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影響力聯盟

神要做新事! 大馬跨宗派青年領袖首次聚集交流 三大議題促進合一對話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夸宗派青年牧者一同领圣餐。(圖/受訪者提供)
“為什麼教會分成這麼多宗派?”相信不少基督徒在成長過程中,難免都會經歷還未信主的親朋好友提問,這也是許多基督徒難以解釋的問題。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6月19至21日連續三天在馬來西亞基督教協進會中心(CCM)舉辦的“2023跨宗派青年領袖圓桌會議”,召集了各大宗派與機構的青年領袖,針對青年與挑戰、青年與福音、青年與契機等三大議題進行對話與交流。

期盼探討共同議題,打破過去神學觀點的隔閡,達到群體共識,在不分彼此的合一上,也能有能力回應社會公共議題,展示基督信仰“愛”的本質。

疫情開啟跨宗派契機 共同尋找解決方案
召集人聖公會周家進牧師坦言,在思考為何舉辦一場跨宗派的會議時,他也曾感到焦慮及畏懼,然而上帝不斷開路,促成此次跨宗派青年領袖聚集的契機。

周家进牧师

自2020年疫情開始,周家進牧師就開始不斷地學習與其他宗派交流與合作,後來不僅舉辦了以“馬來西亞加油”為主題的跨宗派青年線上禱告會,在同一年也舉辦了首場“跨宗派中文青年特會”。

不過,他知道真正的合一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或形式上的合作,更需要深度交談,在想法的碰撞下學習彼此聆聽與尊重,包容彼此的不一樣,才有辦法達到真正的合一對話。

青年領袖交流 在更廣議題上達到合一
“要把異象傳出去,需要先集合領袖。”周家進牧師如是說。於是,他與團隊在CCM的幫助下,決定以“跨宗派青年領袖”為主要群體,開啟今年這場圓桌會議,受邀出席者大多是教會青年牧者及教會青年領袖,在不同的主題上,借著對話與反省達到彼此接納與成全。

大合照

不僅如此,期盼在長期對公共回應的缺失上,能再次擁抱同一個異象,展示基督信仰最重要的核心。他也表示,雖然這場會議並沒有實質上的教材,也不是一門課程,但借著相聚、對話、交流,能夠將在這裡所認識的“朋友名單”帶回教會,在更多的事情上可以聯合,成為彼此的幫助,這樣在其他更廣的議題上才能達到群體共識。

參與許多跨宗派相關事工的馬來西亞神學院中文神學延伸部主任邱君爾傳道以一位臺灣牧者的經驗分享來勉勵大家,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是由不同宗派的牧者所聯合組成,至今已有30年歷史,無論是在教會或社會上,是非常有話語權的組織。

關係勝過形式 信任帶來對話合一
不過,當初該組織是由幾位原來自不同宗派的傳道人,聚集喝茶聊天而湊在一起的,因著關係及信任彼此分享需要。“他們沒有非常正式或系統化的形式,也沒有看重教會的大小,就在單純沒有包袱的情況下展開了對話,以致後來組織成為福音聯盟協會。”

如今也有許多跨宗派單位聯合,但彼此聚集除了事工之外,大概不會相約吃飯。不過邱君爾傳道坦言,“合一”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期望這次的圓桌會議,重要的是彼此可以在關係上合一,學習彼此聆聽與接納,至少從“對話”開啟信任及互相尊重的肢體關係。

邱君尔传道

不分宗派 為青年復興合一禱告
在雪隆區基督教長老會原道堂大同教會服事的劉學謙傳道說,雖然他經常連結該區域其他牧養青年的牧者,針對現況進行分享及討論,但這是他第一次參與較“正式”的跨宗派青年領袖圓桌會議。

“這場會議讓我再次回想起,就讀神學院時期與跨宗派的神學生討論課題的時光。”他感慨地說。但不同的是,這次的參與者大多是已有實際牧會經驗的青年領袖,在探討青年議題上,能更貼近目前教會所面臨的處境與困難,在分享及建議上都非常扎實。

合一从关系开始

在會議中,他最感觸的是第二天晚上“青年與福音”聚會前的敬拜環節,當晚在敬拜中有分享時間,各宗派的參與者以小組方式同心為彼此禱告。“我們經常為眼前的種種困難懊惱,但卻很少為彼此禱告,這是現今許多教會在服事上所欠缺的。”

當劉學謙傳道看見青年領袖及牧者為著青年復興禱告,讓聖靈親自運行時,他們再次把所有青年事工的焦點轉向上帝,相信上帝也必賜下重新得力的靈,澆灌在每一個參與者的身上!

當提及這場會議如何成為幫助?劉學謙傳道說,傳統模式牧養現代年輕人都會鼓勵他們參加各種信仰課程,但其實他們更想要的是實踐性的行動。他分享自己所服事教會青年分為兩種類型:“原住民”與“外來者”。原住民指的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外來者則是因求學緣故而來到教會的孩子。

刘学谦传道

青年信仰與生活脫節 青年事工交流借鑒
然而,他發現相比外來的孩子,原住民孩子對“福音的大能”大多只停留在知識上的認識,缺乏真實的經歷神的作為,以致信仰與生活是脫節的。在會議中,因有機會聽見不同教會在牧養青年事工上的做法,讓他可以借鑒,包括如何帶領他們實踐福音大能,幫助他再次思考現代青年的需要及思維。

來自沙巴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總青少事工主任兼巴色會中文大會斗湖堂青少教牧的鍾佳芯教師,特意從東馬飛往西馬,參與跨宗派青年圓桌會議。這次也參與圓桌會議籌備的她分享,“當聚會結束進行檢討時,我們都一致認為,圓桌會議創造了一個分享平臺,即便大家都回歸原來的服事崗位,但在觀點上有了共同方向,彼此的關係也因對服事青年的熱情而建立起來。”


回歸服事崗位 在觀點上有共同方向
她在過程中感受到,即使因著宗派文化的不同,牧養方式也不一樣,但彼此仍可以坦誠相對,分享在服事青年事工上的心路歷程。然而,當跨宗派聯合時,或許會有“搶羊”的擔憂。來自東馬的她,在牧養上最常遇到的是,當青年到其他城市留學時,因巴色會在其他城市的堂會少,有些青年人就會選擇完全不去教會,令教會甚是擔憂。

锺佳芯教師

她認為,當跨宗派青年領袖有了建立情誼的平臺,所在意的就不再是宗派之間的分別,而是看見彼此是資源分享的關係,知道有其他禾場可以協助照顧彼此的羊群。

“如果我們能把青年人裝備好,當他到外服事時就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而且繼續在當地教會受栽培,與神的關係也更火熱。”這也是她所期盼能看見跨宗派之間的合一。

把最好的獻上 就是福音最佳契機
當第一講提及“青年與挑戰”時,她有很大的看見。“因為年輕,所以有能力承擔失敗,也有能力面對挫折再次站起來。” 鍾佳芯教師分享,目前他所牧養的教會,因過去教會長輩的前瞻性,給了現代年輕牧者很大的祝福。

也因此他們在青年事工上的資源非常豐富,以致如今她也能勇於給予年輕人機會,幫助他們做“新事”。她深信,這會是上帝塑造年輕人承擔能力的過程。鍾佳芯教師說,很多時候我們找不到“福音契機”,可能也因事工最後面臨“夭折”而感到氣餒,但其實時機並非掌握在我們手中,而我們是否在當下發揮恩賜,把最好的服事獻上才是關鍵。

跨宗派領袖會議負責團隊。

青年事工也是如此,當我們最大化的使用資源來服事他們時,無論結果如何,相信當下就是福音最好的契機。此外,她也在會議中再次被安慰,“福音核心”是重新對焦上帝。其實,在服事中會面對許多挑戰,難免也會因心理上的不平衡導致倦怠(Burn Out)的時候,但唯有在每一次的失落中再次轉向神,才能找到安慰及平衡,以至於有能力繼續往前。


以青年人為重點 盼帶來更好牧養策略
此次的圓桌會議以“青年人”作為探討的對象。“青年人可以做些什麼?如何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然而,現代青年在教會好像什麼都不能做,在媒體訊息爆炸的時代,看似世界能提供他們更多的需要,最終他們就選擇離開教會跟隨世界。

邱君爾傳道說,當耶穌開始傳道時僅有30歲,但他在做的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任務;而現今的青年人也應該是成就歷史的重要人物,但教會可以如何成為他們的屬靈遮蓋呢?期盼借著三天與青年相關的主題,打開教會對話的門,同時也把彼此的看見及想法,帶回各別教會,在牧養青年人上有更好的策略。

跨宗派青年圆桌会议以三大议题讨论对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