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影響力聯盟

【峇冬加里土崩事故帶來巨大悲痛】甲洞基督教衛理公會啟動輔導機制 關懷罹難者家屬與生還者需要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許慧怡牧師(左二)與會友在喪禮上與罹難者家屬合影。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靠近雲頂高原的峇冬加里爸爸有機農場露營勝地,於去年十二月16日淩晨3時發生嚴重土崩,約30公尺高的坡地傾瀉,山泥覆蓋3英畝的土地,造成路旁的露營地遭摧毀。共有92人到該處露營,有61人獲救、31人死亡。

土崩事故涉及的12名民眾華小師生及食堂員工當中,只有1人獲救,其餘人不幸罹難。他們是趁著學校假期與家人朋友到事故地點旅遊,惟不幸遭遇土崩活埋罹難,只有一人獲救。

這起事故無疑對倖存者及家屬心理會投下很大的陰影及劇烈的悲痛,家屬經歷失去親人的痛楚,倖存者目睹事故經過,這可能會帶來一輩子難忘的創傷,他們這時候更需要的是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及輔導。

甲洞基督教衛理公會牧師許慧怡指出,該教會已經準備好,為峇冬加里土崩罹難者家屬及倖存者提供輔導以及經濟援助。

她說,在民眾華小家協主席兼士拉央市議員余深恩的穿針引線下,該教會已經取得5個表示願意接受教會幫助的罹難者家屬名字和資料,教會目前等待家協安排,以探訪這些家屬。

余深恩(左二)移交帛金予罹難者家屬,左一為許慧怡牧師。

將探訪五名罹難者家屬

在這5名罹難者家屬中,有3名罹難老師的家屬,以及2名是罹難的某華小食堂業者的雙親。許慧怡說,因著餘深恩是該教會的會友,讓教會在這次的案件中能更容易走入社群。

她指出,他們也代表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中一教區、以及甲洞衛理公會,參加了大部分罹難者的喪禮,給予罹難者家屬慰問、關懷及給予帛金。

所給予的帛金合共二十一千馬幣,另外教會眾會友募捐了馬幣九千,將分發給部分有需要的家屬。

她說,其實除了自身的教會,也有很多社團機構都向家屬表示願意提供幫助,但由於家屬是非信徒較少接觸教會,所以當教會表達關懷時,家屬只禮貌上表示若有需要,會聯絡教會。

“也有的家屬直接表示不需要幫助,不過無論如何,教會還是向家屬提供聯絡方式,歡迎家屬隨時聯繫我們。”她說,若罹難者家屬或倖存者願意接受教會弟兄姐妹的探訪,這也不排除是一個長期的探訪,與他們建立關係,並瞭解到他們真正的需要。若只是進行一兩次的探訪並不足夠,那只是應酬式的探訪。

教會將輔導唯一生還者教師

許慧怡牧師指出,該教會有一名在教育部擔任的督學姐妹,在她的協助下,教會也聯繫上土崩事故唯一生還的教師。

“這名姐妹聯繫上該名教師,表達教會有意探訪的意願,對方也表示願意接受幫助。” 相信這名教師更需要的是長期的關懷和心理輔導,因為她目睹了這起事故的經過。目前該教會已經接洽一名認證的輔導員,以為罹難者家屬及倖存者提供專業的輔導服務,輔導費用將由教會津貼。

許慧怡牧師表示,該教會已經做好準備,為罹難者家屬提供援助。

教會前往災區現場派發物資

許慧怡牧師也指出,衛理公會的關懷事工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其一是衛理救援賑災事工(MCRD),成立宗旨為在災難發生時,為有需要者提供適時適當的人道援助,團隊也受過基本的培訓。

當某地區發生災難,根據程式,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將指示相關的教區通知毗鄰事故地點的衛理公會,動員展開救援賑災行動。

在峇冬加里土崩事故當天,是由教區通知士拉央基督教衛理公會,以便派員前往事發地點賑災。當天,士拉央基督教衛理公會的一名執事及一名傳道,被委派前往災區派水和餅乾。

她指出,衛理公會的另一項關懷事工則是社會關懷委員會,主要負責關懷探訪事工,包括提供經濟援助。

她也認為,過往教會的救援賑災事工不多,以及教會喜愛默默做事的作風,是導致普羅大眾沒有意識到教會慈善事工存在的原因。她指出,教會當應當有這樣的醒覺,更多的預備和裝備信徒,隨時預備好應對社會的需要,發揮光和鹽的作用,為主作美好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