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影響力聯盟

最好的福氣

檢舉
Carey Theological College / 克理威廉神學院 Rev. Dr. Colin Godwin(葛宏牧師/博士) 追蹤

◎陳偉明(Carey Theological College 神學助理教授)

轉眼之間我們已踏入農曆(癸卯年)新年快一個月了。不少華人喜歡用「五福臨門」一句來祝福人。到底五福是什麼呢?根據《書經.洪範》所記,五福的第一福是「長壽」,第二福是「富貴」,第三福是「康寧」,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終」。(「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康寧」是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善終」是能預先知道自己的死期。臨命終時,沒有遭到橫禍,身體沒有病痛,心裏沒有煩惱,安詳而且自在地離開人間。)

這些都是一般人追求的福氣吧? 其實聖經也有提及當中這些「福」,例如:箴言3:16-18節說:「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 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 18 她與持守她的做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但我們可要注意,這裡的「她」是指「敬畏神的智慧」,所以這裡要解釋的不是「信神」便有長壽、富貴、平安,而持定敬畏神的智慧便能明辨生命的年日、價值、道路都在神的掌管中,是由祂定的。

真正的長壽、富貴、平安是以「生命樹」──象徵與神永恆的同在和供應──作為指標。試想想,壽命長真的是好嗎?在有限的生命日子中,壽命長只是距離死亡跟多一步而已,財富在人死後也不能被帶走;而平安如果只是一種「感覺」的氣泡,也隨時會被環境改變而爆破。假若人的福氣只在乎地上的擁有的話,那麼我們就很容易落入無止境的物欲追逐之試探中。奧古斯丁在他的第130篇書信中曾經有這樣關於主禱文的教導:

如果有人在禱告中說:「主啊,請增加我的財富」;或者 「請賜給我和你給這個或那個人一樣多的財富」;或者 「增加我的榮譽,使我在這個世界上有突出的權力和名聲」,或者其他類似的話語,而他只是出於對這些東西的渴望,而不是為了通過它們按照神的意願來使他人受益,我認為他不會找到主禱文中與之相關的任何部分,他可以滿足這些請求。因此,如果我們不以渴望這些東西為恥,至少也要以要求這些東西為恥。然而,如果我們連渴望這些東西都感到羞恥,但又覺得自己被欲望所征服,那麼,「救我們脫離凶惡」,即祈求主幫助我們從這種欲望的瘟疫中解脫出來,豈不是一個更好的祈求嗎?(Letter 130.23,筆者的中譯)

這些年全球陷在一個大瘟疫中,再次提醒我們,基督徒也不能免於人生的苦難並當中的各種試煉和試驗。而「物慾的瘟疫」更是一個靈性的一大操練。新約聖經以弗所書是保羅在監獄裏寫的書信。這位「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在面對生命中的苦難和限制時,仍然向三一上帝發出頌讚,仍然勸勉信徒在主裏合一,相信是從他對基督耶穌的恩典有深刻的領受有關;在第3~14節中,保羅向神發出了一首頌讚詞。當中一開始便提到「屬靈的福氣」:「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和合本聖經》)當中的 「福氣」(εὐλογίᾳ ) 一詞在《新譯本》/《新漢語譯本》均譯作「福分」;感謝神預留了這福分給每一個屬主的人。從這段頌讚詞(原文是一句長句),神已經賜下給信主的人至少五樣屬靈福氣包括:

1. 在創世以前,神已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份(4-5節);

2. 我們在祂愛子裡已經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6-7節);

3. 神已啟示祂的奧秘(救贖計劃)給我們(8-10節);

4. 我們已從祂得了基業(11節);

5. 我們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為得基業的憑據(13-14節)

這屬靈的「五福臨門[徒]」實在是我們作主的門徒要銘記在心的。要知道我們在世上等候耶穌基督再來的時間,正處於「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 的張力底下,就是活在世上而又與世界有所分別。使人蒙福的教會,也是有聖靈同在,在這種張力中彰顯屬神子民的盼望和合一的基督信仰群體。

求主幫助我們,在新年既而來臨,去舊立新,重新靠聖靈的恩助,認定我們的生命都是主用祂的寶血重價贖回來,因此珍惜我們生命真正的福氣,就是得天父兒子的名份,已經/將會得著與眾聖徒同國的福氣,莫要讓次要、短暫、浮動的「福」,蓋過我們追求、擁抱那最重要、永恆和穩妥的屬靈福氣,否則,「福」也非真正的「福」也。願新一年你成為神恩惠和福氣的器皿,用來祝福他人,榮耀上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