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影響力聯盟

看護者也是脆弱的凡人。照護品質,來自設身處地的同理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長照是一條漫漫長路,對於第一線的照護者,人們習慣給予提醒、建議。然而,前進的力量來自於有人理解自己的難處、孤單…

◎撰文 / 晨暮

身為第一線的照護者,人們習慣給予提醒、建議,卻忽略他們也是會累、有情緒的凡人…

媽已近90高齡,行動不如往常俐落,出門總需帶著輪椅,外出不再是說走就走那麽容易,我不僅得確認環境安全,還得檢查是否有無障礙設施…

長輩常叮囑:「你要多帶他出門走走啊!」我何嘗不想如此!然而,推輪椅真的不容易,太陡、太長的坡道格外吃力,身為貼身照護者,有時覺得無奈又心酸,誰能顧慮我的身心需要呢?

這陣子氣候穩定,我決定帶媽媽外出旅行,於是拿起電話尋覓住宿,問著電話那頭的民宿是否有無障礙設施,老闆親切的詢問:「帶長輩出門嗎?那我安排你們住二樓。」我緊張得大叫不行,老闆似乎明白我的難處,說著:「別急,我有升降椅,還幫你準備便盆椅喔。」

我瞬間感到安心,這份周全的安排解除了我帶媽媽出門的擔憂,心底更有一份被理解、被接住的窩心!

閒聊之下,原來老闆當年也是為照顧父母而裝設電動升降椅,父母離世後才將住家改為民宿,留下了原設施,幫助行動不方便的人。我扶著媽媽坐上升降椅,繫上安全帶,輕聲對她說:「準備好了嗎?要啟動囉!」媽媽緊握著手把,表情有一絲緊張,我告訴她,有狀況可以隨時停止,她才安心許多。

電動升降椅啟動後,媽媽的雙腳開始慢慢搖晃,像極了小孩初次坐上旋轉木馬又驚又喜的樣子,椅子緩慢地往上升,她的臉部肌肉不再緊繃,而是展現笑容並哼起歌來。我開心的說:「哇!媽你好棒喔,不怕了嗎?」她笑著說:「哪會怕呀!很有趣啊!」現場洋溢著一片歡笑…

隔天,來到國家風景區,售票員主動告知:「有愛心手冊者免費,連同一位陪同者也免費喔!」這條規定不只看見被照顧者的需要,也體貼照顧者的辛勞,好像一股暖流緩緩進入我的心中。

我樂於付出,但身為第一線的照護者,生活確實有些難處,這兩天的經驗使我備感溫暖,付出倍受肯定及鼓勵,當辛苦被看見、被同理,心裡很得安慰,也擁有更有力量往前走。你的身邊是否也有類似的夥伴呢?不妨設身處地去同理對方的需要,給予實質性的幫助,將可使這條照護之路更為平順,猶如漫步於溫暖的陽光之中…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