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影響力聯盟

大使命的範圍: 神的世界

檢舉
Carey Theological College / 克理威廉神學院 Rev. Dr. Colin Godwin(葛宏牧師/博士) 追蹤

◎謝進

引言
根據最早和最可靠的兩本馬可福音的手稿都記載了馬可福音是結束以16章第8節,所以現代的聖經學者都普遍認為馬可福音是結束於此段落。然而,除了這兩份古老的手稿之外,還存在一份有關馬可福音16章9到20節的手稿。由於古代教會的傳統都視16章9到20節為馬可福音的一部分,而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結尾都包含與馬可福音16章14-20節相關的大使命宣言(學者普遍認為這兩本福音是基於對馬可福音編修而成),因此,本文將探討馬可福音16:14-20有關大使命的教導。

馬可福音的大使命
1.大使命的對象(14節):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在四福音中,馬可使用最為負面的字眼來描述門徒遇見復活的耶穌。指責門徒不信是非常嚴重的,因為耶穌很少這樣責備門徒。耶穌曾經責備門徒小信 (太8:24-26), 缺乏同情心(路9:53-56),不看重上帝的意思(可8:31-33),並禁止小孩子前來(可10:13-16)。耶穌責備門徒不信(不僅是小信)只能從耶穌復活的至高無上的重要性來理解。如果門徒不相信耶穌的複活,他們的信心是徒然的,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7-19)。門徒不信不是因為耶穌沒有告訴他們祂會復活,也不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見證或證據,而是因為門徒們「心裡剛硬」。耶穌責備門徒是因為耶穌愛他們,但愛他們並不等於喜悅他們所做的一切。同樣,當我們栽培門徒時,我們也需要有責備他們的時候。

2.大使命的範圍(15節):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雖然這些門徒多次令耶穌失望,以致耶穌責備他們,但祂仍然給了他們大使命。「普天下」是所有的地方,上帝的世界。「普天下」不是耶穌復活後才想到的事情。在復活之前,耶穌已經提到了福音的普世性傳講:「可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14:9)」為什麼需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並且「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第十五節的「傳福音」給萬民聽是一個命令。「傳」是方法,「福音」是內容。「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所以傳福音給萬民亦即包括宣教。1807年9月,25歲的羅伯特·莫里森(Robert Morrison)登上了一艘從英國到中國廣州的船,航程需時七個月。他是到中國的第一位新教宣教士,他按照上帝的呼召,立志傳福音給全國3.5億的人。當莫里森站在甲板上,看著岸上人潮湧動的人群時,他記得一位先生在旅途中早些時候提出的一個問題: 「你真的認為你能影響中國偶像崇拜的深厚傳統嗎?」莫里森回答說:「不,先生,我不能,但是我的上帝能。」 兩百多年後,莫里森不朽的回應已經實現了。如今我們不僅看到普天下都有中國餐館,我們也看到普天下都建立了華人教堂。

請注意,馬可福音的大使命沒有提到作門徒或帶門徒,但馬可提到了傳福音,這也是帶門徒的先決條件。馬可福音充滿了行動的字眼,重點是在於福音,如第一節經文所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可1:1)」因此,裝備門徒不僅要教導他們如何讀經,祈禱,服事,也必須包括如何傳福音。門徒不只是在講座中認識傳福音,更要在生活中懂得如何去傳。傳福音必須通過觀察,練習,還需要人指導,告訴你哪些地方做得好或需要改進。傳道人不單要向信徒講道,也必須向不信的人傳講福音。

3.大使命的結果 (16節):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信」不僅僅是指讓人在知識層面上去認同耶穌為神子和救主,相信祂死而復活,「信」還包括「信靠」耶穌是生命的主。在中文翻譯中,沒有明確說「信和受洗的,必然得救」,也沒有說「不信的和不受洗的,必被定罪」,彷彿「相信」和「受洗」是兩個獨立的得救的條件。實際上,「信而受洗」表示受洗是信的自然延伸。洗禮是指信心的外在證明,正如羅馬書10:10中所說的「口裡承認」一樣。

4.神蹟隨著門徒 (17-18節):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上帝曾在初期教會施行神蹟奇事。行神蹟的原因,正如20節所言,是「證實所傳的道」。神蹟只是手段,上帝的道才是目的。

5.門徒廣傳福音(19-20節):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在馬可福音的結尾,「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的主題再次出現,突顯出傳福音和普世宣教的重要性。

總結
馬可福音版本的大使命的焦點是傳福音和普世宣教,並用此大使命的焦點作為使人成為耶穌門徒的先決條件。當中特別強調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將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向世界傳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