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影響力聯盟

給孩子手機前,父母該思考清楚的5件事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3C充斥的世代,當孩子吵著要人生的第一隻手機時,該怎麼辦?與其問:「幾歲才能給孩子手機?」,不如自問:「身為父母的你,準備好了嗎?」

◎記者鄧莉玲 / 整理報導

「爸媽…同學都有手機,我也想要有…」您的孩子會吵著要求買手機嗎?孩子在幾歲時才適合擁有手機呢?給了手機之後,孩子會不會像脫韁的野馬,沈溺於網路世界中?這些都是父母須重視和思考的問題!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等3C產品盛行。加上,進入數位學習時代,國小、國中及高中階段的孩子會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來學習新知。因此,父母添購手機給孩子之前,需進行多方的評估與考量,同時也要幫助孩子學會如何正確的使用手機,避免過度沈迷網路而荒廢課業,甚至影響身心健康。

研究顯示:孩子14歲後 擁有手機較適合

孩子幾歲適合擁有手機?學齡前、國小、國中,或者高中以後?歐美國家的專家普遍認為,14歲之後較適合給孩子手機,此時大腦較成熟、自律能力也較好。根據兒童福利聯盟「兒少社群軟體使用調查報告」指出,在台灣已有8成11-14歲(小五到國二)的孩子擁有手機。此外,使用手機的時間也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拉長。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醫師表示,身處於網路世代,孩子出生在充斥3C產品的環境,實在很難不接觸到手機;若無可避免,仍要注意一些原則。例如:2歲前的孩子不適合接觸手機或平板等3C產品,以免影響眼睛發育。學齡前的孩子若要使用手機,建議在父母陪伴下使用,每次15-30分鐘,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以免增加眼睛的負擔。他也提醒父母,不要過早讓孩子使用手機,也不要用手機來安撫哭鬧的孩子。

給孩子第一支手機前 該思考清楚的幾件事

一、先釐清需求 再決定給或不給

當孩子提出擁有手機的需求時,父母必須先了解孩子對手機的需求,是「需要」,還是「想要」?例如:因為班上每位同學都有,自己也想要擁有;同學都有手機,自己沒有手機,容易被同學排擠;為了配合學習上的需求,需使用手機完成課業進度;或者與父母、師長及同學之間需用手機通訊聯繫等。建議父母先了解孩子使用手機的需求,再決定給或不給。

二、仔細評估孩子夠成熟、能自律了嗎?

給孩子手機之前,先評估孩子是否已有足夠的心智成熟度與認知能力,可以從他們以往表現出負責任的行為和態度,預測他們未來使用手機的情況。例如:孩子總是準時寫完功課,自動自發整理自己的房間。有些孩子在年紀很小時,使用手機就能表現出很負責任的態度;但有些孩子到了高中,才懂得自制力和責任感。

如果孩子缺乏「時間管理的能力」,擁有手機之後可能會讓他們的時間管理變得更糟糕。此外,提醒父母不要把手機作為成績好壞的獎勵或懲罰的工具,而是依照孩子自律情形彈性調整使用手機的時間和頻率。

三、夫妻先有共識 再與孩子約法三章

若孩子真的有使用手機的需求,給孩子手機之前,夫妻之間要先凝聚共識,才不會因兩人各持己見,造成孩子無所適從。父母也要跟孩子訂立雙方都能接受的手機使用規範,最好親子間能有共識,而不是由家長直接規定。例如:每週使用幾次、每次使用多長時間等…。若孩子無法遵守規範過度沈迷手機及網路,甚至影響到課業、學習和生活,父母則有權將手機收回。然而,訂立這些規範不是要控制或干涉孩子,而是為了保護孩子,幫助孩子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手機。更重要的是,透過親子之間的討論,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四、教導網路安全 建立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

給孩子手機之後,要提醒孩子注意使用手機的禮節並遵守學校規定,有些學校不准學生帶手機入校或上課時不能使用手機。當孩子進入國中的階段,不管是傳遞訊息、搜尋資訊及使用社群軟體,智慧型手機都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性。但現今網路上充斥各種危害孩子身心的暴力、色情、賭博等兒少不宜的資訊。此時,父母應教導孩子如何面對這些不適當的網路資訊,確保孩子使用社群媒體的安全性。

五、手機不只能玩 更是學習好工具

如果孩子要使用手機下載遊戲或玩手遊,父母需與孩子共同評估選擇遊戲種類及時間,使娛樂、學習及生活能夠達到平衡。父母可以鼓勵孩子使用手機來學習新知,讓孩子明白手機不只是用來玩手遊或上社群媒體,也可以透過線上學習課程,培養孩子自發性的學習,從中發掘學習的樂趣。

手機給不給?! 父母最該自問的是:「我準備好了嗎?」

心理諮商師陳志恆在《脫癮而出不迷網》一書中提到,與其問:「該何時給孩子自己的手機?」不如問:「身為父母的我們,準備好了嗎?」給不給手機,父母準備好才是關鍵!不是只有準備好買手機的錢,還有各種心態的準備,包括:你是否可以接受手機給出去就拿不回來了?你是否可以接受或尊重孩子在手機裡的祕密?你是否已經與孩子約定好手機使用的規範了?你是否能在孩子與你討價還價時堅持底線?你與另一半對於孩子的手機使用上是否有共識?當孩子被限制使用手機而情緒失控時,你是否能接招?你是否願意陪伴孩子面對不能使用手機時的失望?你願意與孩子共同參與各種網路活動嗎?你是否能意識到自己其實想用手機監管孩子的行蹤?你是否能克制自己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機?

孩子是看著大人長大的,大人怎麼做,孩子就怎麼學!父母在家沒事就滑手機或拿著平板追劇,卻要孩子放下手機去念書,這樣說得過去嗎?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憑什麼要求孩子做到呢?因此,父母應該以身作則成為孩子使用手機的好榜樣,如此才能幫助孩子培養正確使用手機的價值觀。

手機挾制人生?! 請父母做到自律好榜樣

在思考給不給孩子手機之前,父母需要省思自己的心思,有沒有在孩子身上?還是自己也被手機、網路所制約而不自知。有些父母忙事業、忙工作、整天盯著手機回訊息,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只好給孩子手機來打發時間,而錯失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當父母的心思都放在3C產品上,無時無刻都在滑手機,就容易失去與孩子之間寶貴的連結,孩子也會競相模仿把注意力放在手機和網路上,如此一來父母將會失去教養的主權和影響力。

如今,手機彷彿成了現代孩子最親密的家人,正綁架著孩子的情緒、注意力,甚至撕扯親子之間的關係!諮商心理師黃宜靜認為,父母跟孩子會因為手機發生嚴重衝突,往往是因為一開始就做錯了!要不要給孩子看手機?幾歲可以使用手機?可以視每個家庭的狀況而定。但重點是,父母如何跟孩子在使用手機這件事上有良好的溝通,在使用自己的手機時,也請做孩子的好榜樣!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