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影響力聯盟

我們自稱愛以色列時須面臨的考驗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最近以色列猶太人攻擊基督徒的報導是真實的!

從今年初開始,以色列猶太人對基督徒和教會資產的攻擊與騷擾事件確實大幅增加,而且這些攻擊事件還愈來愈頻繁。

錫安山的基督教墓園遭到破壞。(照片來源:Oliver Hersey)

例如,在耶路撒撒冷舊城區的苦路(Via Dolorosa)上,猶太人推倒並損壞「鞭笞堂」(Church of the Flagellation,亦作鞭刑堂)內的耶穌聖像、橄欖山上的聖母瑪利亞之墓(Tomb of the Virgin Mary)遭人破壞、亞美尼亞區內(Armenian Quarter)的修道院被人寫上反基督教的侮辱性塗鴉(例如「基督徒去死」等)、在錫安山的基督教墓園內,幾座墓碑被人推倒並砸毀,一名極端正統派猶太人對著錫安山上馬可樓(Upper Room)的窗戶丟擲石塊而遭到逮捕。

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內,極端正統派猶太人對著身穿長袍的基督教神職人員吐口水的事件也有增加的趨勢。最近,以色列第13頻道(Channel 13)電視台記者約西.埃利(Yossi Eli)穿著「方濟各會」(Franciscan Friars)傳統棕色長袍走在舊城區大街上,在短短五分鐘內就被吐了五次口水。

不只是傳統基督徒和歷史悠久的教堂遺址遭到攻擊,最近在耶路撒冷舉辦的兩場基督教活動,一場是五旬節主日(Pentecost Sunday)在聖殿山南牆階梯(Southern Steps)舉行的全球禱告會,另一場是在耶路撒冷西邊展館(Pavilion)舉辦的彌賽亞敬拜聚會,許多福音派和彌賽亞信徒在活動中都遇到憤怒的暴力示威者。影片證實了基督徒和彌賽亞信徒目擊者的證詞,猶太示威者當著他們的面大叫、推擠、將他們撞倒,甚至對一些出席人士拳打腳踢。這群猶太示威者的帶頭者包括耶路撒冷市議員阿利耶.金(Arieh King)和激進的勒哈瓦(Lehava,以色列極右派團體)領袖班齊.戈普斯坦(Bentzi Gopstein)。

雖然過去也曾發生許多猶太人對舊城區基督徒神職人員吐口水的事件,也曾有在彌賽亞信徒教會外舉行帶有威脅意味的示威活動。但最近這些事件卻有點像是電影《人咬狗》(Man Bites Dog)的情節,因為很少看到這麼多「猶太人攻擊事件」,且一而再、再而三又明目張膽地在這麼多公開場合中發生。

從歷史上來看,聖地和廣大中東地區的基督徒遭受更多穆斯林的迫害,不只包括人身攻擊,還包括強暴、「強迫婚姻」(Forced Marriage)和盜竊財產,但阿拉伯基督徒卻傾向對這類虐待行為保持緘默,以免遭到伊斯蘭份子報復,然而當他們遭受猶太人的騷擾或攻擊時,阿拉伯基督徒卻是大肆宣傳,因此他們的回應似乎不太一致。

儘管如此,猶太人對於不同背景和教派的基督徒的騷擾事件大幅增加,因此引發這個迫切問題「幕後主使者是誰?以及為何要這麼做?」。

誰是幕後主使者以及為何這麼做?

在這些攻擊事件背後似乎有兩大主要罪魁禍首,第一是以色列一小部分的極端正統派猶太(ultra-Orthodox Jewish)社群,第二是「國家宗教派」(National religious)陣營的極端激進勢力。

影片畫面為極端正統派猶太人朝著舊城區內的修女吐口水(照片來源:以色列時報)

有許多極端正統派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老城的猶太區(Jewish Quarter)和「百倍之地」(Mea Shearim)社區。有些極端正統派猶太人歧視基督徒,尤其當他們每天走過舊城區的狹窄街道時,碰上穿著特殊醒目的基督教修士和修女時,都會展現出十分反感的態度。此外,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都覬覦整個擁擠的老城,還曾發生多次地盤之爭。

在以色列更大的極端正統派猶太社區內,還有幾個非常活躍的反宣教團體,例如「Yad l’Achim」和其競爭對手「Or l’Achim」,他們強烈反對被同化,尤其反對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通婚,也反對猶太人改教。最近福音派的禱告會和彌賽亞信徒敬拜聚會上所出現的許多抗議人士,都來自這些反宣教團體。

同時,在國家宗教派內有一個極端激進團體,一心想要猶太人在這塊土地上維持絕對多數,甚至到了想要驅逐阿拉伯人和基督徒的地步。當中有許多人是勒哈瓦團體的追隨者,他們是卡漢主義(Kahanist)運動被取締後的殘存勢力,目前由班齊.戈普斯坦所領導。這個團體強烈反對阿拉伯人、反同性戀和反基督教。他們有施暴、持刀傷人,以及焚毀教堂與共存標記的前科紀錄。

以色列現任國家安全部長伊塔馬爾.本-格維爾(Itamar Ben-Gvir),目前負責監督國家警力。他過去就是在這個激進運動中長大,後來擔任律師,為幾位被控謀殺、攻擊、縱火、煽動和其他罪名的勒哈瓦追隨者辯護。

以色列現任執政聯盟握有64席,大多數為宗教右翼(Religious Right)人士(無論是極端正統派或國家宗教派),其中一些選民似乎認為,他們有本-格維爾及其他官員作靠山,因此有底氣對基督徒發動攻擊。最近這波攻擊行動基本上是從2022年12月底開始,也就是在以色列新政府上台的時候,證明這項評估有事實根據。

以色列領袖的回應

眾多以色列資深領袖以總統艾薩克.赫佐格(Isaac Herzog)為首,共同譴責猶太人對基督徒的一連串攻擊行動。上週,他在以色列警察局長(Police Commissioner)的陪同下,訪問海法的海星聖母修道院(Stella Maris Monastery),並強烈譴責這類攻擊事件。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訪問海法的海星聖母修道院(照片來源:Kobi Gideon-以色列政府新聞局GPO)

赫佐格表示:「最近這幾個月,我們在聖地看到針對基督教各教派的重大事件,他們是我們的弟兄姊妹和基督徒公民,卻在禱告場所、墓園和街道上遭到攻擊。我非常嚴肅看待這個現象,這讓人完全無法接受,因此我們需要根除這樣的現象。我很感謝以色列警方和執法單位認真看待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尊重所有宗教成員。從以色列建國開始,我們就致力這個目標。這是『愛人如己』的最基本誡命。」

以色列外交部長伊萊.科恩(Eli Cohen)在七月訪問梵蒂岡期間也發表了類似的看法。

耶路撒冷副市長芙蓉.哈珊-納荷姆(Fleur Hassan-Nahoum)也公開反對這些針對基督徒的騷擾行為,並設法要求以色列著名的拉比也這麼做。

今年五月,以色列塞法迪(Sephardi)首席拉比什洛莫.安馬爾(Shlomo Amar)罕見用英文發表一份聲明中,同樣也譴責這些反基督教的行為,他表示:「無責任感的人才會做出這種事,他們根本沒有遵守摩西五經(Torah)和真理,因此我們宣佈嚴格禁止這類行為。」

耶路撒冷市政府官員和警察局長也與主教、宗主教和其他當地基督徒領袖會面,試圖解決他們的不滿。

我們應當如何回應?

現在的問題是「猶太人騷擾和攻擊基督徒的現象與日俱增」,對此基督徒應當如何回應。

在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我們長久以來認為,基督徒要更關注基督教反猶主義的悲劇歷史,也要敏銳於猶太人的擔憂與害怕。

我們也必須承認這些攻擊事件大多來自極端激進的煽動者,大多數以色列人還是十分歡迎基督徒的支持與基督徒遊客。

耶穌自己也提醒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而且當我們為了祂的緣故遭受逼迫,就「應當歡喜快樂」。這的確是我們自稱愛以色列時須面臨的考驗,但主必賜給我們能力,讓我們能無條件地愛他們。

ICEJ最近為勒哈瓦團體可能造成的危害發聲,特別是在了解他們的暴力史,並近距離看到他們的仇恨與憤怒後。我們只是不想看到有人因此受重傷,或出現更糟糕的狀況,但我們仍會持續善待猶太人。

聖經的確清楚表明,基督徒應該尊重並善待猶太人。創世紀12章3節中提到,我們應該「祝福」亞伯拉罕後裔。以賽亞書40章督促我們要「安慰」以色列百姓。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1章補充道,我們應當「憐恤他們」,因此我們與以色列一同站立,並向他們發憐憫是出於聖經的命令。對此我們不應當預設立場以「攻擊是否止息」來決定是否支持以色列。我們依然相信以色列各界領袖會正視這個問題,知道如果這類攻擊事件持續下去,只會讓以色列更難在海外結交盟友。此外我們認為向以色列人彰顯慈愛與憐憫,是我們對神百姓表明耶穌真實面貌與性格的機會,所以我們應當帶著誠摯的心去做,並滿心相信,神會完成祂在自己百姓身上的救贖工作。

 

經文與禱告

加拉太書5:1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箴言10:12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ICEJ能有機會在以色列當地成為祝福與幫助猶太人的機構,當基督徒面臨來自猶太人的恐嚇與暴力行動時,求神賜下更深的愛與信心在基督徒的心中,讓我們用這份愛來回應現在所面臨的威嚇,更求神賜智慧給在以色列當地的基督徒社群,並有從祢來的平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章來源:ICEJ副總裁兼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博士
文章日期:2023/08/18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台灣ICEJ
官網:https://icej.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TaiwanICE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