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6 影響力聯盟

大使命的宣告: 神的話語

檢舉
Carey Theological College / 克理威廉神學院 Rev. Dr. Colin Godwin(葛宏牧師/博士) 追蹤
路加福音版本的大使命突出強調神的道和祂的宣告。道的中心內容就是基督的死與復活,這是整本聖經所見證的。

◎謝進(Carey Theological College 新約助理教授)

引言

上文提到聖經有五個版本的大使命,各有不同的重點:

馬太福音強調大使命是神對教會的優先次序和計劃,藉著敬拜、佈道、初信栽培、門訓、和差派,使萬族作耶穌的門徒。本文將討論路加福音版本的大使命。

路加福音的大使命

1. 門徒從經歷中認識耶穌 (13至43節)

路加福音的大使命的上文是和兩位門徒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的對話息息相關的(路24:13-43)。他們邊走邊討論圍绕在耶路撒冷所發生的事,這其中包括了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事。在彼此討論的其間,復活的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但他們沒有認出祂來。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路24:25-26)」

從耶穌對他們所說的話中,耶穌並沒有說他們不信先知所說的,但他們信得太“遲鈍”(βραδεῖς) 了,即太慢了。門徒對基督的死(“這樣受害”)和復活(“又進入他的榮耀”)的預言信得太遲緩了。那耶穌怎樣幫助門徒解決無知,信得太慢的問題呢?耶穌給他們上了一課有關舊約的查經課程,「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4:27)」

然後兩個門徒邀請耶穌和他們一起留在以馬忤斯。當他們一起坐席時,耶穌擘餅並向他們顯明祂的身份。後來,這兩個門徒向其他十一位使徒報告了他們所看到的,其間耶穌出現在他們中間,給他們看祂的傷口,還在他們面前吃了一片燒魚(路24:28-43)。

2. 門徒從聖經中認識耶穌 (44至46節):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門徒已經從經歷中認識了耶穌,但僅僅具有一些獨特的經歷是不夠的。甚至看到復活的耶穌以及和祂一起吃燒魚的特殊經歷也是不夠的。從知識論的層面來說,門徒還需要了解耶穌的身份和工作,所以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聖經是神為祂自己所作的見證。聖經的每一個部分(律法書、先知書,和詩篇)都談論基督,而且聖經上凡指著基督的話都必須應驗。當我們帶領門徒的時候,需要讓他們知道聖經是最高的權威。以下所有關於聖經的說法都是不正確的[正確說法在方括號內]:

  • 聖經可能是神的話 [聖經是神的話。]
  • 聖經包含神的話 [聖經是神的話。]
  • 聖經是神的話的見證 [聖經是神的話, 是神為祂自己所作的見證。]
  • 聖經只在神與人交會時,才變成啟示;聖經的有效性取決於人的反應 [即使人像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那樣不明白聖經, 聖經仍是神的話。]
  • 當聖經涉及到救恩和道德時,聖經是神的話,但是當它涉及到天文,地理,歷史或科學時,則不然 [聖經既是神所賜的,又是神逐字默示的,其一切的教導當然也都沒有錯誤:在論到神在創造與歷史中的作為時,也都是完全沒有錯誤的。]
  • 聖經的權威是來自教會、傳統或任何其他屬人的來源[聖經是神權威的話語, 沒有比聖經更高的權威。]

如果有福音朋友問:“誰有權威說“聖經是真的”,你會怎麼回答? 如果我們認為教會、考古學、或科學說聖經是真的,那麼教會的權威、考古學的權威、或科學的權威就比聖經的權威更大了。但由於聖經是最高的權威,所以我們只能說「聖經說聖經是真的」。我們知道聖經是真的,因為上帝這樣說。我們知道上帝說聖經是真的,因為聖經這樣說。雖然這是循環推理,但這是唯一合理的邏輯。由於沒有比神更高的權威 (來6:13-14),所以也沒有比神的話更高的權威,神的話就是真理(約17:17)。有些福音朋友問: “你能不用聖經來證明聖經是真的嗎”? 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科學,考古學,傳統,世界歷史,聖經的影響,被聖經改變了的生命等只能佐證,不能證明,聖經是真的,因為他們的權威低於聖經的權威。

相信聖經是真的本身就是基督教核心信仰的一部分。人首先需要相信聖經,還需要聖靈的開竅。第四十五節說: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聖靈是聖經的作者,祂不但在我們裡面見證聖經為真實,祂也開啟我們的心,使我們明白聖經的意思。基督和聖經互相印證彼此的權威為真,基督和聖經合而為一,因為基督就是道和真理(約1:1;14:6)。聖靈在聖經中最重要的見證就是基督的死與復活:「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路24:46, 參24:26)」當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明白耶穌受死和復活的意義時,他們的心都火熱起來了(路24:32)。

3. 門徒傳悔改、赦罪的道 (47至48節):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在馬太福音的大使命中,耶穌只提到門徒需要去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但是沒有提到傳道的內容,只提到「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在路加福音的大使命中,特別提到傳「悔改、赦罪的道」。傳悔改的道,因為人是罪人,這是壞消息。傳赦罪的道,因為人的罪可以藉著相信耶穌被赦免,這是好消息。傳福音首先是傳壞消息,然後再傳好消息。如果只有壞消息,沒有好消息,人是絕望的,氣餒的。如果只有好消息,沒有壞消息,我們的信仰是廉價的、膚淺的。耶穌說:「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這些事指的是耶穌的死和復活。沒有耶穌的死和復活,就沒有救贖,也就沒有罪的赦免。

4. 門徒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49節):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最後,傳道需要有來自聖靈的能力,這在五旬節時應驗了。聖靈降臨後,彼得傳了一篇「悔改、赦罪的道」,三千人得救。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 2:38) 」

總結

路加福音版本的大使命突出強調神的道和祂的宣告。道的中心內容就是基督的死與復活,這是整本聖經所見證的。只有傳悔改、赦罪的道,通過聖靈的開竅,罪人才能藉著信得救。門徒的終身使命就是靠著聖靈的能力傳講耶穌的死和復活,並活出耶穌復活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