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影響力聯盟

【教會篇——砂拉越蒙福教會分享】疫情直播主日崇拜 善用新媒體宣教領人信主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蒙福教會媒體部同工在主日崇拜中的服事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隨著社群媒體的崛起,改變了人們的交流方式,當教會選擇善用新媒體,便可將社交圈變成傳福音的禾場。教會如何在新媒體的趨勢中,發揮影響力,帶領更多人認識神?

砂拉越蒙福教會林義忠牧師分享其教會的經驗,2007年開始蒙福教會就已有媒體事工,當時只是錄製講道集,後來考慮到一些外出或者無法前來的會友,2009年便開始嘗試進行主日崇拜直播。因此在2020年疫情發生,進入行動管制的時候,教會即刻能讓會友參與線上崇拜。

林牧師分享,疫情一開始時大家都很害怕,感覺很孤單,每天的家庭祭壇直播都有四、五百人以上參加,例常的週六禱告會和主日崇拜都有上千人上線。蒙福教會的會友當中,有專業的音樂製作人和攝影師,甚至有專業的錄音室和錄音攝影器材,這都是神給教會的祝福,對媒體事工發展有著極大幫助。雖然現在已經回復實體聚會,教會仍舊持續主日崇拜的直播。

主日崇拜直播牧養上帝的羊群

因為蒙福教會在疫情中仍能繼續用直播的方式來進行主日崇拜或者線上禱告會,所以疫情中有些小教會的個別信徒,甚至是整間教會都在網路上跟著蒙福教會一起崇拜。林牧師因此收到了不少感謝信,也肯定了線上直播的重要性。

林牧師說道,“以牧養教會的立場,我還是覺得實體聚會比較符合真理。線上直播摸不著,觸摸不到,不容易建立關係。但是在疫情間,線上的直播和禱告會,確實發揮了其重要的功能。”

“疫情期間,有一位長輩,過去信奉傳統信仰,拒絕和家人去教會,但是行動管制期間,哪裡也不能去。每當孫子在家參加教會線上直播崇拜,就會叫上爺爺一起參與。爺爺因為疼愛孫子,答應坐在客廳一起觀看,沒想到居然在疫情期間認罪悔改信主,之後還越來越喜樂,越來越愛主。雖然現在這位長者已經回到天家,但是他的家人都非常感恩。因著疫情間教會的線上直播,讓爺爺信主,這是莫大的祝福。” 林牧師分享了主日直播領人信主的見證。

主日崇拜前預備器材錄製主日講道

如何發揮影響力 避免衝突

談到在媒體上如何發揮影響力並且避免衝突,林牧師談到了一個原則,具有敏感性或容易引起衝突的話題,儘量不透過媒體公開發表,容易被斷章取義,被誤會。但是,如果為了榮耀神,為了傳福音,讓人對教會有正面的認識,雖然耶穌說,“左手做的,不讓右手知道“,但是若是基於以上的出發點,可以透過媒體的曝光,讓更多人知道。

蒙福教會在疫情間發起“愛心憐憫行動”,行善輔助貧窮的人,撥款給慈善機構等,這些透過臉書和記者的報導,很多未信主的人也前來求助。政府也表揚教會關懷弱勢群體的事蹟,甚至尋求教會的協助。

林牧師表示當善用媒體,讓大家看到不論種族和宗教,教會正在説明有需要的人,對教會產生良好印象。接著就有機會邀約這些人來教會,和會友們深入的交流與認識,因此在疫情中,透過此模式,蒙福教會也帶了一些家庭信主。所以善用媒體的時候,要讓大家看到會感動的內容,而不是會產生爭議的話題。

林牧師也分享,我們需要知道在媒體上什麼內容能吸引人,不妥協世界但是要學習如何吸引年輕人。林牧師鼓勵青年人做專業的音樂,跟上時代卻不妥協真理,有神的話,健康的形象,將這些音樂分享到社群媒體。談起疫情的時候,林牧師創作了一首“讓平安降臨人間“的詩歌,由幼稚園小朋友傳唱的影片,這個影片一直廣傳到未信主的人當中,影響深遠,原來動聽的詩歌,美麗的畫面能被大家喜歡。因此林牧師依然持續創作新詩歌,分享在社群媒體。

而面對網路資訊氾濫,信徒可能接觸到異端或者錯誤的資訊,林牧師分享現在資訊真的太多,很難管控,他只能教導會友,不要隨便在網路上觀看影片。如果信徒真的有需求,會推薦真理扎實的聖經學者的頻道。蒙福教會也上載主日講道到YouTube,讓會友能聽到正確的資訊。林牧師說教會真理的教導要足夠,信徒才不會自行到網路上尋找,以至於接觸錯誤的資訊而跌倒。

林義忠牧師在疫情中使用直播講道

重視人才培訓

關於如何培訓教會的媒體事工人才,雖然蒙福教會一開始就有很專業的會友在負責,但是教會也重視傳承,所以會詢問會友誰有負擔,想要學習什麼部門,請組長推薦人選,由教會培訓,從零開始學習,慢慢建立出團隊。

林牧師表示蒙福教會的組長領袖們都很願意學習,關心他們的羊群,一開始要用zoom的時候,也面臨年長者連智慧型電話都不會使用。但是年輕會友耐心教導,溫柔安慰,真的學不會的長者,就派年輕人去到小組幫他們操作。至今,這些組長們對這些軟體使用駕輕就熟,每日參與線上禱告會。

最後林牧師鼓勵大家,因為一場疫情,使得新媒體的使用成為正常化,教會如果要發展媒體事工,需要有好的設備,重視畫面和音響的品質,並且開始培育人才。因為不知道下一次的疫情何時再來,趁著可以做的時候,就努力去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