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 影響力聯盟

【從拒絕呼召到回應呼召】杜萬煒牧師:神用三十年操練,生命經歷成為職場牧養的重要養分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教會舉辦職青交流會促進彼此認識。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工作,佔據了人生絕大部分的時間;因此職場是基督徒活出信仰的重要禾場。然而,每當我們走進教會發現,弟兄姊妹很少分享在職場上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把信仰與職場做切割,缺少在職場上操練屬靈生命的機會。教會的牧者,該如何重視職場神學的教導,以及實際陪伴信徒走過職場上的挑戰,這些都值得被深入的探討。

現為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副牧的杜萬煒牧師分享,雖然他在2010年於神學院畢業,但當時的他還在職場工作,為了逃避職場,他想著成為一個全職傳道人,或繼續進修以便未來就在神學院教書。不過到最後神都沒有開路,反而是讓他回到職場繼續工作。

過程中,上帝借著職場禾場,燃起杜牧師對職場服事的負擔,也想找出上帝賦予他的使命,於是他開始研究職場事工,瞭解其他的教會和機構如何發展這個部分。最後他發現,由於職場神學在現代還是一個很新的領域,不同的教會有不同的看法,還沒有發展成為一個系統化的事工。當時他也接觸了一些南美州的牧師,發現他們一般都是雙職,也不需要領取教會的薪水。

於是,他決定尋求神並領受異象成為一名職場傳道人。因此他有機會接觸兩個不同的群體,就是基督徒與非信徒,透過自己的生命見證向他們傳福音。

牧者與會友接觸時間有限難以牧養

他看見其實每一位基督徒能夠接觸牧師的時間有限,也不會主動尋找牧師去分享自己的難處和挑戰,如果能成為他們的上司或同事,就有機會去影響和幫助他們。如果能扮演一個牧養的角色,就能成為一個職場的傳道人。只是杜牧師是衛理公會的會友,因為教會缺乏傳道人,所以無法讓會友成為雙職的牧者。一開始杜牧師以半職的方式服事,三年前才轉成全職的傳道人。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副牧杜萬煒牧師。

一般當談到職場事工時,立刻聯想到的就是職場宣教。其方式,不是在職場舉辦Alpha課程,就是成立商人團契。杜牧師表示自己過去在職場上也嘗試過舉辦啟發課程,或召集基督徒的員工進行禱告會,但是成效有限。大家面臨的挑戰,就是員工可能看在老闆的面子上來參與,但其實無法持續。而且很多參與基督教商業團契的信徒,其實目的在建立人脈,真正想參與服事的人占少數。

七山策略有效幫助基督徒轉化職場

但是真正的職場事工,不能只談職場宣教,更包含了職場牧養。當杜牧師一直思考如何影響職場的時候,他接觸了”七山策略”(7 Mountain Strategy),主張基督徒必須在七座山佔有具影響力的領導地位,才能改變社會文化。杜牧師提出我們要有轉化職場的影響力,如果在職場上,身分是老闆,所作的決定和做事的方法,都會影響員工對我們的看法。

例如,當面對賄賂和貪污的事情,我們堅持跟隨聖經的教導,拒絕不公義,非信徒員工看到基督徒的價值觀,員工會產生信任,我們就有機會影響他們。如果身為職員,當老闆要求我們幫顧客做假賬逃稅的時候,我們堅守立場,勇敢拒絕,就能在職場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所以,杜牧師說他的使命就是帶領職青在這七座山頭裡面,去影響和轉化他們各自不同的領域。

分享職場牧養的經驗    

杜牧師分享目前自己帶領職青的經驗,他會向職青分享異象,讓他們有目標和使命感,因為單純帶他們辦活動,久了會感到疲憊難以持續。教導的方向就是要他們去影響職場,而不是把職場的價值觀帶入教會。所以教會是一個訓練信徒的基地,他們來教會不是辦活動,而是學習如何面對職場的挑戰,到職場上去操練生命,去轉化不正確的價值觀。

信徒在職場上面對價值觀產生衝突的時候,教會要理解他們幫助他們,牧者要帶領他們認識自己相信的神,是一位什麼樣的神?他能供應生活所需嗎?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嗎?因著自己過去在職場上的經歷,杜牧師能用自己的見證來鼓勵弟兄姐妹勇敢經歷神 ,基督信仰不是只是帶我們上天堂,而是要讓我們在活著的時候,操練生命,過蒙福的生活。

“在我早期創業的時候,曾經碰到一個國立大學的教材採購案子,那是一筆130萬馬幣的生意,但是對方要求拿取2%回扣。當時我們的利潤高達20%左右,扣除2%回扣,利潤還是很高,而且對方會現金支付這筆款項,光是現金放在銀行就可以領取可觀的利息。雖然如此,我拒絕了,最後導致失去了那筆生意。在外面看來,我們遭受了很大的虧損。沒想到幾個月後,外匯出現巨大波動,因為我們的產品都是國外進口,發現如果那時候拿到這個生意,反而會遭受匯率虧損30萬馬幣左右。”杜牧師分享自己過去在職場上因為拒絕賄賂,以致上帝讓他有機會分享自己免於虧損的見證。

經歷神的試煉 預備現今的服事

回溯過往,杜牧師說早在30多歲的時候,神已經呼召他,但因當時他是一名跨國公司的總經理,不願放棄高薪的職位,所以選擇沒有回應呼召。後來在職場上,他經歷了巨大的失敗,他曾創業成為教育出版領域,算是全馬代理商的龍頭,然而隨著數位科技成為趨勢,紙本出版行業大受影響,生意也嚴重下滑。不僅需要面對負債,情緒也出現問題。當時他不停尋求神的幫助,但是神並沒有幫助他起死回生,而是結束了生意。但是在交托中,神幫助他賣出房產,解決債務問題。

之後,他再次創業開始了專業顧問生意,在事業順利時,神再次呼召他。這次,他帶著信心決定賣掉現有生意進入全職侍奉。他相信,這三十年的時間,神都在裝備他,為了讓他牧養職場的弟兄姐妹,無論是創業者還是打工人,他都能更瞭解他們,且實際地幫助他們,不僅僅只是聆聽禱告,還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帶他們走過人生的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