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 影響力聯盟

【“後疫情時代的使命教會” 講座】黃偉仁牧師:差派信徒走進世界 如同路牌將人指向耶穌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張秀芳/整理報導】在進入後疫情時代之際,教會是否恢復舊有模式,大量策劃各種活動,吸引人“湧入”教堂裡聚集,還是汲取疫情中所學習的功課,轉型為“使命教會”,差派信徒“湧出”教堂,走進世界為主作光作鹽?

由馬來西亞神學院中文延伸課程於2月19日主辦,並與思源神學中心、智慧書局、神學與文化研究室、彌烈都聖經領袖培訓中心、基督徒聖工團契等機構聯辦的線上講座“後疫情時代的使命教會”,帶領大家探討這個引人深思的話題。

馬來西亞神學院副教務主任兼實習教育主任黃偉仁牧師作為分享者提及,疫情讓教會察覺到,我們過於依賴建築物和活動,少了教堂,我們似乎不知如何實踐信仰。疫情後,我們是否重歸舊有模式,借著更豐富的活動策劃,讓教堂再一次熱鬧起來?

通過對使命教會論的反思,我們是否能成為使命性教會,讓信徒走出對教堂和活動的依賴,成為社區宣教士,讓福音從節目化走向生活化?

黃偉仁牧師

疫情讓我們認清教會面臨光景

黃牧師說,疫情讓我們認清目前教會所面對的光景:一、以建築物為中心。提到教堂就認為指的是建築物,但教會應該是一群信仰基督的群體。在疫情期間,我們應該看見的是雖然教堂關閉了,但教會並沒有消失。

二、以節目為中心。許多教會擔心若沒有了教會活動,信徒會變得很空閒而無所作為。其實並非如此,教會策劃活動並沒有錯,但不應本末倒置,以節目為導向,認為教會沒有了節目就無所適從。

三、以週末為中心。許多基督徒的觀念是:“週末最重要”,認為一個人若非特殊原因,只要沒有到教堂參加主日崇拜,就表示靈命冷淡。然而,我們是否忽略了周間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個基督徒的重要性。

因著上述狀況的導因,可追溯至工業革命2.0,基督徒的生活宛如工廠的生產線:產品(大規模生產)——流程(自動化)—— 焦點(業績導向)。當我們以其方式建立“具吸引力的教會”會發現,教會焦點會放在“多少人來聚會,多少人信主,多少人洗禮”等,以數量為導向,卻失去了成為門徒的品質。

教會如工廠導致信仰個人化

然而,我們需要深思的是,教會繼續以這樣的方式運作,是否逐漸趨向體制化呢?許多教會為了儘量吸引人進入教會,將傳福音的重點放在“永生”和“天堂”。最常引述的經文則是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若是如此,許多信徒會認為,信了耶穌就是拿到了上天堂的“護照”,至於是否完成大使命就成了可有可無的選項,讓信仰偏向個人主義或消費主義。

然而,一家健康的教會應該以“使命教會”作為傳揚福音的重點,強調“上帝的天國近了”!如馬可福音一章15節所說,“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黃牧師強調,從上帝的使命為出發,讓信徒知道上帝給我們救贖,並揀選教會完成祂的大使命,而教會就是一群蒙神揀選的群體的“記號”,以致當我們成為教會的一份子時,我們就有責任完成大使命。“教會是個記號(sign),也是指向天國的路牌(signboard),所以我們更要以天父的心意為念。”黃牧師如此說。

教會是蒙神揀選的“記號”

他進一步說,“使命教會”是以福音(從天堂轉為天國)、使命(從靈魂轉為整全)、個體(從選擇轉為參與)及教會(從聚集轉為差遣)為核心。

在約翰福音一章14節說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這邊從英文譯本來看,清楚的說明耶穌不僅為我們捨命,還來到我們的社區當中(The Word become flesh and blood, and moved into the neighborhood)。

海星策略從細胞小組轉為使命小組

“上帝的心意,從來都不是要人群留在一個地方,而是奉差遣帶著使命出去傳福音,將更多人帶進天國。”黃牧師以《海星與蜘蛛》這本書分享,如果你把一隻蜘蛛的頭弄斷了,它就會死掉;但如果你把一隻海星的腳弄斷,它會再長出新的,而斷了的腳則會長成一隻全新的海星。

黃偉仁牧師認為,天國的擴展也應採用《海星策略》。他建議教會可以從細胞小組轉為使命小組:積極探索社區的需要 —— 察驗上帝的呼召——付出行動——與社區對話——察驗上帝在過程中與我們的對話。在轉型前關鍵在於“禱告”,或許服事的點是一個地方或群體,都非常需要尋求聖靈的光照與引導。

其實,使命教會就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做法,差派人從教會出去社區,傳揚天國近了的福音。經營使命教會一個過程,需要謙卑仰望上帝,與人建立關係關心他們,而不只是一場節目僅此而已。

黃牧師最後提醒,基督徒應該帶著使命生活,與其他信仰的信徒彼此尊重,如出席彼此的宗教慶典,促進交流與瞭解,和平共處。上帝把我們放在馬來西亞多元種族的國家,這是極美的畫面。

基督徒不應只是周日在教堂聚集,而是在教堂裡接受了裝備,奉差遣進入人群裡,像個路牌,將人指向耶穌,讓人找到道路、真理、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