有些人覺得教會不該參與政治,需要與政治分割。

張牧師分享,基督徒需要明白"政教分離"的真正含義,應該要將政治、政策、政黨和政府分開來看。教會必須關心政治,因為政治關乎人民的福祉,乃是治理人民的系統,因此教會都應該關心和政治相關的議題。

而基督徒參與社團與組織,進入政治領域為不公不義發聲,積極回應社會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教會需要和政黨分開,不應該參與任何政黨的事務,表達任何的立場,否則將會引起教會的分裂。只要掌握好這個原則,應該鼓勵基督徒積極參與政治等公共事務,用神的眼光和方法來影響社會。

張健聰牧師

遵行聖經中的使命誡命

張牧師繼續說道,基督徒要遵行兩項原則——大誡命與大使命,大誡命教我們要愛人和愛神;大使命,則是要求基督徒傳講神的福音直到地極。如果只有大誡命,我們所做的充其量只是社會關懷的工作,一般的政府組織和慈善機構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反之,如果只有大使命,我們傳講的道只是空談,無法讓人感受到神的愛進而認識神。所以,耶穌基督看重人靈魂的需要,同時也看重人實際的需要,要關心的是全人身心靈的層面。因此耶穌基督進入城鄉醫病趕鬼,幫助了很多絕望的人,同時帶出真理的教導,給他們生命的盼望,祂引導人的靈魂和生命最終歸向全能的上帝。

鼓勵教會與政府對話

除了政治課題,仍有許多值得基督徒關注的共同事務與議題。第一,促進種族和宗教和諧。例如在東馬沙巴地區,耶誕節前夕,教會可以在大廣場裡面報佳音,呈現一些基督教的節目。同時,在其他的節日,教會也尊重他人的宗教與文化。

第二,如何在民生和經濟上,援助有需要的人。疫情對經濟的打擊,不分種族,教會在疫情中,已經收集到一些資料,瞭解這些邊緣群體的需要和他們身處何地,善用手中的資訊和政府合作彼此對話,扮演好橋樑的角色,與政府配搭,一定能夠帶給人民很大的幫助。

第三,上帝除了有慈愛的屬性,也有公義的屬性。因此面對政府不公平的政策,教會也應當發出公義的聲音。公義與慈愛的教導,在一個相對開明的新政府中是可以做到的。

針對以上三點,教會應該努力與新政府進行對話。

鼓勵教會與神學院相互配搭

張牧師更分享從自己13年的牧會經驗到神學院全職服事,他呼籲教會與神學院應該有更多的配搭,因為教會和神學院的配搭可以帶來三個好處。第一,提供正確的信仰觀,神學院可以提供正確的觀點與論述,教會和神學院可以彼此對話,尋求符合聖經的公共神學觀點。

第二,促進信徒產生深刻的思考力,一般的信徒缺乏深刻的觀點,神學院的課程幫助信徒提升思考力,從而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發揮基督信仰影響力的好公民。第三,策略的方法論,如果教會和神學院能彼此對話跟配搭,能更清楚教會真正的需要,這一套的方法論能更實際説明到有需要的人。

因此,教會、神學院和社區(公共領域),產生出三角關係,三者缺一不可,進而建立一個很好的公共神學系統。

最後,張牧師分享,基督徒應該在各個公共領域中,發揮自己的專長和專業,作光作鹽,基督徒的光需要放在燈檯上去祝福他人,而不是放在鬥底下。當人看見基督徒很優秀,但是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的信仰無法產生影響力,若是優秀的基督徒也有見證,就能影響他人。

由於每個人的專業都不同,政經文教領域環環相扣,如果基督徒能在這些領域中活出信仰,相信可以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馬來西亞的政治局勢還有國家的未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