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影響力聯盟

【教會篇——喜信堂分享】歌曲創作、舞臺劇、影片製作、見證錄製 致力媒體宣教救人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團隊合影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宣教,是上帝的心跳;媒體,是時代的產物,要如何善用媒體,貼近上帝心跳的脈搏,繼續廣傳福音,是現今教會所面對的挑戰與機遇。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教會無法實體聚集,主日崇拜轉為線上模式進行,頓時“媒體宣教”成了熱門詞彙。

在馬來西亞華人教會圈子,八打靈神召會喜信堂教會(簡稱“喜信堂”)中文堂在2020年3月份大馬實施行動管制令(MCO)時,能夠及時轉為線上聚會,無論是星期日主日崇拜,或者星期二晚上禱告會都不曾間斷,而贏得不俗口碑。

不僅於此,在疫情趨緩,恢復實體聚會時,喜信堂仍繼續同步有線上聚會,也在疫情期間,催生了在臉書(Facebook)“晨禱直播”的服事平臺,還有每個星期定期透過臉書和Instagram上傳限時動態和各種帖子,靈糧不間斷,可說是抓緊機遇,致力媒體宣教的實例。

喜信堂媒體事工團隊不間斷地服事

這一切不是偶然的,是上帝的恩典,也是經過多年禱告,許多人的付出,不斷醞釀才看到今日的成績。

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喜信堂中文堂主理黃雅各牧師(Rev. James Wong)就對透過文字、錄影等媒介來傳福音深有負擔,而不斷為此向主禱告祈求。

喜信堂在很多年前已經開始在媒體上著手,先是在2005年出版《喜訊》雜誌,隨後又開始了媒體事工,透過歌曲創作、舞臺劇、影片製作、見證錄製等等來宣揚福音。

如今喜信堂媒體事工團隊有超過50名服事者,從媒體內容計劃、攝影師、拍攝團隊、剪接、文字團隊到設計師,每個星期輪流不間斷地服事,為的是要讓福音透過媒體傳給更多人,這個事工抓緊的異象是“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參哥林多前書9章22節)。

喜信堂媒體事工團隊不間斷地服事

耕耘醞釀多年,疫中抓緊機遇
喜信堂創意媒體事工團隊接受採訪時,分享信仰對媒體操作的重要性時表示:“經過疫情的打擊,使我們更看重媒體和網路的重要性。”

他們認為,以目前人人皆可以是媒體人的世界,教會要達到媒體宣教,要以耶穌的愛和憐憫回應社會的欠缺、灰色和冷漠,拉近教會和社會的距離。

“唯有看見需要和回應需要,媒體宣教才能握住及打開通往人心的鑰匙!”

此外,他們以主耶穌宣教的時代,則善用比喻來傳福音,以說明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溝通模式。主耶穌善用比喻,包括農業、漁業、大自然、當代政治文化等,讓百姓們更容易明白真理。

“主耶穌樹立榜樣,傳福音要成功,就是因為這些比喻在當時是他們的生活方式,好比今天的音樂、娛樂、媒體、以及社交媒體等等。假如教會要與這個時代對話,就應該透過這時代的溝通模式。”

社交媒體已經成為了這個時代每個人表達以及溝通的平臺,所以喜信堂中文堂媒體與通訊部主任劉志瀚弟兄相信教會應該儘早進入這個行列,並且需要打破舊有的思想。

疫情期間拍攝現場

耶穌的時代福音口口相傳,印刷時代教會開始透過紙本方式把福音傳開,今天教會透過創作、音樂、電影把福音傳開已經不是新事,今天是時候進入新的時代,讓有人在的地方,就有福音被傳開。

“想盡辦法讓更多人在社交媒體中認識福音,得到救恩。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所以,即使再小再缺乏的教會,也可以透過手機拍攝講道教導分享給弟兄姐妹或是自家教會的社交平臺,走出教會的四面牆來分享福音。

他們認為,社群媒體是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區域的大彙集,因此教會要培養足夠的實力在社交媒體佔有一席影響力的位子,借由瞭解現今社群媒體狀況和目標物件的需要,繼而製作出既能激勵安慰人心,又在影音和內容上有好品質的作品,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地分享真理。

“教會要謹記,即使能在社交媒體遊刃有餘,聖經所界定的操守和原則要守住,不要成為生產福音糖衣的工廠,乃是真真實實地訴說神的榮耀和大能,那一位接納我們的過去和愛我們的神!”

站穩真理根基,接地氣傳福音
“教會必須把福音根基站得穩,唯有這樣,才能說在所謂媒體裡有一個好角色!”

針對教會要如何在社群媒體成為上帝有智慧的“代言人”,不起衝突反倒成為分享福音的話夾子?

喜信堂創意媒體團隊劉志瀚弟兄相信,教會在社交媒體傳福音必須要創意,全備的福音必須被傳開,但未必要單刀直入,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比如微電影、見證分享、福音歌曲、訪問、辯論、文章、生活技巧分享等等。

如同主耶穌當時除了講天國的福音,祂也會透過不同的解釋和比喻,來解除人心中的疑問。那時代的人心裡都已經有滿滿的疑問了,更何況在這人權主義抬頭的時代,我們更需要花時間來解釋並解除對於信仰的誤解。

喜信堂中文堂創意事工副主任葉南方傳道認為,教會做媒體宣教時,別純粹為了創造流量而刻意製造惹人非議的議題,這樣不但無法打動人,令人反感。教會需要瞭解當今社會關心和切身的課題,從真理的角度切入,複製聖經的教義和分享耶穌的愛,既有營養又能製造優質流量。

“教會既要接地氣、更要謙卑與神同行,在媒體內容裡堅定分享,讓過去破碎的人、得醫治的人、迷失的人、傷心的人,在眾人面前歸榮耀給神!”

除了媒體與通訊部,創意事工旗下尚包括音樂與藝術部,以及影音與燈光部(AVL)。

談到異端使用網路混淆基督徒的比率越來越高,甚至“資深”基督徒也都容易在其中跌倒,面對世界的混亂,如何鼓勵教會有實際的作法或方法善用媒體工具,走進世界不是被媒體影響,而是成為影響媒體的教會?

劉志瀚弟兄覺得,就連異端都在使用社交媒體,就知道媒體的影響力了,那麼教會應該如何回應呢?真理和異端本是屬靈的爭戰,禱告是必須的,而且是最重要的,教會也必須要教導會友如何分辨異端,讓他們有信仰和真理的根基。

教會的媒體必須要創意,避免沉悶的教導。耶穌的教導是非常有趣的,否則怎麼能夠吸引幾千人聚集呢?

喜信堂黃雅各牧師

前路仍有挑戰,總動員齊宣教
要知道真理未必是沉悶的,耶穌說:“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 (約翰福音14章12節)媒體宣教就是其中一件耶穌指的事,當年耶穌一場道可以吸引幾千人,今天我們在社交媒體的一個分享絕對能夠接觸更多人。但前提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會必須先接受這個事實、要瞭解工具如何使用、瞭解目標物件的需求、花時間琢磨有效發揮其功效的方法、不斷操練,才能熟能生巧,在現今時代暢通無阻地把福音傳揚。

劉志瀚弟兄坦言,喜信堂在媒體事工成長的過程中也面對很多挑戰,包括人手不足,在創作上面對瓶頸,在疫情期間更發現許多異端團體用戶潛入社交媒體嘗試影響其他基督徒。但他們借著禱告,以及不斷地學習、訓練、操練,才看見今天的長進。

“喜信堂在媒體事工還有很多成長空間,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盼望將來教會在社交媒體上有更大的突破,教會裡也會有更多弟兄姐妹願意加入團隊,一起努力,在社交媒體以創意和扎實的內容來影響更多人的生命。”

劉志瀚弟兄也相信,除了特定的服事者在參與媒體服事之外,教會有必要教育全體弟兄姐妹成為有影響力的自媒體,在自己的社交圈子中,透過媒體發揮影響力 – 廣傳聖經的價值觀與實際的實踐、生活見證等。這樣教會就能全員投入在社交媒體成為每個年齡層有影響力的器皿。

在做“媒體宣教”時,媒體只是媒介,可能隨著世代流逝而轉變,然而聖經真理永不改變,所以現今教會善用新媒體來宣教的同時,需要抓緊聖經真理,成為轉化世代的光與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