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影響力聯盟

讓Z世代在創新中找到歸屬感!陳南權牧師:事工鐵三角牧養助青年門徒紮根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门徒教会主任牧师陈南权为青年人祷告。(图/受访者提供)
“與Z世代青年對話,先不要急著Say No!現代青年人所需要的是被肯定、被接納及被看見!在一個群體中他們渴望找到歸屬感及參與感,然後他們的生命才會被信仰改變!”門徒教會主任牧師陳南權(Rev. Eddy Chin)如此說。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門徒教會以服事職青及大學生為主。建立教會的初衷是西馬聖公會中區青年事工的青年領袖們,想為那些離鄉背井到吉隆玻工作與求學的年輕人設立一個屬靈的家,來進行牧養及關懷的工作。

別急著否定年輕人
最初幾年,門徒教會由來自聖公會中區的青年領袖輪流負責帶領崇拜與聚會,並與當時神學院剛畢業的Eddy牧師一起配搭建立教會。Eddy牧師目前依然在門徒教會擔任主任牧師,同時也在武吉免登聖三一中文堂 (HTBB) 服事。

Eddy牧師坦言,Z世代的青年與過去的年輕人很不同。以前的青年會願意接受父母和老師告訴他們的東西。然而現今因能輕易接觸網路,現代年輕人會主動尋求其他的觀點和視角。與其立刻否定他們,不如先觀察、聆聽與接納他們,從中以真理加以引導。

陳南權牧師

他以自身為例,他曾經是個叛逆青年,參與販毒及大耳窿交易。自小就是基督徒的Eddy牧師,在生命低谷時毅然選擇回到教會。當時他還染著一頭金髮,戴著耳環,大部分人都會以異樣眼光看待他。他感恩當時教會牧者及弟兄姐妹沒有因此而放棄他,反而給於他無限的包容與接納,讓他感受到上帝的愛,重回到教會。

後來他被上帝呼召獻身成為牧師。今年是Eddy牧師獻身服事的第十年,也是門徒教會成立十周年。教會會友平均年齡都不超過40歲,部分以大學生及職青為主。這兩年,教會更來了許多“Z世代”的青年,大多是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年輕人。因此,Eddy牧師為了讓Z世代的青年可以參與教會,做出了許多努力。

教會事工鐵三角牧養Z世代

Eddy牧師分享到,要牧養生長於數位時代的青年人,門徒教會看重以下三個重要事工,並被稱為教會的鐵三角。

第一,教會主日崇拜。為了讓社區的年輕人願意走進教會,教會的聚會融入許多創意元素。教會領袖特別看重教會節期中特定的節日如受難節、復活節及耶誕節等,在策劃這些節日的聚會內容會刻意融入創意元素。例如:將受難節崇拜設計成為耶穌的的葬禮及追思禮拜,讓人透過受難節緬懷紀念耶穌;每年的敬拜主日會特意選在聖靈降臨節一起進行,在敬拜中融入許多藝術如繪畫與舞蹈將節日的意義帶出來。

受难节崇拜后弟兄姐妹一起图彩艺术作品

雖然在崇拜的禮儀與程式上做了簡化,但每個月一次聖餐崇拜還是會按照教會聖餐禮儀進行,因為這些禮儀的背後有其含義及重要性,必須要保留下來。門徒教會的敬拜時光是充滿活力的,借著火熱的詩歌敬拜,吸引年輕人進到教會,讓參與者可以感受上帝的同在及神的愛。

第二,教會門徒訓練系統。Eddy牧師表示,教會的門徒訓練並不是一套課程,而是一個理念。一路從初信、成長、委身、堅守到傳承,在信仰上裝備弟兄姐妹成為上帝的門徒。初信者在教會可以參與門徒訓練,再接受事工裝備,過程中學習如何委身於教會及小組,最後就是傳福音,領人信主。

第三,教會小組。Eddy牧師強調,在教會中每個人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小組。這是上帝看重的團契生活,並在小組中學習屬靈生命成長。每個月會有一個星期在小組中學習神的話,用歸納式查經及啟發課程來幫助組員們在信仰上紮根。

教会小组上帝看重的團契生活

在服事中找到個人價值
Eddy牧師認為,在教會中最快速及有效的方式讓青年人可以找到參與感及展現個人價值,就是透過參與教會的小組及事工服事。門徒教會的宣言就是“人人都可裝備”。借著參與教會中的裝備課程及事奉,幫助年輕人找到個人價值及定位。在群體中的服事,讓年輕人感受到被信任及被認可,在關係中找到歸宿感。

想要參與教會的服事,先從接受裝備開始。讓服事者在服事中發掘他們的恩賜,並瞭解他們所服事的事工異象及目標。過程中,都會有事工組長及領導進行指導,且陪伴他們在屬靈生命及事奉中一起成長。

圣灵降临节敬拜主日特别表演

這樣做可以避免年輕人憑著個人喜好及感覺來決定個人事奉,確保他們明白事奉對於個人屬靈生命及教會群體所帶來的價值,幫助他們對事奉保持熱誠,在各樣困難及挑戰中也能得勝。

Eddy牧師說到,在門徒教會不會因為年輕人加入事奉後老一輩的人就會被取代,而是隨著年輕一代的加入事工變得更有能力。教會讓年輕人參與在教會事工裡並且給於他們帶領及培訓他人的機會,有助於保持他們的參與度,還能提供跨代之間互動的機會,並建立關係。整體來說,對教會未來的發展是更有幫助的。

專注牧養現代青年人的需要

教會走過了前面幾年的初創時期,正當教會開始發展時,卻碰上新冠疫情的衝擊,促使Eddy牧師重新再思考教會的定位與方向。後疫情世代,教會弟兄姐妹的生活變得與疫情前不同,大家變得更忙碌,甚至沒有時間到教會。

於是,他重新思索了教會許多事工存在的必要性,把事工重新調整及簡化,讓教會的事工策略貼近教會起初的成立的異象,更專注牧養現代青年人的需要。要對Z世代的青年傳福音,教會需要走進他們的生活中。因此,我們需要很多“有見證”的基督徒活在他們當中。

比起在教會中得勝,Eddy牧師更看重教會的年輕人可以在生活中榮耀主名,為神做見證。他希望教會的青年人不只是在教會裡當一個好基督徒,而是在教會以外的生活也要堅持活出真理,為人行事做到表裡如一。

Eddy牧师为教会青年人祝福及差遣

他更希望教會的每項事工都可以向世人展現上帝的愛,讓人在教會中看見生命的翻轉,看見上帝的作為,弟兄姐妹願意把教會介紹給身邊的朋友,以自己的信仰、教會及上帝感到光榮。

門徒教會看重門徒訓練及小組。疫情三年,教會的門徒訓練及小組事工仍然持續進行。教會用了不同的系統及方式去牧養及關懷弟兄姐妹。為的就是要幫助教會的青年人可以活出真理,分別為聖成為耶穌的門徒,預備他們走入人群裡面。

為得著Z世代青年,教會領袖需改變思維,學習不以貌取人,降低身段與標準,敞開心懷先接納他們。只有像耶穌一樣走入他們的生活,才能看見他們的需要!

接納年輕人生命的軟弱
Eddy牧師強調,年輕的生命,難免叛逆及容易在屬靈生命上跌倒!教會存在的目的,就是用聖經真理與上帝的愛去幫助、扶持及陪伴這些青年人,而不是輕易放棄他們。就像聖經中許多人物,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與失敗當中被上帝的愛挽回。

許多年輕人在疫情後需要時間去重新調整他們的生活,他希望教會牧者及領袖能夠給與他們更多諒解,接納年輕人生命的軟弱與跌倒的狀況,賦予他們時間及空間做出調適,重新回到教會。

门徒教会会友年龄都不超过40岁

如何牧養Z世代並策劃有方向、具有創意及有活力的青年事工,是今天教會面臨的考驗。過去大部分教會的牧養與佈道策略都會傾向于向國外教會取經,如早期教會細胞小組模式、啟發課程、到近年來所推行的幸福小組原則等,這些具有果效的事工模式是非常值得教會學習的。

然而,在複製與“抄襲”這些模式的當兒,Eddy牧師則認為教會也必需按著自己會友的需要,在策略上做出相應的調整。雖然上帝賜給教會的大使命是一樣的,但上帝對每個教會的託付卻有所不同。

教會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瞭解自己牧養的群體,視對象的需要擬定牧養及佈道策略。這樣才能做到既堅守真理,又能切合時代及現代人需要的牧養方式。

更新思維以強大行動回應呼召
最後,Eddy牧師感恩門徒教會創新的崇拜方式及青年事工策略都得到西馬聖公會主教及領袖們的支持。雖然聖公會的制度、教會及禮儀普遍被認為是較傳統及保守的,但許多領袖在信仰上還是抱有願意被上帝更新的思維,以致門徒教會可以在沒有太多羈絆束縛之下,完成許多創新的事工,帶領這時代的青年歸主。

同時,他也感謝神預備教會中的年輕領袖及組長,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代,可以在教會事工策略上迅速做出調整及改變。他鼓勵,末後世代的教會,是分秒必爭在撒但手裡搶救靈魂,教會需有新的心及新的靈,並付出強大的行動力及應對能力,來回應上帝給於的啟示,承接上帝所託付教會的呼召與責任。

门徒教会青年户外活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