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5 影響力聯盟

【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做君尊祭司禱告把國家發展放在神手中 專訪馬來西亞衛理公會長牧湯鵬翔牧師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公共領域不能脫離政治,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政治在公共領域是非常關鍵的一塊。"馬來西亞衛理公會長牧,同時也是西馬華福會副主席的湯鵬翔牧師分享,作為公民基督徒有當盡的責任。

他提出一個觀點,在華人教會傳統的屬靈觀,信仰強調的是得救,而上天堂是我們最關注的事情,然而這樣的屬靈觀過於狹隘,特別是在洛桑福音會議之後,開始呼籲教會不能只是關心福音層面,也要關心社會層面。有些教會害怕信徒若多談社會以及公共事務,個人救恩信仰會變質,但信仰本身應該包含了個人及公共領域。

湯牧師進一步提到衛理公會的法規,第一部分關於憲章和組織;第二部分談神學要道;第三部分就是社會準則。法規中清楚點明會友應該對社會參與及貢獻,包括對家庭的關心,對經濟領域的關注,對環保與人權各方面的重視,教會對公共領域要有發言權。

湯鵬翔牧師

距離性的合作與關懷同時保留批判性 
湯牧師分享約翰衛斯理曾經說過:"我不懂政治,因為政治很複雜。"但是約翰衛斯理的一生卻對英國政治影響深遠,當時提出解放黑奴的國會議員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 ,正是約翰衛斯理在背後大力支持並為他禱告,寫信鼓勵他在國會提呈這個法案。

當他說政治很複雜,並不代表他不關心政治。因此,教會和政治的關係,我們可以與政府保持距離性的合作與配搭,但是要有批判性的同在。教會有時候必須跟政府一起關心國家的發展;對於信徒,若他們在政治領域受到呼召,教會也可以鼓勵他們投身在其中,但是要帶著批判性,而不是被同化。

正面看待選舉的結果 積極參與公共關懷工作
政治不是鐵板,而是不停地在改變,馬來西亞的政治也從一黨獨大慢慢的走向兩黨制衡,甚至這次選舉的結果走向了一個團結政府。湯牧師提到,我們都有期待的願景,但不要忘記這都只是過程而已,只要這個過程是幫助我們走向更民主,走向更符合聖經的社會和諧理念。

我們要去學習接受這是一個過程,即便我們期待的政治局面也許不一定是最好的。團結政府雖然不盡如人意,但也許在現階段這是一個更好的選擇,有可能在這當中可以達到彼此制衡的功效,基督徒一定要堅持一個信念,那就是上帝在掌權。無論結果如何我們可以用更正面的角度來看待。

談到參與公共事務,湯牧師也分享他所牧養的巴生衛理公會在去年巴生大水災時,進入災區派放食物,清理災民家園,少年人捐贈書包給受到影響的貧困學生。教會也主動聯繫國會議員,瞭解政府的需要,一起配搭。除此之外,有些教會設置食物銀行,積極幫助窮人等等,這些都是教會可以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部分。

衛理公會在好幾年前也開展了一個MCRD事工(Methodist Crisis Relief And Development),平時就作培訓包括救災、關心貧困人士,特別是關心外勞與難民族群的教育與生活等,今年10月也曾派遣救難團隊去協助巴基斯坦大水災的救災工作,和當地的教會配搭。湯牧師說其實很多教會都在做這些工作,只是不會刻意去宣傳。

持續關心及禱告
神學家卡爾巴特曾說:"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湯牧師最後分享,基督徒要認識基督信仰內容,同時也要將聖經和神學放到人的生活處境之中,鼓勵信徒持續關心國家大事,選舉雖然結束,卻是一個五年計畫的開始。在教會的禱告會中,可以安排一段為國家禱告的時間,在這個過程當中會友可以跟進時事,有些信徒過去可能對政治漠不關心,但當參與禱告會的時候就會瞭解國家發展的事情,因此開始關心及瞭解國家大事。

基督徒需要看到我們被呼召,是做君尊祭司的角色,祭司就是站在人跟神中間,把人的需要帶到神的面前,把神的祝福,恩典與審判,帶到人的面前。持續禱告把國家的發展,放在神的手中,相信上帝在掌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