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5 影響力聯盟

【為國家禱告從愛鄰舍開始】重建新的社會文化 專訪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會督黃忠良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pixababny@pexels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因此,我勸你最重要的是要為萬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懇求、禱告、代求和感恩,好讓我們可以敬虔莊重地過平靜安穩的日子。"(提摩太前書二章1節)

沙巴基督教聯合會副會長,現任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會督黃忠良,在談到基督徒如何參與公共事務,他強調首先為國家禱告非常重要,如果社會混亂,我們的生活也大受影響,特別是沙巴地區,教會一定會為政府禱告。

"我們相信國家的未來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求神帶領我們的國家。"每年NECF(基督徒福音聯禱會)出版一本為國家禱告的手冊,為期40天,黃會督說許多教會都會鼓勵會友一起禁食禱告。他進一步分享,基督徒多數覺得政治很骯髒。為何骯髒?他認為,正是因為乾淨的人不參政。所以,如果只是埋怨,無法改變現狀,大家都覺得政治人物很不好,那好人到底在哪裡呢?

他說,信徒如果對國家社會有負擔,可以直接參與政治活動,因為政治是治理國家的事情,基督徒應該積極參與。黃會督鼓勵基督徒在看待政治活動上可以調整思維,"如果覺得現任政府不好,耶穌教導我們要做世界的鹽和光,如果國家沒有味道了,我們就要放入一點鹽進去。如果我們國家充滿黑暗,我們就要點亮黑暗中的光。"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會督黃忠良

教會可尋求基督教聯合機構為不公義發聲

然而,教會與信徒個人的立場不同,黃會督繼續提到,如果教會一旦表明政治立場,就會分裂教會。因此教會需非常謹慎,避免談論政黨政治的議題。例如巴色會向來都有很清楚的指引,牧者傳道不能直接參與政黨,作為一個牧師發言的時候,在眾人眼中即代表教會發言,很可能分裂教會。

雖然站在教會的立場,牧者不能夠發表關於政黨政治的言論,但是對於其他的公共事務,一旦發現不公義的事情,教會必須發聲。無論東馬或西馬,都有聯合教會機構,如果政府的政策出現不公平,其實可以透過基督教聯合機構發表言論,對政府施加壓力,政府才會知道問題所在。若教會都不出聲,政府就不會發現自己的政策有問題。

教會應重視原住民事工 轉化馬來西亞

要保持基督教在大馬的發展,我們需要思考誰能影響馬來西亞的政治?基督徒占全馬人口9%,三分之二都在東馬,其中70%是土著,華人只是少數。當政府禁止基督徒使用"阿拉"ALLAH的字眼,東馬卻不受影響。因為每個執政黨都需要沙巴和砂勞越的支持,可見東馬的土著對政治有一定的影響力。

因此,要維持馬來西亞未來宗教的自由,教會需要看到這個大藍圖。我們今日的作為,影響明日的未來。雖然華人在經濟上佔有優勢,但實際上,我們在各個領域卻逐漸失去主導權。

但是,如果華人教會積極重視原住民事工,栽培他們,讓他們有機會接受教育,有更好的社會地位,有機會成為國家的執政者,他們就能在馬來西亞的政治,以及各個公共領域做光做鹽,發揮影響力,保護馬來西亞的宗教自由,基督教才有發展的機會。

建立社會新文化 從愛我們的鄰舍開始

黃會督最後提醒信徒,耶穌說:"愛你的鄰舍",我們需要重新建立新的社會文化,教會也需要建立新的教會文化,看見穆斯林是我們的鄰居。我們要做他們的好朋友,關心他們,放下偏見,像是過年的時候送禮給他們,探訪他們等。

當穆斯林感受到身邊有這麼多華人朋友的關心,遇到困難,我們即刻出現。若有這樣的社會文化,無論政治人物在檯面上如何分化族群,實際上也不會受到影響,因為我們已經是友好的朋友關係。

除了穆斯林,有些信徒也會歧視其他族群,不想和他們在同一個教會聚會,這種文化跟聖經背道而馳。因此,重新建立新文化,促進種族和諧,未來才可能促進宗教自由。

他鼓勵每一位基督徒,上帝的家是萬人禱告的殿,神的心中只有一種人,那就是萬人,我們要謙卑接納神所愛的每一個族群,若我們能活出神謙卑愛人的樣式,人就能從我們身上認識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