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影響力聯盟

【媒體人篇——飛鴿傳播創辦人梁志光傳道分享】培訓超過3千所華人教會 盼教會改變思維打破四面牆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梁志光認為,教會的媒體應該製作更多面向非基督徒的內容及資訊。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當教會牧師講道完畢,走到“新朋友接待處”時看見一名男生,便問道:“請問是誰帶你來教會呢?你的朋友在哪裡?”對方回答:“牧師,沒有人帶我來,我這兩年一直都有線上聽你講道,昨天有一股很大的感動湧上心頭,催逼我來教會,所以我今天就來了。” 飛鴿傳播創辦人兼媒體人梁志光傳道如是說。

他指出,以上是其教會的真實見證。這也說明了【媒體宣教】是教會是傳福音的方法之一。

在疫情期間,許多教會取消了線下聚會,以線上聚會為主;雖然教會確實因此面對流失會友的挑戰,但也有許多新會友是因線上聚會而認識神的。

有鑑於此,他認為,教會必須瞭解到媒體宣教的重要性,並採取行動,在教會建立自身的媒體事工,善用媒體工具來傳福音。

他認為,教會必須要改變現有的思維,打破教會的四面牆,製作更多面向非基督徒的內容及資訊。“許多教會只是網頁、面子書或者是Youtube分享牧師的講道內容,靈修內容、教會活動或小組報告,大多的教會媒體都是面向教會會友。但是,媒體宣教不同,它是面向非基督徒的,製作內容也可以更廣一些,如可以談論“基督教是什麼?“基督徒不孝嗎?”。

成為上帝有智慧的“代言人”

詢及面對一些基督教爭議性的課題,教會該如何成為上帝有智慧的“代言人”不起衝突反倒成為分享福音的話夾子?他指出,若有人批評或攻擊教會,首先教會應該反省是否在哪一方面做得不好,若某些話題是被人放大或炒作,教會可以勇敢站出來,以”愛”為出發點做出積極的回應。他點出,使徒行傳第二十六章談到,亞基帕王質問保羅為何要傳福音,並給予保羅為自己申辯的機會,保羅有智慧地做見證,宣講福音,直至亞基帕王對保羅說:“若你再多說幾句,我就要成為基督徒了。“

“我們要向保羅學習,每個衝突都是神給我們的機會,好讓我們可以去做見證並榮耀神。”

梁志光(後者)在媒體宣教培訓活動上與參與者合影留念。

傳福音時應去宗教化

梁志光傳道2010年畢業於香港牧職神學院,主修媒體宣教與演藝,曾向中港臺資深導演學習不同風格的製作。目前他也積極培訓教會建立媒體團隊,至今已培訓超過3千所來自全球的華人教會。

談到如何更有果效地在社交媒體傳福音,他認為,基督徒應該在傳福音時去宗教化,即是除掉基督徒的常用詞彙如“感謝主”、“哈利路亞”等,再來則是以非基督徒角度去構思傳福音的題材。

他認為,傳福音不應該是“硬銷”的,而是要有智慧地帶出聖經的資訊,讓人從中認同基督教的宗教及聖經價值觀。

他說,本身曾於2017年參加由中國報舉行的“國慶日短片”大賽,比賽規則說明參賽作品不能涉及宗教內容,惟他卻希望把“他是一名基督徒”的資訊呈現在短片中,於是他便禱告,把此事交托給神。之後,他製作了一部講述愛各宗教及族群的1分鐘短片。他在80多部參賽作品當中脫穎而出,榮獲冠軍。

他說,他在受訪時向記者道出製作短片的真正目的,沒想到,記者原來看出來了!他說道:“我知道你是基督徒,因為你(的短片)已經表達出來了。”

創作靈感源自於“憤怒”

詢及教會如何使用媒體創造議題,他指出,創作的靈感可以“很多元。他就曾因憤怒基督徒被說不孝順,不飲水思源”,一氣之下製作了一個短視頻,一一講解非基督徒對基督徒的誤解。

他說,他把短視頻標題設為“基督徒飲水不思源,沒心肝?不紀念祖先?更不看重清明節?信了耶穌就不孝?”,引起許多非基督徒及基督徒的關注,視頻也因此獲得許多人點擊、按贊並分享。

按他的服事經歷,哥林多前書第二章也是他的創作來源。有許多課題都是沒人想過做過的,但是靠聖靈的帶領,作品都能讓人眼前一亮,因為神會透過我們知道如何在這個時代榮耀祂。神借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詢及如何鼓勵教會善用媒體工具?他指出,教會可從剪輯牧師每週講道內容開始,把牧師的講道內容製作成一個短視頻,這些內容可以是牧師在主日資訊中所講的一個小故事、或者是對信仰疑問的解答、甚至是引用裡面的笑話。

把牧師講道內容 製作成短片

他說,本身就曾把牧師講道結尾的一段祝福禱告,剪成一部小作品,作品放上社交媒體後獲得許多人按贊和分享。

此外,他也認為,基督徒本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媒體人,可透過自身的好行為及見證,傳揚神的福音。

“基督徒承載了上帝的救恩,同時肩負著傳福音的使命。”

因此,基督徒應該善用社交平臺傳揚福音,例如可加入不同的面子書群組如某地區吹水站交流區、單親媽媽、親子或夫妻群組,在群組內分享福音資訊。

此外,他也指出,飛鴿傳播於今年2月15至5月3日, 舉辦第五屆線上「媒體宣教課程」,借此課程盼望在這個時代能訓練更多媒體人為主發光發鹽,他籲請教會踴躍報名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