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影響力聯盟

先聽後說 不要倚老賣老!周經恩牧師:放下身段走近Z世代的世界 助他們遇見神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周經恩牧師(右下二)陪伴教会青年以”新穎”举办创新活动吸引更多Z世代走进教会。(图/受访者提供)
"不要告訴Z世代:想當年...,而是願意放下身段,走進他們的世界,而不是要求他們像我們‘當年’那樣。授權(Empower)之前要先接納(Embrace),長輩可以指導方向,方法則不妨採用Z世代能明白的方式,可能會讓人眼前一亮。”雙溪龍基督教衛理公會周經恩牧師如是說。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周經恩牧師出生于1989年,屬於Y世代,在五年前從神學院畢業後,就一直牧養著這間以年輕人居多的雙溪龍基督教衛理公會。

雙溪龍周邊充滿年輕人主要原因是,該區有一間著名的大學“拉曼大學”(University TunkuAbdul Rahman,簡稱“UTAR”) ,約有8000名學生,多以華裔居多,且大多數都是來自外地的異鄉遊子。

教会需願意陪青年多走一裡路

陪伴Z世代多走一裡路
“這些大學生走路就可以抵達教會,所以對他們來說很方便。”眼看這是極需要福音的禾場,周牧師非常看重與學生的關係,他相信唯有幫助Z世代親身經歷神,讓信仰內化為生命的一部分,才有辦法讓信仰成為他們堅定不移的基石。

不過周經恩牧師坦言,在牧養的路上,他不斷抱著謙卑的心態學習,想方設法尋求更有智慧的方式牧養年輕人,雖然表面看似他在為年輕人挑燈指路,但他知道有一位更大的牧者主耶穌在前方領路,他在過程中也獲益不淺。

今年34歲的他認為,並非只有年輕牧者才能牧養年輕族群,而是牧者是否願意陪他們多走一裡路。“心態很重要,若年輕牧者不願融入年輕人,實際上也很難帶領他們。”從這些年的牧養經驗,周經恩領悟到與Z世代溝通萬不可以倚老賣老,動輒說:“我以前如何如何......”,這反會使他們聽不進去所要傳遞的訊息。

周经恩牧师

局勢與文化已改變 先接納Z世代特質
“當年一碗面多少錢,現在又多少錢,怎麼能相提並論呢?”相信對正牧養Z世代的牧者而言,這句話在熟悉不過了,這是Z世代青少年的反駁常用語。確實,相比過去,如今世代的局勢與文化已大不相同。

周牧師坦承,強求Z世代走進我們(X或Y世代)的世界已不可行,世代隨後疫情和數位興起已經漸漸過去了,時代的改變,人們的生活也在變化,因此不同世代確實會面對一定的挑戰,但我們也需學習接納Z世代的特質。

學習接納Z世代特質以他们的需要进行牧养

整體大環境顯示Z世代對壓力管理的概念並不強。周經恩牧師舉例,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他所服事的那個地區經常會傳出大專生跳樓自殺的相關新聞,主因是不懂得如何處理壓力,心靈非常脆弱,無法管理情緒,最終以輕生解決問題。

“他們在學業上已面對很多壓力,所以教會要製造能夠讓他們舒緩壓力的空間,以便他們在身心靈上能邁向健康。”當時,大專團契團長向周經恩牧師提出了“Bar Time”的團康活動,在教會打造紓解壓力的空間。

在教會打造“Bar Time”助學生紓解壓力

“剛開始我聽到團長提出要做Bar Time的時候,我頭腦是停頓了幾秒,因為對我而言這個團康名字本身就與教會不相符。”但是周牧師並沒有直接拒絕團長的建議,而是繼續聆聽他們,沒想到他們的意見與想法非常令人刮目相看,於是周牧師決定鼓勵與支持他們在教會建立屬於年輕人可以紓解壓力的“Bar Time”活動。

周經恩牧師分享,在牧養過程中,他深感Z世代的想法就是不一樣,但不代表不好,反而是他們勇於創新,由於沒有太多包袱,年輕人在服事上有更多“點子”吸引其他年輕人走進教會,進而認識真理。“不過身為他們的牧者,既然已經認同和接納他,就要有心理準備須為他們擋子彈。”他笑著如是說。

教會打造“Bar Time”助學生紓解壓力

主動發起環保運動獲社區表揚

此外,周經恩牧師發現,Z世代對社會議題相當敏銳。他舉例,前幾年風靡全球的trash tagchallenge,就是選在一片充滿垃圾的地方拍下一張照片,然後把該地方清理乾淨再拍一張照片。前後對比並加上#trashtag的標籤。沒想到,當時教會年輕人竟主動向周牧師提議,教會可以舉辦該活動與社會一同響應這項環保運動。

起初對教會而言,到社區裡撿垃圾屬於“新穎”舉動,但被質疑是否合宜。然而,站在前線的周牧師,並沒有讓批評聲浪直接衝擊年輕人的“豪情壯志”,而是經思考並給予建設性意見後,大膽放手讓年輕人嘗試。

教会青年举办trash tagchallenge与社区连结

第一次,這項活動有20人響應,一起走進社區撿垃圾,當時有人在社區的臉書專頁報導了此事,讚揚大專生到公共區域撿垃圾的舉動。沒想到第二次,一起回應撿垃圾的大專生竟增加至50人,甚至有些商家因感激這班年輕人付諸行動照顧環境衛生,而贈送他們飲料作為獎勵,無形中也鼓勵了他們,其中也有不少非信徒樂於參與其中。

“如果當初他們提出點子,我馬上就潑冷水的話,可能就無法做成這件美事了。”周經恩牧師說,Z世代對許多事情有不同的想法,若不受到肯定容易覺得挫敗,也會輕易說放棄。

大学生走进社区捡垃圾获讚揚

信任即使想法不同 溝通與陪伴相並

所以要信任他們,即使他們的想法很不一樣。他認為,溝通是瞭解他們的最佳方式,無論他們所提出的想法可不可行,都需給予明確的回饋並加以引導,陪伴他們從粗糙的點子到完整落實,建立他們的自信心而非無解釋就直接拒絕他們。

周牧師分享,近期雙溪龍基督教衛理公會正在籌辦中秋晚會,當他看見年輕人所設計的海報,幾乎跳脫一般我們所見的傳統設計格式,非常另類。起初,他不太能明白海報所要表達,甚至有些神秘感。但基於信任,他還是選擇放手讓他們執行,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地好。當晚是以尋找線索為遊戲主軸,同時也有猜燈謎等佳節活動,讓人盡興而歸。

年輕人为中秋节活动所設計的海報

“要建立Z世代的信心,需要先肯定他們再提意見,而不是對他們抱持刻板印象,認定他們就是經不起風吹雨打的草莓族。”周牧師提醒,教會除了教導聖經知識,培育他們的靈性,也需要培養他們的情商,成為一個不因情緒就躺平,或容易意氣用事的人。

在每次活動後檢討,牧者需找出亮點先給予肯定,再提出需要加強的部分,用鼓勵造就的話語提出個人意見,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被針對 ,而是就事論事,不澆熄他們對服事的熱忱。“正面的氛圍能讓他們感受到屬靈家庭的溫暖。”周牧師勸勉,在牧養Z世代的過程中,身為牧者最重要的是以開放的心看待並接受他們,不要急著批評,也千萬不要把他們當小孩。

親身經歷神信仰更紮根
“嘗試把他們當成年人看待,尊重他們的決定,嘗試採用他們的方法,並給予合宜的指導方向,讓他們有平臺發揮。”若教會一味堅持諸多限制,無法接納他們,即使授權給他們發展也無法達到理想的效果,甚至可能會因而流失年輕族群。

幫助Z世代在信仰中遇見神,是非常重要的事。特別是第二代基督徒,“若他們在家裡看到父母的表現與在教會時完全是兩個樣,很難叫他們繼續留在教會跟隨主。”周牧師說,若他們能親身經歷神的真實,他們的信仰也會更加踏實,且願意委身與神同工服事。

嘗試採用他們的方法並給予合宜的指導方向

在阿斯伯里復興(Asbury Revival)的事件中,我們看見被聖靈觸摸和感動的群體,居多是Z世代的年輕人,對此可見Z世代是非常需要福音的一群世代,教會需鼓勵和裝備他們參與佈道、社會關懷及宣教,幫助他們信仰紮根。

周牧師也提及,不少大專生在大學時期經歷神,畢業後因附近地區找到工作落地生根,通常會繼續留在教會。目前雙溪龍衛理公會也有六位年齡少於30歲的執事起來服事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