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影響力聯盟

【放下主任牧師職分 領受建立十個門徒的異象】陳再寬牧師:以企業教練牧養職場企業家門徒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陳再寬(左5)帶領一班年輕的企業家在偉事達私董會(VISTAGE)一起學習最新的企管理念和方法。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有一對經營設計行業的夫妻,在疫情期間患上心理病,丈夫患有焦慮症,妻子則有憂鬱症。我聆聽他們的心聲、給予輔導,陪伴他們度過難關,與他們建立關係。之後,我再找機會向他們分享福音,為他們禱告。至今,這對夫妻已經完全康復了。” 職場牧師陳再寬如是分享。

陳再寬牧師目前是一名企業教練,而以上這對企業家夫妻就是他的客戶。對他而言,職場就是一個很大的福音禾場。

2018年,他卸下擔任了二十年的主任牧師職位,並于2019年修讀創世紀商學院EMBA企業管理碩士課程。2020年,他投身職場,開創企業教練事業,接觸企業家,向他們傳福音。雖然他不在教會中委身牧會,但他開創企心教練空間,成為全球教練咖啡館引導師,並在KK職場心靈港灣擔任教練督導、創世紀商學院的策略夥伴,透過不同職位繼續以牧養及傳福音為核心工作。

他並不會向客戶“硬銷”基督教,而是“聆聽”他們的問題及需要,並且“陪伴”他們度過難關,他深信,信任是打開福音話題的重要關鍵。

“我通常並不會直接向他們傳福音,我會先關注他們的企業所面臨的問題,再關注他們的個人及家庭的問題,之後再尋找適當的時機,向他們傳福音。在與他們更認識後,我才會邀請他們加入一些基督徒企業家的平臺。” 

超過150人出席在聖公會諸聖座堂和撒那禮堂舉辦的第一屆《活出不一樣》KK職場心靈港灣特會

領受建立十個門徒的異象

他說,耶穌在世時陪伴了十二個門徒,而神給他的異像是在未來十年建立十位企業家門徒,以“十”門徒為願意背起十字架跟隨主,成為有宣教心志的企業家。在這三年裡,他服事了超過50位企業家,其中也有部分企業家已敞開心,有意要更認識福音。

其中一位元陳牧師所服事的對象,目前是全球教練咖啡館創辦人與首席教練王文足老師,亦是陳再寬的首位“十”門徒企業家。他說,自己和文足老師是亦師亦徒,有著共同的理念和理想。

他相信,門徒企業家所帶來的影響力會是相當大的,所影響的不只是企業家本身,而是包括企業的員工、員工家庭、客戶等,甚至影響整個社會及國家。

運用“照片療法”與客戶建立關係

目前擔任全球教練咖啡館引導師的他,加入該行業時,他向王文足老師取經學習“照片療法”。“照片療法”的宗旨為透過心理學家精心挑選的36張照片、人生教練問題卡、天使回應卡以及人生事件卡,引導人們說出內心的真實感受,達到療愈心靈的效果,同時也讓當事人更清晰要有何行動以達成目標。

“當我用圖卡與企業家對話時,他們就會不經意的把內心真實的深層感受表達出來,這有助於我們建立更深的關係。”

過去兩年,陳再寬牧師擔任美國企業家交流平臺偉事達私董會(VISTAGE)沙巴分會中文部的企業導師。他目前在VISTAGE帶領兩組企業家,這些企業家包括了基督徒及非基督徒,每組約有8至12個。

 “2021年,我通過VISTAGE平臺認識了一位元非基督徒企業家。去年年底,他的第二個孩子出世了,他開始擔心自己會因為經常要見客戶及面對員工而染疫,並把病毒傳染給幼小的孩子。有一次,當我在為他進行一對一的指導時,我深深感受到他的焦慮,我便使用“照片療法”卡,引導他說出內心的感受及顧慮,自此,我與他的關係就越來越好,儘管他至今都還未接受主,但至少他對福音是敞開的。” 陳再寬牧師分享自己如何在企業平臺接觸非基督徒。

培訓基督徒成為門徒 在職場宣教

除此之外,陳再寬也積極教導職場基督徒如何發揮影響力。去年,他帶領KK職場心靈港灣團隊與福音佈道歌手張漢林牧師配合舉辦了一場主題為《活出不一樣》的職場服事營,主旨為鼓勵基督徒在職場宣教,該營會成功吸引逾一百五十名弟兄姐妹參加。

他指出,他也會不時舉辦《企業分享交流會》,邀請成功的基督徒企業家在交流會上,分享企業經營的策略及模式。此交流會開放讓基督徒及非基督徒參加,借此讓基督徒企業家接觸非基督徒企業家,把福音傳給他們。

教會應該注重建立門徒

詢及教會應該如何幫助職場弟兄姐妹把信仰實踐在生活工作上?陳再寬點出,他發現如今大馬大部分的各宗各派教會,都過於注重“教義”以及“儀式”,而忽略了建立信徒的內在生命。

“當基督徒無法在職場把信仰活出來時,無論我們如何傳福音,福音都傳不出去。” 他認為,教會過去二十年處於以節目或活動為導向的傳福音策略,其實是在一個不健康的生態中,若教會仍然過於強調“傳統”及“禮儀”,而不注重培訓弟兄姐妹成為主的門徒,教會實際上跟宗教組織沒有什麼分別。

他說,有鑑於此,教會應該幫助弟兄姐妹活出門徒的生命,讓他們在職場中活出信仰,這樣福音才能傳出去。他說,教會要重新調整方向,專注培訓有生命的基督門徒,儘管這很困難也很挑戰,因為大多數信徒都不太願意改變,但這卻是必要的。

陳牧師正計畫開設一個結合教練思維、教練技術及教牧領導的《基督徒教練課程》,此課程主要教導基督徒如何做個陪伴者、聆聽者以及做個有影響力的職場人。他計畫在今年內前往不同的教會或線上上分享《基督徒教練課程》及各類相關傳福音的課程,協助弟兄姐妹更有效地在職場上傳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