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影響力聯盟

【人物篇——YouTuber Rambo蔡阿保分享】頻道盡顯耶穌就在生活裡 直播讀聖經還種下國際種子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蔡阿保與妻子薇薇(中)兩人以聖經的教導作為教養孩子的基礎。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他人夜夜笙歌是把酒歡樂,十萬YouTuber Rambo蔡阿保卻在直播讀聖經!意料之外還影響地球另一端的朋友,一同把聖經讀完一遍。

阿保是第二代基督徒,多年一直想方設法要推動自己讀聖經,但都失敗告終。直到一次他靈機一動,直播;一旦對粉絲許下每日線上讀聖經的約定,就沒有懶惰的藉口。於是他便動身了。

只有50點擊率的讀經影片,自己與他人都得益處

對自媒體而言,這讀經系列影片的點擊率可說是慘不忍睹,最高也不過50次。但對他來說,這項計畫的初衷不是為了別人,倘若有人願意參與也只是一個額外的鼓勵。但神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參羅馬書八章28節),線上讀經的兩年裡神透過他還激勵了其他人。

“直播讀經期間很多都是我不認識的弟兄姐妹,有外地甚至國外的。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在美國的臺灣人,他是半途出現的“程咬金“。他竟然想辦法要和我一起讀完聖經,還把之前的影片都看完了。他就像是神派來和我一起讀完聖經的朋友。”

讀經是一項必須持之以恆的操練,蔡阿保也坦承曾經在直播中睡著了,迷迷糊糊中突然驚醒再繼續;他也透過別人的留言,傾聽他們的領受並從中得到亮光。而他現在再重新開機網路讀經計畫,鼓勵大家不間斷地一同渴慕神的話。

蔡阿保。

為記錄生活拍片,內容盡述說主恩

蔡阿保自小在爸爸經營的相館裡打轉,長久的薰陶讓他也對照相有了一份情感,要為家人留下回憶;而照片就是回憶的寶藏。但畢竟科技瞬息萬變,即便保存在硬碟也因著系統更新而不能再打開,他至今還在懊悔沒多做一份存檔。

直到在發佈歌手妹妹蔡恩雨的翻唱視頻時,發現把生活記錄上傳到社交媒體是個相對安全的方法,他就毅然又不經意地開啟了YouTuber的這條道路。知名度漸漸日上後,蔡阿保也曾經為著流量或業配而偏離初衷,拍了些自己也不想再看的影片;但現在他總算清楚了。

“我想生活記錄下來的最大的動力,是考慮到我將來的孫子可能會想看我的影片。他們可能不曾見過公公,但透過這方法讓他們說‘原來我公公是這樣的…’。我現在也不會太在意關注或留言,沒人看也沒關係,因它(YouTube)只是一個身外之物。盡可能記錄神的恩典,如果有人點擊觀看就是個額外獎勵,感謝主。”

而這些生活紀錄片裡,蔡阿保一家是基督徒的訊息“隨處”可見。像是他們在全國行動管制令(MCO)期間全家坐在電視機前做主日筆記、為夫妻周年紀念為主獻上感恩、兒子把生日紅包挪出十分一、參加砂拉越聖誕大遊行等等。但對蔡阿保來說,這就是他們的生活,並沒有刻意在提及耶穌。

蔡阿保在教會除了是小組組長,也是敬拜團的樂手。

聖經比喻做教導,讓孩子自行體驗

而頻道裡的另一位元重要人物-超強女友,正是蔡阿保太太薇薇。她在接受訪問時也直接表態不支持丈夫把家庭全貌曝露在社交媒體的舉動,但基督是生活的一部分卻是毋容置疑。特別是一對孩子的教養,孩子向來緊貼爸媽參與主日、禱告會、服事,更重要的是自己也在教會營會裡切身經歷神。

另外,夫妻也從應用聖經比喻來做教導。不以聖經話語對孩子施壓,反倒是在與孩子分享聖經話語後,讓他們自行選擇是否要跟隨耶穌的方式。目的在於讓孩子體驗自己的方式是否可行,之後再比較聖經的方式是否更為有效,以實踐讓孩子對聖經教導有更深的領悟。

“孩子曾經因為玩手遊而情緒比較暴躁和少了忍耐,我就以保羅的急性子為例,讓他察覺該遊戲讓他的情緒失控了,並點出父母看見他的性情變化的感受。而他真的做反思,減少手遊時間。另外,以前他們領取零用錢,我們會提醒把應該給神的就要奉獻,不能私自吞併。也因他們自己在十分一奉獻上與神有經歷,因此至今他們依然樂意執行。”

蔡阿保(左一)一家都是頻道的靈魂人物,右起妻子薇薇、兒子敬虔和女兒敬宣。

夫妻齊心堅定服事,依靠神過將來的日子

蔡阿保與薇薇兩人曾險些離婚,但因為耶穌而關係得以修復,至今婚姻邁入第16周年紀念。日常生活裡除了忙碌工作與家庭,剩下的時間都是服事。薇薇說:一切都是帶著感恩的心,以神的心為念;因為祂已為我們犧牲,反倒要常常問自己還能為神做些什麼。

蔡阿保則分享,世俗說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個好女人在支持,但他說如果成功男人沒有耶穌會更容易掉入穀底。其一,男人容易面對七情六欲的誘惑;其二,如華人傳統所言“七分靠努力,三分靠天註定”。凡事都要仰望神,那才是生命的根基,若無神的應許,一切都是徒然。

“為什麼樂意服事?因為我們的生命不能沒有耶穌。當我們的婚姻問題慢慢解決了,事情開始順暢了,很容易離開教會去忙碌別的事。但是別忘記,我們還會面對到新的問題,像是孩子、健康、安全、貪婪的心、甚至是富裕之後的試探等等。雖然有時服事也感覺疲憊,也曾聽說牧者為此患上憂鬱症,像組員不來、建堂事項、會友減少問題……但我們更加要堅定走在神的路上,一生仰望神。可能我們看不見生活變好了,但可以肯定的是,生活會因為耶穌而精彩。信耶穌絕不是一兩年的事,生活在這個時代,無論我們喜歡與否都總得面對。讓我們成為彼此的鼓勵,加油。”

砂拉越聖誕花車遊行,體現跨宗派美善

談到國內少有的耶誕節遊行,蔡阿保很是熱情地邀請全國各地朋友務必到砂拉越見證一番。他分享,砂拉越教會真實地落實了跨宗派理念。其中每年6月1日原住民慶典與7月22日砂拉越獨立日會有聯合禱告會,而每年12月的耶誕節花車遊行,各個教會為花車與表演可說是各顯神通外,也與社區有了非常美好的連接。

他形容跨宗派的教會合作就好比十二門徒,比較與競爭一定存在;但重點是有同樣的異象,同樣的目標。而當面臨矛盾時,教會是否能願意謙卑與順服,不但化解糾紛,還可以把競爭變成良性,就像在明年作出更漂亮的花車來報佳音,就是美好的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