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影響力聯盟

森美蘭文丁恩典復興教會覃慧儀牧師:奠定孩童的屬靈根基是關鍵  教會應預備與神合作“天國偉大的計畫”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之一的兒童受到疫情封鎖的直接影響,在缺乏同儕的環境中影響了許多孩童的成長和學習。隨著疫情趨緩,教會逐漸從線上回歸實體聚會,兒童事工在牧養上面對更大的挑戰,然而森美蘭文丁恩典復興教會在覃慧儀牧師帶領下,其兒童事工卻有很多美好的見證。

談到教會兒童事工,覃慧儀牧師分享自己就是在同一個兒童主日學長大的,自己一直都很看重兒童事工,青少年團的時候就開始做小老師。直到2006年尾,和一位姐妹去參加新馬區朱施美妃牧師帶領的亞太特會,在當中受到很大的啟發。

成立兒童教會 翻轉孩童屬靈生命

特會結束後,覃牧師立刻召集一群年輕的弟兄姐妹分享異象,決定重整主日學。於是在2007年正式創辦兒童教會。因為是鄉區小教會,教會成員流動率很高,然而文丁恩典復興教會依然不停地栽培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幸運地,也有一些學生會回來擔任兒童教會的老師。

除此之外,他們也非常看重兒童教會的老師培訓,疫情前,老師每年都去參加新馬區亞太特會、證主的主日學課程、文橋的兒童課程等等。另外,教會也鼓勵重要的領袖導師,栽培他們,安排老師去上基本神學課程。

目前他們的兒童教會,有一班很忠心的老師,疫情之間牧養大約50個孩童。今年2月回歸到實體聚會,目前固定在兒童教會的人數約30人,其中百分之五十的孩童是非信徒。

成人與兒童一起唱詩歌歡慶耶誕節

疫情反看重線上兒童教會的品質

記得當初疫情使實體聚會被迫停止,於是採取線上聚會的方式,但是因為住在小鎮,剛開始網路非常差。不僅如此,起初教會的老師們都不會使用Zoom這些軟體,於是嘗試很多方法,像是建立WhatsApp群組,透過群組和孩子溝通。

孩子們對於這些新科技的使用,很快上手,於是覃牧師和老師們用盡辦法與學生互動,透過玩遊戲,分組等方式進行線上聚會,反而在疫情間吸引了很多學生來參加。

線上的兒童教會,他們會預先錄製敬拜讚美,在線上播放。上課的時候,像是使用kahoot讓孩子做聖經的習題等,吸引學生參與兒童主日學,並且和孩子們保持良好的關係。疫情和緩的時候,兒童教會的老師就開放自己的家,分家庭小組的方式來上課。大家使用同樣的教材,同樣的教學方式去帶領孩子。

疫情間完成兒童聖誕佈道會

覃牧師開心地分享他們在疫情間也完成了一個大任務——線上聖誕佈道會。總計約100個孩子參加。當天,老師們在教會聚集,透過線上分享的方式,帶領敬拜讚美,玩遊戲和魔術表演,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聖誕佈道會。

老師們在佈道會之前就告知孩子,可以用在兒童教會累計到的分數換取什麼禮物,在佈道會的隔天,用drive thru 的方式請家長載孩子來領取禮物和兒童漢堡套餐。分派禮物的時候,老師們會一邊唱聖誕歌,一邊派禮物,還有抽獎環節。學生們都非常開心,甚至有外地的兒童參與,覃牧師就郵寄禮物給他們。

2022年12月疫情回復後的實體聖誕佈道會,許多兒童開心地參與其中。

恢復實體兒主需耐心教導

有一些孩童是在疫情期間才參與兒童教會,因為只有線上參與的經驗,回到實體之後,就發現他們專注力不足,看慣了短視頻和刺激的影片,實體的聚會較難專注。為了增加他們的參與感和專注力,其做法就是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愛,經常擁抱學生,接納他們,為他們禱告,加強互動。

每次孩子來的時候,摸摸頭,多一些肢體接觸,讓他們感受到人與人的溫度。不僅如此,老師們也會準備充滿創意的敬拜讚美,但又不失去信仰與傳統的實體聚會,希望吸引孩子們來到教會當中。

在疫情期間,文丁恩典復興教會在線上也牧養了其他州屬的家庭,這些家庭他們有自己的教會,但是沒有兒童教會。所以他們雖然回復實體聚會,但仍然保持線上的方式,讓這些家庭的孩子能夠參與。

針對家庭狀況調整牧養策略

覃牧師表示,他們發現許多未信主的“學霸型孩子”,家長會安排很多的補習和才藝課程,這些孩子通常不會進到教會。反而是隔代教養的家庭,不完整的家庭,家長就會把孩子送到教會,這些孩子通常都會面對品格和學習的問題。文丁恩典復興教會的做法會安排學生參與服事,有機會建立關係,瞭解他們。

每一年年尾的學校假期,教會都舉辦假期精兵營,安排一些學習和才藝課程,還會帶他們探訪老人院、孤兒院和戒毒中心。課程中會有聖經班和真理課,給予身心靈的栽培,也為之後的耶誕節預備。

傳遞愛神的真諦 孩子成為美好見證

覃牧師也分享了一個感人的見證,有一個來自未信的家庭的7歲小女生,對得到癌症的媽媽說:“耶穌會醫治你,我會為你禱告。” 媽媽非常感動。老師發動全教會為她代禱,目前這位母親已經逐漸回復健康,也參與教會跳讚美操。覃牧師說:“我們非常感動,這些孩子知道耶穌是醫治的神,並在家裡有需要的時候,會安慰家人。”

此外,覃牧師也談到自己的兒子在疫情期間,除了參與學校網課及課後補習,依舊不放棄在教會事奉。回復實體之後,挑戰了全國記憶力錦標賽,每天更要早起練習,非常忙碌,但是仍舊堅持參加兒童教會的聚會,並且樂意事奉,就在去年奪得了全國記憶力錦標賽總冠軍。覃牧師鼓勵家長們,不要因為學業的忙碌,就讓孩子放棄到教會聚會,“一個愛神的孩子,願意為神擺上時間,神自然就會祝福他。”

兒少是建立屬靈根基的黃金時期

覃牧師表示上帝給她的呼召,就是兒童。兒童是屬靈生命打好根基的黃金時期,在這個時候就要給他們純正的信仰根基與真理。文丁恩典復興教會百分之五十的資源都是分給兒童,相信和神合作的是“天國偉大的計畫”,往後的發展,是上帝的手帶領他,只要孩童來到教會,就會給與全力的栽培與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