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影響力聯盟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我們的烏克蘭之旅 — 瓦特牧師的最新消息

檢舉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IMPACT x 以琳基督徒中心 追蹤
我們的團隊和麵包車

我們搭乘彼得牧師的麵包車進行了一次冒險之旅。

經過一些延誤,我們飛抵華沙時,已經兩晚沒睡了。有一位從前在烏克蘭的寶貴弟兄從赫爾松來和我們碰面。彼得牧師本應在前一天到達,把麵包車整理好,但因故無法如願;他開的是兒子在前線運送了6個月援助物資(包括幫助分發沉重的暖爐)後留下來的麵包車。我們預計從華沙途經斯洛伐克進入烏克蘭,剛上路時一切順利。但當我們在波蘭進一步向南進入喀爾巴阡山脈時,這輛老爺車就開始出問題了,前後大約熄火10次,包括在過邊境時。我們打開引擎蓋,在彼得發動柴油引擎時,我們就對著一個小進氣孔噴潤滑油,同時禱告引擎能發動。靠著上帝的恩典,每次熄火時的地點,都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把車移到路肩或叉路上,避免被急駛而過的車輛撞到。於是原本8小時的車程變成12小時。由於那天是五一勞動節,有些加油站不開門。我們走走停停,終於奇蹟般地到達了目的地,受到坦尼婭姊妹和她丈夫安得烈的熱烈歡迎。

引擎出問題

彼得牧師整晚大都在祈禱,第二天醒來後,他告訴我們,他覺得主希望他把麵包車送給坦尼婭和安得烈,好讓他們能夠運送食物和物資給該地區的難民。如此一來我們就沒有交通工具了;這輛麵包車原本是我們繼續深入烏克蘭並返回波蘭的交通工具。上帝一點都不誤事;在我們完成了牧師退修會和在各教會與孤兒院的服事之後,安得烈安排了一名司機將我們送回波蘭。

牧師們(有的是夫婦一起)搭乘汽車和火車,從烏克蘭東部、南部和中部陸續抵達我們在烏克蘭西部舉辦的牧師退修會。他們都非常感謝能歡歡喜喜暫時遠離日常的砲擊,以及這段期間所獲得的更新和激勵。我們與他們一同禱告,也為他們禱告,並傾聽他們的經歷。對於我們為他們和家人以及烏克蘭的禱告,他們不住地表達感激之情,也非常感謝我們和所有為他們奉獻金錢的人。謝謝你台灣,你們提供了極大的幫助。由於你們的慷慨奉獻,使成千上萬人得救並疏散到安全的地區,也讓千萬人獲得了食物和藥品。

S牧師在前線村子分發藥品

我們發現這些牧師對作為牧者的呼召極具有毅力和忠心;儘管有機會逃離這個國家,他們還是堅定地留下來。有些人已超過60歲,本來按照規定60歲以上的男性是可以出國的,但他們說,禱告後覺得自己必須留下來照顧羊群,並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的勞苦已結出奇妙的果子,就是千萬人得到幫助,並且還會繼續獲得幫助;成千上萬人作了決志禱告,接受耶穌基督進入他們的生命;從未踏入新教教會的人現在也定期上教會了。我們聽到許多見證,是關於主如何保守、供應,和禱告蒙應允的神蹟。儘管過去曾經經歷和今後還要繼續經歷的一切,他們告訴我們說,如果重來一次,他們的選擇仍然一樣,因為知道自己留下來服事眾人的決定是正確的。

在牧師退修會中一同禱告

司提反牧師住在被俄軍佔領的赫爾松。在戰爭爆發赫爾松被俄羅斯軍隊佔領時,他正在基輔參加會議(他也是烏克蘭聖經協會的主席)。一些朋友建議他留在基輔不要回去,但他還是堅持回到赫爾松照顧家人和羊群。由於有些牧師逃離了,所以他同時還得牧養其他教會。他身為平民的兒子被俄國人逮捕並關了4個月,期間他不住祈禱並設法找到兒子被關押的地點,卻一無所獲。有一次俄軍告訴他,除非跟他們合作,否則他25年內都不能見到兒子。但他拒絕屈服,即使受到監禁的威脅,他仍繼續禱告和服事。他不斷查詢兒子的情況,並被告知兒子已經死了,但司提反牧師持續禱告並相信兒子還活著。有一天神蹟發生了,俄羅斯特種部隊突然一聲不響地將他的兒子丟在他家門前,然後揚長而去。他們不知道俄軍為什麼這樣做,也不知道是誰下的命令。這是上帝回應了禱告。司提反牧師後來發現他兒子跟烏克蘭士兵一起被關在克里米亞,俄軍對他施予電擊,逼他透露更多信息,但他堅決不開口。受監禁期間,守衛會進到各牢房毆打囚犯,但他兒子開始禱告他們能跳過他的牢房。因他與一些烏克蘭士兵關在一起,他們就請他教他們禱告,他照做了。如今司提反牧師的兒子正在幫助他做各種事工。據司提反牧師說,他兒子很堅強,心理沒有受到創傷。赫爾松雖然於2022年11月11日被烏克蘭收復了,但仍定期遭到砲擊。

扎波羅熱擁擠的教會

以利亞牧師教會的敬拜團隊成員全都逃離尼古拉耶夫市。隨著教會快速大幅增長,他禱告上帝興起合適的人來帶領教會的敬拜。那時一位著名的專業歌劇歌手開始來他們教會聚會,並接受耶穌基督為他的救主,現在在以利亞牧師的教會帶領敬拜,最近還在一個兒童營會中服事。以利亞牧師計劃跟他在他從前演唱過的地方舉辦佈道活動;上帝回應禱告,使用了這位新信徒來向人傳福音。

V牧師在波爾塔瓦建立了6間新教堂,會友大多是來自哈爾科夫和頓巴斯的難民。他和S牧師定期前往前線提供援助,尤其是S牧師已經帶領數千人信主,還持續前往其他人不敢去的最危險地方。

雅各牧師忙得不可開交。他們在扎波羅熱的教會有許多人來參加各種聚會和尋求幫助,幾乎讓他們無力招架。主日有2堂崇拜,並且可能很快就會開第3堂,以容納所有的人。

牧師團隊

牧師們都滿有毅力,和永不屈服的堅定信心,但他們更需要我們的代禱與支持,好繼續去做上帝呼召他們做的工作。

在烏克蘭和波蘭服事完之後,我們夫妻回到了美國。彼得牧師則繼續留在烏克蘭,他組織了一支牧師團隊,到前線探望和照顧士兵,還為住在前線附近的居民帶去食物與物資。請為他團隊的平安禱告。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