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1 影響力聯盟

大使命的典範: 神的差遣

檢舉
Carey Theological College / 克理威廉神學院 Rev. Dr. Colin Godwin(葛宏牧師/博士) 追蹤

◎謝進博士-克里威廉神學院聖經研究(新約)助理教授

引言

前三篇文章提到馬太福音的大使命強調使人成為耶穌的門徒是神的計劃, 路加福音則偏重於宣告神的話語在大使命中的角色, 而馬可福音則強調大使命的範圍是神的世界。在約翰福音版本的大使命(約20:19-23), 我們可以看到約翰著重於差遣, 而復活的耶穌就是被差遣的典範。 

約翰福音的大使命

1.復活主給門徒平安(19節):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在耶穌復活的那天晚上,門徒因害怕而沒有平安。害怕與平安並不能共存。耶穌所說的 「願你們平安!」不僅僅是一個問候,它深刻的概括了耶穌在世界上的使命和存在的本質。當我們帶領門徒時,我們需要讓他們明白這種平安是耶穌的恩賜,不同於世人所給予的(約14:7)。

2.復活主給門徒喜樂(20節):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耶穌向門徒展示了祂被釘死前和復活之後的手和肋旁,表明祂是同一位耶穌。復活的主就是被釘死的主,否則復活的主就不是那一位經歷被釘的主。同樣地,被釘的主就是復活的主,否則被釘的主未曾經歷復活。

平安只能來自神,但喜樂是一個命令和決定,是聖靈的果子。門徒的喜樂也是耶穌的應許(約16:20,22)。門徒看見復活的耶穌時,就從害怕轉到平安,最後獲得喜樂。我們在栽培門徒時也應該要在他們身上看到這樣的轉變。

3.復活主給門徒使命(21節):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門徒首先獲得平安,之後接受了大使命的差遣。這個差遣是基於父差遣子的模式。當神差遣祂的兒子來到世界時,神並沒有差遣祂成為數學家、科學家、發明家、藝術家、農業家、經濟學家、政治家、或軍事家—神差遣祂成為一個傳道人!這個差遣也意味著神子必須要死在十字架上,才能除去世人的罪孽(約1:29)。耶穌在作為祭司的位份上成為世人的救主,通過祂的死和復活解決了罪和死的問題—祂就是道路;在作為先知的位分上傳揚上帝的真理—祂就是真理;在作為君王的位份上掌權統治,有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將永生賜給父所賜給祂的人—祂就是生命。

父差遣(ἀπέσταλκέν)子是完成式,這希臘文表示了差遣一個人完成使命。耶穌被父神差遣首先意味著祂代表父神,祂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按那差祂來者的意思行(約6:38)。被父差遣也意味著耶穌見證父神,祂不是自我信息的獨立發言者。耶穌的教訓不是出於祂自己,乃是那差祂來者的(約7:16)。被父差遣也表示耶穌彰顯父神,當人看見耶穌就等同看見了父神(約14:9)。

耶穌差遣(πέμπω)門徒是現在進行式,希臘文的意思是和表示差遣傳達信息有關,也就是耶穌繼續差遣我們到世界去傳遞悔改和赦罪的信息。父差遣了子,強調了子順服父,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門徒也應該要順服耶穌,正如耶穌順服父一樣。同樣地,門徒被耶穌差遣的意義在於門徒代表耶穌、見證耶穌、彰顯耶穌。代表耶穌指出門徒的身份—我們的身份是基督徒,代表著耶穌。見證耶穌指出了門徒的使命—我們的使命是要在言語和行為上見證耶穌,使人成為祂的門徒。彰顯耶穌則體現在門徒的生活中—我們的生活是彰顯耶穌,特別是要在彼此相愛上彰顯我們是主的門徒(約13:34-35)。因此,當人們看見基督徒,他們就看見耶穌。當人看見耶穌,他們就看見了神。正如耶穌是神在世上的使者一樣,耶穌的門徒也在耶穌升天後成為神在世上的使者。

4.復活主給門徒聖靈(22節):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關於耶穌向門徒吹一口氣,這是門徒在五旬節接受聖靈洗禮的象徵性預演。加爾文說:「門徒在這裡被聖靈的恩典所灑,但沒有被聖靈充滿,直到五旬節」。「你們受聖靈!」是耶穌上十字架之前的應許: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那一些信靠他之人將來要受聖靈所說的。那時候還沒有賜下聖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13:34-35)。

5.復活主給門徒權柄(23節):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門徒接受聖靈的能力與赦免罪或留下罪有關。這不說門徒有權柄赦罪,而是他們有權柄根據神話語的權威,宣告人的罪被赦免(如果人相信耶穌)或不被赦免(如果人不相信耶穌)。

總結

在約翰版本的大使命中,當門徒看到復活的主時,他們的害怕轉變為平安和喜樂,然後耶穌差遣他們去履行大使命,並賜給他們聖靈的能力,最後也賦予他們權柄宣講悔改和赦罪的福音。耶穌被父神差遣成為門徒被耶穌差遣的典範。門徒在身份、使命和生活上代表耶穌、見證耶穌、彰顯耶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