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5 影響力聯盟

【用永不變真理回應巨變時代】教會帶領信徒持續關心國家公共事務 專訪聖公會西馬教區副會督蘇志青博士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聖公會積極參與社會關懷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談到公共神學與基督徒的公民責任,蘇會督分享基督教是一個社會性的宗教,並不是一個獨善其身的宗教,不能與社會和人群隔離,因此我們在社群當中就有當盡的公民責任。彌迦書六章八節,"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什麼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什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

蘇志青博士是聖公會西馬教區副會督,目前也是西馬教區策略執行委員會主席。曾在巴生谷,北馬及印尼棉蘭等地植立新會堂。

在行公義上,基督徒應該持守聖經真理的原則,參與政治追求社會的公義,但是要以信仰為基礎,否則就成為謀求私利的藉口。第二,做好憐憫的事,參與慈善事業也很重要,幫助促進社會和諧。第三,存謙卑的心。基督徒要態度謙卑,樂於服事, 我們被召乃是來服事人而不是被服事。凡我們所做的與主同行,從神的角度看待事物,敏感於聖靈的帶領。從上帝更高的眼光看我們作為公民的責任,不人云亦云。

基督徒要學習如何做一個好僕人,好管家的角色,與其他不同信仰,不同種族的人一起努力,共同建立我們所處的社會,謀福利公義,使得當政的政府可以被提醒,跟他們一起進行資源的分配,按照上帝的旨意,參與公共的決策,為社會做事情。

聖公會西馬教區副會督蘇志青博士

基督徒參政的正確心態

聖經教導我們在世卻不屬世,基督徒參與政治是在光明的國度跟黑暗的國度間做事情,我們要把上帝的國實行在這地上,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光明,更美好。基督徒的責任是拒絕黑暗不義之事,用神的眼光去公平的評估,這是基督徒參與政治應該有的心態。

與政界保持良好關係並持續禱告

蘇會督分享個人的親身經驗,在政教分離的立場上,不參與政黨事務。但是每當檳州新政權上任的時候,就會邀約各教會領袖,共同拜訪新上任的首長,與之建立關係。目的在保持良好溝通的管道,一旦執政者和政府在政策上有缺失,就可以透過官方見面的機會,表達我們的看法。如果只是一味的批判與質問,或者公開謾駡,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幾年前林冠英當上檳州首長的時候,邀請各個教會領袖公開表達對新政府的期許。蘇會督表示,與政界保持良好溝通關係,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再來,常常為執政者禱告也非常重要,目前檳州首長也是基督徒,教會會請他分享執政時面對的困難與挑戰,眾教會的領袖不定期的為首長來禱告。在某一個程度上來說,為首長禱告等於間接參與公共行政事務。

聖公會於檳城開辦的盲人院,已有100年的歷史。

教會應積極回饋社會 帶領信徒關心公共事務

蘇會督繼續分享,聖公會一直關注回饋社會的事務,持續參與慈善的工作,在檳城設立盲人院,培訓盲人使其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此盲人院已有近100年的歷史。教會在慈善的事業長期並認真的參與,盲人院中的學員,來自不同的種族和宗教,友族同胞甚至占多數,對社會有良好的見證。另外,教會也在原住民當中設立學生宿舍,幫助他們順利完成中學教育,關心弱勢群體的需要。

蘇會督也分享聖公會非常關心公共事務,因此帶領信徒持續關心國家大事,每個主日崇拜,安排一段代禱的時間,教會特地把一些重大的國家時事放入禱告事項中,為政府和國家禱告,再為教會和個人禱告。有專責的弟兄姐妹,每週準備代禱事項,並寫入週刊當中,鼓勵弟兄姐妹持續禱告。相信持續禱告下,就會受到聖靈感召,帶領信徒關心國家與社會。

禱告之後,如果神感動信徒去參與建設國家與社會,那信徒就應該著手去做,教會能做的是啟發和提醒的工作。除了在主日崇拜中為國家禱告,聖公會在信徒洗禮時,除了頒發洗禮證書,還會贈送一棵小樹苗,目的希望會友細心栽培。

其背後有兩層意義,第一,期盼屬靈生命如同小樹,需要持續的灌溉和滋養才能長大。第二,這個世界屬於上帝,基督徒有責任保護上帝創造的世界,因為人類的貪婪帶來嚴重的環境破壞,栽種小樹提醒我們,基督徒需要在環保議題上盡上自己的力量。

這些都是教會層面可以執行的事情,帶領信徒更加關心公共事務。

如何回應不合預期的政局

談到面對政治局勢不如人意,許多信徒灰心失望,進而對政治冷感,甚至選擇移民的問題。蘇會督提到,其實從麻六甲王朝,到荷蘭人執政……到現在的聯邦政府,馬來西亞經歷了政權不斷更迭,然而教會仍然在這塊土地上持續服事,見證國家的發展,我們應該持續關心,仰望上帝,在這片土地上神仍然是主人。無論政治如何發展,我們要相信馬來西亞是屬於上帝的。

馬來西亞有基督教聯合會,不同宗派的教會經常針對社會的課題,有內部的討論,從教會論的角度,從公共神學的角度,甚至從聖經的角度經過討論以後,會發表一些文告。這些文告可以給個別的教會和信徒提供一些方向,懂得怎樣去保持一些洞察力,敏銳的心,來回應一些公共課題。

蘇會督最後鼓勵信徒,用永不改變的真理回應巨變的時代,真理就是神的話,教會之間應該有更多溝通的平臺,經過討論與回饋,發表出來,個別的教會和個別的基督徒,也能夠回應國家和社會的問題,我們可以共同的發聲。每間教會,每個基督徒在各自的社區中發揮作用,其影響力更大。基督徒的眼光要長遠,政權也許時而讓我們失望,但是上帝從不讓我們失望,鼓勵信徒一起學習如何仰望上帝與神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