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影響力聯盟

【為土耳其及敘利亞地震禱告】救災看見上帝心意 三位災區前線同工分享重災區需要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當地教會聚集,為災黎籌集與分配物資。

【記者陳寶兒/整理報導】今年初突然襲來的天災,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發生高達7.4級地震,一棟接一棟的建築物碎片式墜下,造成極為嚴重的死傷,讓這場地震成為全球人民的關注焦點。

馬來西亞作為土耳其邦交國,隨即派出了142名搜救人員與拯救犬隊的2只搜救犬,成為第一支抵達災區加濟安泰普的東盟國家搜救隊;另在阿德亞曼省切利汗設立三級野戰醫院。大馬首相安華也於2月14日親自到訪土耳其,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大馬目前已籌獲2000萬令吉作為人道主義基金。

大馬在邦交國發生天災後,第一時間賑災,然而,大馬人民對土耳其的認識並不多。對於土耳其與敘利亞正面臨哪些挑戰?需要怎樣的支援?大馬人民仍有些陌生,甚至想協助卻無從下手。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在2月13號舉辦了“為土耳其及敘利亞地震禱告”線上禱告會,邀請了三位正在災區前線工作的同工分享,這場禱告會出席者約600人。

災難成為土耳其連接世界的鑰匙

第一位分享的是來自緬甸的撒拉姐妹。她是馬浸信校友,長期參與社區發展事工。在移居美國後,今年擔任土耳其美國館(推動文化交流與社區發展)的代表。過去五年,她與土耳其主要城市領袖合作關係密切,更計畫在今年4月正式落腳土耳其拓展事工,豈知發生地震。

土耳其與敘利亞地震後的慘況。

撒拉姐妹分享,其中災情最為嚴峻的卡赫拉曼馬拉什省,該地市長在早前邀請她擔任推廣大使。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她驚覺神早已預備她要在這次的苦難中成為幫助。

“起初,以色列拯救隊不能進來。在協調溝通下最後終於被允許了。我想大家都知道以色列與敘利亞兩地的關係向來不友好,但現在他們正合作做搜救。另外有30多位來自美國與歐洲的自願者,因我們與當地官員、外交部、市長過去有建立良好關係,他們願意接受這批援助者。”

 事實上,撒拉今年初才對馬浸信作出邀約,願有著同樣感動的人能與她一起在卡赫拉曼馬拉什省服事當地人。而神卻在她的計畫以先就先使用她,要她在此地為外界開啟大門,修復此地。雖然目前災情嚴重,但她感謝神與人們同在。

當地教會聚集,為災黎籌集與分配物資。

協助救援團加入搜救陣線

第二位分享者是在土耳其推動初期教會古跡旅遊和職場事工的保羅社長,7年來以營商的模式長居土耳其。他特別提到庫爾德人雖在當地被輕視為“不能被強調的民族”或“山上的土耳其人”,但庫爾德人在聖經歷史上的重量地位不容忽視。

而近年來,保羅社長見證許多庫爾德人崛起,包括成為大城市裡教會的屬靈領袖。為此他相信,這屬地的震動也已在靈界掀起震撼力,土耳其必迎來大復興。

面對這次災難,他們團隊協助了中國最大的民間公義緊急救援機構“藍天”以旅行團模式進到救災區。另外也派了4名同工協助翻譯,其中一人是馬浸學生。

除了中國,也有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這是臺灣民間非營利組織,在土耳其協助敘利亞難民重建生活,強震突襲,所幸中心所有志工與主體建物皆未受損傷。這個公民中心平時只容納100人,現在安置了1000人,包括土耳其、敘利亞、摩洛哥、埃及、伊拉克的災民。

保羅團隊將持續成為橋樑,協助把更多的資源與人力連接帶入土耳其。他也祈求華人社會能更多的投入,讓華人也能在神的國中有份。

保羅社長以旅遊名義,協助中國救援團“藍天”順利入境土耳其。

地下教會走上前線關懷與賑災

最後一位分享的Afeef 牧師,是關注敘利亞和在土耳其開荒建立教會的負責人。他以以賽亞書二十三至二十五章介紹自己正在做的事工,其中牧養的300人就有穆斯林背景的年輕人、猶太人、以及埃及與亞述的弟兄姐妹。另外在阿拉伯區域則推動埃及、亞述與敘利亞和好的工作。

“我們在敘利亞有200個家庭教會在最嚴重的災區。我們失去了許多會友,有3個家庭失蹤,另一個家庭的爸爸媽媽、15歲的年輕人和2個孩子都罹難。我們在阿夫林(敘利亞北部阿勒頗附近的庫爾德城市)有80個地下教會,但現在他們走在前線來宣揚耶穌。我們相信神將透過這次災難行更大的事。接下來我們要照顧150個家庭教會。”

他說,目前被告知災區有2500萬人受影響,而Afeef與另外三個分佈在敘利亞的團隊正努力籌集生活物資如被褥和帳篷、藥品、牛奶、尿片,並設法送到災黎手上。無奈的是,敘利亞因著11年的內戰,導致醫療體系沒有達到基本水準,現在敘利亞醫院正面臨藥物匱乏以及傷患湧進的問題。

教會與政府史無前例合作

在進入土耳其災難的第二周,阿德亞曼省長要求Afeef團隊設立一個至少能容納500人的集裝箱廚房,要為當地提供熱食。同時正努力從國外引進水過濾系統,為阿德亞曼提供乾淨的水。這是土耳其政府第一次願意與教會合作配搭,表明教會在阿德亞曼的事工已經獲得了政府的信任。

“在其他部會和組織的支援下,我們現在有了專業的廚師,以致我們的團隊有能力每天為至少1000人做飯。早餐煮雞蛋,午餐和晚餐煮熱的家常菜,白天也將提供茶水。與此同時,我們的團隊人數每天都在繼續增加。這是我們資助的土耳其賑災項目之一。請代禱和支持,讓每天煮熱食供應千人的行動能繼續下去,甚至做得更多。”

“另一個困境是媒體沒有著重報導災情,反之聚焦在烏克蘭與俄國的戰爭。那到底誰來關注災民?流離失所的人如何安頓?誰會幫助重建家園?許多災黎可能會在未來的兩個星期突然感覺被拋棄或被孤立,至於我們,會承諾給予他們幫助,直到他們的家園重建。”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王美鐘院長在禱告會尾聲帶領出席者一同禱告,祈求神繼續施展拯救、挪開任何保護災黎的攔阻、也為著各界的救援團隊獻上感恩。也願全世界為著長期的重建工作不放棄。

當地教會聚集,為災黎籌集與分配物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