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影響力聯盟

【人物篇——馬來西亞創作歌手劉文瀚分享】以音樂發揮福音軟性影響力 信仰與生活合一為最大關鍵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雖然到臺灣的初期,生活坎坷。但劉文瀚至今回首,一切都是神美好的安排。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你的青春裡住了誰?而他/她如何影響了你的青春?”每個人都有一手歌單,至今總在不經意間哼出旋律,在KTV勢必要點“老歌”與舊友回味一番;而當年追捧的歌手或偶像也實在地影響了粉絲們的喜好、打扮、消費、甚至是品格。

那這番潛移默化的影響力,是否也能發揮在傳福音上?去年憑著台劇片頭《機智校園》開啟了臺灣創作歌手之路的馬來西亞人劉文瀚Yusof,期許自己能在樂壇路上達成神的呼召—用音樂帶出影響力,影響下一代。

劉文瀚貼文說,新年的第一天就是要回到教會服事,為主而唱。

離鄉背井想發光,反先學會凡事依靠神

文瀚是第二代基督徒,自小在教會參與音樂服事,與兄弟共同經營一家音樂教室。而這些年來他對牧者談到的“職場轉化”特有負擔,禱告中常常尋求:我到底要在哪個領域帶出轉化?得到的答案是:娛樂。

他為此付諸行動,累計台前與幕後的經驗,扎實歌唱與樂器技術、更加入藝人之家彼此學習。在他三十而立的2019年,原以為自己已準備就緒,要到臺灣為夢想闖一番事業時,殊不知與原本的搭檔在合作四個月後告吹。

“可能是習慣或文化差異,技術與速度上也都重新學習,同時還必須適應新生活,我消化不來而選擇停下。那段時間我靠的是自己的才幹,後來回到教會經歷神的破碎與重建,好好委身在一家教會,否則可能已逃回馬來西亞,甚至改行。”

倘若現在拿起手機網路搜索“劉文瀚”三字,絕多數標題與“初到臺灣每餐吃吐司”或“Facebook帳號遭盜用”有關,他笑稱要擺脫這些標籤。雖然當時確實面對財務壓力半年之久,但也是他經歷神的重建與帶領的階段。他說,身體的需求是不夠,但屬靈的建造卻很豐富。

劉文瀚。

發揮軟性影響力,流行音樂也能結出好果子

面對這次生命轉壘點,文瀚認為與離鄉背井有關。過往即便面臨挑戰,但“在家”總能得到保護或幫助,“渡過難關”也變得理所當然。但上帝成為在臺灣僅有的依靠,他與上帝的關係也得到最深的紮根。現在,他正隸屬于上行娛樂公司擔任唱作人兼音樂製作編曲,與同樣旅居臺灣的老闆兼大馬創作歌手陳威全配搭。

作為樂壇新起之秀,文瀚在某次簽唱會中發現粉絲以小學和國中生占多數。他很是震撼,自己的音樂可能在未來十年持續陪伴著這群年輕人。喜見作品耕耘得出果子,更像是神給他的呼召的印證,這也讓他深思接下來的創作方向,包括議題、態度與價值觀。

“神給我的呼召,是要用音樂帶出影響力。這不限於對教會的影響,還能影響整個世代或下一代。年輕人可以在成長中接收好音樂的滋養,而我可以影響他們的未來或思維。我的流行音樂裡沒有直接談到信仰,但只要歌詞裡能帶出造就、安慰、鼓勵,這就是一個軟性的影響力。”

歌手身份之余,劉文瀚(右二)還是一名音樂製作編曲。

不畏懼承認基督徒身份,社交平臺分享神話語

詢問他作為一名藝人,要對外展露基督徒身份的事上是否面臨挑戰?他則強調“信仰與生活合一”。教會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常討論新媒體,而自媒體在後疫情時代的影響力更加顯著。而基督徒若能做到信仰與生活合一,不管在哪裡或分享什麼,都是一次的軟性見證與福音。

他常在官方社交平臺分享教會生活、讚美與感謝神、甚至會把經文消化後,把感動的部分轉化成非信徒能理解的短句。內容不一定直接提到“上帝”,但絕不離開上帝的真理。他認為這類的軟性方式,說不定某天碰到有在流覽專頁的粉絲,就是一次延續傳福音的機會。

《你不再是孤單的人》是劉文瀚近期在另一部電視劇呈現的新歌,發表新作原本是好事,卻沒想到引起親近的人猜疑,擔心他是否在臺灣太孤單,紛紛催促他趕緊找個另一半。他為此作出解釋,起初獨自一人在異地偶爾難免有這般情緒,但他已懂得處理孤單,現在即便一人也如歌詞所說不再是孤單的人。

劉文瀚在簽唱會發現絕多數的粉絲都是求學生,為此他期許自己能創作出給他們正面影響的音樂。

藝人生命見證,要扮演叫人與神和好的職分

文瀚也以上述情況為例,作為藝人也是基督徒,不是不能分享負面情緒,乃是如哥林多後書五章18節“神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必須自審所創作的音樂與言行舉止是否有帶出福音好消息。

“確實需要很注意分享的貼文內容,因為追蹤你的人或粉絲就像是在牧養的羊。我作為牧羊人,有責任去分辨餵養他們什麼。上帝要我們學習成為門徒,特別是站在台前的牧人必須先消化內容,或分享已勝過的見證,避免因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而絆倒別人。”

許多人會問Yusof是什麼意思?原來是他多年前為提醒自己常常紀念國家,而決定以馬來西亞國語為自己命名—約瑟。同時也叮嚀自己,持續忠心為主服事,像他創作的第一首詩歌《天堂之門》歌詞中“因為耶穌 我們才有方向 把神的國帶到地上”;是文瀚的見證,也是他此生定睛追求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