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影響力聯盟

【教練式牧養陪伴引導 啟發造就職場人】塗金生牧師:牧養職場信徒成為未來大趨勢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塗金生牧師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近十年,許多華人教會及機構開始推動職場宣教及職場使命運動,但是馬來西亞華人中文教會對於職場宣教或者職場事工的教導、訓練和裝備,還是屬於起步階段,職場使命與宣教的教育尚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企業教練塗金生牧師如此表示。

回溯2015年,塗牧師從海外職場事工回到馬來西亞職場發展,因領受職場的呼召而展開雙職事奉的生涯。以檳城作為起點,在職場領袖的推動下,他與幾位檳城教會職場領袖開始了職場心靈港灣事工,聚集基督徒企業家及職場人,推動信徒職場牧養,並裝備信徒借工作的事奉,見證天國的福音。

這個事工後來也發展到吉隆玻及東馬沙巴。如今,塗牧師仍擔任吉隆玻區域職場心靈港灣的企業生命教練。

職場是世界上最大的禾場

塗牧師強調,教會需視牧養職場人為己任,因為“職場,是世界上最大的禾場”。教會要向普世傳福音,得著失喪靈魂,一定要向世上最大的群體“職場人”,展開傳福音與佈道工作。隨著時代邁進,城市化進程發展迅速,再加上過去三年新冠疫情的來襲,塗牧師認為,教會開啟並參與職場事工、牧養職場人必然成為未來教會牧養的大趨勢。職場宣教與使命運動的興起,逐漸打破教會聖俗二分化的傳統,這與城市宣教也息息相關!

過去,許多教會信徒認為,職場事工或職場基督徒團契是屬於基督徒老闆及企業家參與的事工,塗牧師指出,這樣的認知不完全正確。其實教會職場事工服事的群體,是所有“在上班”的信徒,只要是與職場上工作有關的信徒,都是教會職場事工牧養的對象。

教會職場事工的涵蓋範圍不只是職場宣教,也包括了牧養在職場上工作的信徒,無論其有無固定參與教會聚會。職場宣教與佈道指的是得著在職場上的未信者,讓他們認識福音並且生命轉化。

塗金生牧師

教會須看見職場人的需要

塗牧師表示,教會牧養職場人,必須要清楚服事物件的需要。在職場工作的信徒,分成有固定教會生活的基督徒以及已經信了主但沒有去教會的弟兄姐妹,其中也包括慕道友及非信徒。

對於職場基督徒來說,栽培他們成為“職場使命門徒”是很重要的,讓他們帶著福音的使命在職場上為基督做見證,轉化生命進而領人歸主。對於一些因為工作緣故而無法有固定教會生活的會友,不能以參加教會聚會的次數來定義他們的屬靈生命表現;反之,教會需要給予他們更多的理解與關懷,花時間與他們建立關係,透過鼓勵與代禱,讓他們得以在職場中持守信仰,且帶著異象及使命進入職場。

塗牧師也強調,牧者與教會領袖須以開放的態度來牧養職場中的信徒。牧養職場信徒的責任並非只落在教會牧者的肩上,職場領袖若有牧養的恩賜,也可以在職場上與教會牧者配合協助牧養職場人。

近年來,不難發現一些教會興起了職場牧者,或是雙職事奉的牧者,本身在職場上工作卻同時擁有牧師職分,這些都是為了可以更適切的給予職場信徒關懷與牧養。職場牧者在一些職場處境及情境上,可以更有效及實際的幫助職場信徒,從而也能減輕教會牧者的負擔,這對於教會的整體性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

教練式的牧養模式

近年來,教會開始使用教練式的牧養模式來牧養職場信徒,透過與信徒建立關係,借著陪伴與引導,讓信徒受到啟發,從而得到生命造就。教練的角色是成為陪伴著、鼓勵者。教練式的牧養,重點不在教練本身,而是被教練者。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常常使用教練的方式,利用發問問題及環境體驗來啟發門徒及跟隨他的人,同時耶穌也扮演陪伴鼓勵的角色。教練的職責就是引導被教練者,透過傾聽、提問、行動、支持,讓他自身感悟並且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有別於傳統的教導型牧養方式是單向的輸出及傳遞資訊,教練與被教練者在平等關係中彼此建立深厚關係及信任感,並且進行一對一有效對話,這種方式在牧養職場信徒顯得更有果效。

教練需具備傾聽能力

塗牧師曾在許多企業擔任教練,他認為啟動教練模式,透過發問問題,再從傾聽中瞭解狀況,讓人感受到被關心,增加彼此的信任感,人自然就會敞開心懷分享。這種方式和心理諮詢、師徒制或教導不一樣。教會牧者及領袖也無需擔心自己因缺乏專業資格與背景就不能牧養職場信徒。事實上,教練最重要的條件是具備傾聽能力,在聆聽中發掘對方的真正狀態和需要。他們只須提升教練技巧,成為信徒的屬靈夥伴、良師益友。

隨著職場環境的改變,要實踐教會生活與職場工作的平衡實屬不易。對塗牧師而言,基督徒應該做到的是將“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聖經中有很多將工作和信仰結合起來的好榜樣。他們將工作和信仰合而為一,工作和信仰二者是不能區分出來的,因為他們每時每刻都活出了自己的信仰。

塗牧師說到,每一位元職場信徒都需要對自己的身份的所是(being)有所認知、清楚自己的呼召(calling) ,進而找到自己的方向及可以做的事情(doing)。

以神眼光看待職場

教會雖鼓勵職場信徒要有固定的教會生活,例如出席崇拜、小組與團契;但對於那些因工作需要而無法有固定教會生活的職場信徒,教會除了給予愛的關懷與理解,也需看重裝備這些信徒在職場中活出信仰,使他們不再只是每天上班而已,而是在職場中活出信仰。適切地裝備信徒以神的眼光看待職場,他們將成為倍受激勵、積極收割莊稼的工人。

塗牧師特別提到,對於22至35歲年齡層的職場信徒,他們在職場上屬於事業上升及衝刺期,但同時也是教會事工最大的人力資源,他們在兼顧事業、家庭的同時,還需投入委身事奉。

此時,牧者或事工領袖可以在事工安排策略上進行調整之餘,還須擴大心胸和眼界,鼓勵弟兄姐妹在職場上盡心盡意完成工作,擁有卓越的表現,並且帶出美好的見證與影響力,為上帝作光作鹽,叫世界得以看見!教會可以成為信徒屬靈生命最有力的支援與後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