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影響力聯盟

Z世代看似自我卻更渴慕認同!彭麗珠牧師:陪伴成長,屬靈根基與肢體關係是基要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长老会门徒训练毕业生(图/受访者提供)
“牧師你如何看我?”彭牧師分享,這是他經常被青少年詢問的問題,從中可見他們其實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且很需要被肯定。Z世代在尋找自我的時候,特別重視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現任基督教馬來西亞長老會訓練學院院長,本身也在馬六甲長老會牧會的彭麗珠牧師,早在90年代開始接觸青少年,在學園傳道會做中學事工,從臺灣讀完神學院回來後,繼續在總會做青少年培訓工作。

然而,世代的變化越來越快,直到疫情期間,彭牧師發現新一代的青少年對信仰的概念非常模糊,於是決定回到馬六甲長老會牧會,盼著重在陪伴青少年成長。

彭丽珠牧师

彭牧師觀察,Z世代是從小活在“比較”中,相比其他世代更走向物質主義,追求成功,因每日浸泡網路中,很多青少年都嚮往成為網紅,透過經營自媒體轉為實際收入。然而,無論是在學校或教會,我們都很少教導青少年,要如何自我認識和自我接納,以至於現在的青少年看似高舉自我,卻更渴慕得到外在認同。

彭牧師進一步分析,教會中的Z世代的這一批青少年到青年,年齡介於11至27歲,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信一代”,這些年輕人,往往面對家庭破裂的問題,在教會渴望尋找到愛與關懷,因此他們比較能理解信仰。第二類則是信二代,他們從小在教會長大,雖然聽了很多的聖經故事,可是很少能將聖經的教導與實際的生活連結產生共鳴,他們普遍認為,聖經和生活沒有關係。

彭牧師表示,其實無論是哪一型的信徒,若信仰根基沒有紮穩,隨著年齡長大,都會被“花花綠綠”的世界吸引,最終選擇離開教會。

將聖經教導與實際生活連結助Z世代產生共鳴

門訓三個月堅定青少年信仰

因此,長老會早從1992年開始重視基督徒的信仰根基及培育領袖,創立“門徒訓練”課程,一年一次為期三個月。現在每年的三月到六月就會開辦一次門訓課程。

雖然當初招收的對象包含了年紀較大的長執和信徒,但現在參與的大多是學生,多數是全國考完SPM/STPM/UEC的青年人。門徒訓練課程優先開放給長老會的會友,如果有空缺也會開放給其他教會的信徒。在訓練中,學生和老師必須一起住宿,一起上課,一起訓練。他們將學生分成小組,週一到週五都在上課,週末需要到教會實習,操練將知識,技巧和生活做連結。

所有的小組也都需要輪流預備晚餐,課程中也要自行策劃去到長老會所在的鄉鎮教會短宣。因為學生們需要學習負擔責任,三個月門徒培訓之後,這些學生的屬靈生命經常會產生很大的改變。

生命影響生命 門訓帶來信仰紮根
彭牧師笑著說,其實這些來上課的學生,起初只是不想待在家裡而來,有的是被父母逼來的,當然有不少的學生是自願來參加培訓。當門訓結束後,這些學生回到原來的生活所展現出來的生命改變,甚至主動跟他人宣傳在門訓中的得著,以生命影響生命,帶領自己的手足或教會其他青年人願意參與下一屆的門徒訓練。

在這個門訓課程中,老師會有系統性地教導新約和舊約,帶領學生用三個月的時間讀完聖經。除此之外,也有“跨文化宗教”和“如何傳福音”等課程。她說,其實這些青少年在教會很少有機會系統性去學習,讓他們明白,基督信仰不是只停留在“星期日”,而是確實在信仰中紮根。

西部区青年营

在過去帶領門訓課程中,她發現許多接受扎實訓練的學生,後來在教會開始穩定聚會和參與服事,甚至有些學生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就讀神學院。彭牧師也表示,以參與門訓的學生案例來看,教會的青少年流失比例也相對較少,就算出國讀書也都會積極地投入教會生活。

除此之外,門訓帶來的關係不是只有短短三個月的時間,而是師生、學生之間獲得非常堅固的肢體關係。至今每年八月,門訓課程也會邀請曾接受門訓的學生返校分享,校方也一直在跟進,盼這些青年人繼續建立穩固的屬靈生命。

“我們剛剛慶祝了30周年感恩慶典。”彭牧師分享,起初,門訓招生大約只有20人左右,在2010年,她接手門訓課程時,報名僅有10人左右,不過彭牧師並沒有因此氣餒。

隨世代需要課程改革帶來更大收割
她感謝神,因過去在學園傳道會有帶領學生的經驗,她決定進行“課程改革”,沒想到在課程調整後,隔年報名學生人數增加至30人。目前,每年幾乎都有近40左右的學生報名,最多可收到45名學生。

门训生回家团员大合照

彭牧師說,青年人是教會的頂樑柱,如果教會不在青少年期就開始栽培他們,重視他們的屬靈生命,若他們的生命不夠穩固,長大後很容易在社會工作上面對壓力和挑戰時,因迷失在信仰中跌倒,甚至放棄教會生活。雖然,很多教會看重青年人,在侍奉工作中仰賴青年人,但卻往往忽略了青年在日常生活所面對的挑戰。

其實許多青年人可能在面對事業的起步,或剛建立家庭,忙碌的工作和家庭負擔的壓力,導致一些青年人也會覺得很累,反而逃避不想來教會,或轉移到其他大型教會,只為“逃避”教會侍奉,導致教會流失青年的比例越來越高。所以,教會更需要做的是關心青年的需要,當把服事交給他們的同時,栽培青年人的靈命也非常重要。“陪伴Z世代是現今教會要加以重視的部分。”彭牧師如是說。

陪伴Z世代需建立信任感
談到牧養青少年的挑戰,彭牧師以多年經驗累積分享,時代不停地變遷,每一個世代的變化都不同,所以在進行青少年與青年事工的過程,一定要保持年輕和開放的心,理解和認同他們,才能取得他們的信任。舉例,現在年輕人染髮,我們要試著接納他們,當他們被認同的時候,心裡就會覺得舒服,才願意敞開自己,我們才有機會教導他們。

“我還會問他們最近是否有看到什麼連續劇?他們都會很驚訝,牧師居然也會看戲,所以很容易和他們打成一片。只有 這 樣,當他們覺得牧師是理解我們的,我才有機會影響他們。”彭牧師說。她分享,曾經有一些門訓的學生,結束後回到教會積極參與服事,卻也因在過程中被傷害而離開教會。對於這些學生,她會持續的關心和聯繫他們,鼓勵他們回到教會。

在陪伴個案的時候,彭牧師會先理解他們的心靈需要,才引導他們給予建議,無論是更換教會,還是回到原有教會,最主要的就是鼓勵他們不要放棄聚會。因著長期的陪伴與關心,有些學生最終願意選擇回到原有教會,依靠神繼續在教會服事。

Z世代願主動尋求幫助與建議
還有一些在國外就讀或就業的學生,當他們碰到問題時,也都會主動尋求彭牧師的意見與幫助。猶記得,曾有一位門訓學生,因求學到吉隆玻,所以在當地尋找教會聚會。因著其學生所聚會的教會是彭牧師每兩個月就會到那裡講道的教會,所以每當講道結束後就會約他一起吃飯,也開放自己的家讓他讀書,畢業之後也請這位學生擔任助理,這期間彭牧師不停地教導他,現在這位學生已經從神學院畢業。

彭丽珠牧师(左2)左起两位门训生现已成为传道人

從自己的經驗中,彭牧師看見無論世代如何改變,關係還是最重要的連結,她鼓勵想要陪伴與瞭解青少年的牧者,可以先花時間與他們建立關係與信任感。

“在培訓青少年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只要有忠心的僕人願意接下門徒培訓的棒子,引導一代一代的年輕信徒走在主的道路上,願意付出時間陪伴與關懷,這些年輕的世代依然可以紮下屬靈的根基,有一天成長茁壯為神國的參天大樹,成為他人的祝福。”彭牧師堅定地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