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4 影響力聯盟

地球生病了,人類性命也會受威脅...李祖國:生態神學也是福音使命 教會先行動愛護天父世界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李祖國看重生態神學也關懷有需要的族群。(圖/受訪者提供)
“地球,是天父的世界;人類,是地球的管家,而人類關懷地球的工作,若要長期堅持下去,必須具備信仰根基。”這就是馬來西亞基督教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救援賑災事工(MCRD)主席李祖國積極推動生態神學的原因。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於今年9月27日至28日為期兩天的MCRD生態神學研討會在衛理大廈圓滿落幕,共有141人參與交流與討論,享受豐富的知識饗宴,激發新思維,獲得新見解,更促使大家付諸行動,為信仰與地球生態盡一份力。

這項研討會的主題為“這是天父世界 This is OurFather’s World”,其中一個中心資訊是“神愛世人(世界)”。 這份神聖的愛不僅延伸到人類,還延伸到所有受造物,顯示照顧受造物,也是上帝的旨意之一。

MCRD生态神学研讨会以天父世界看生態生育

賑災工作喚醒關懷地球意識
從世界各地的天災包括水災、林火、地震越來越頻密發生來看,未來十年各行各業都會更加注重保護環境與關懷生態,而這些年來積極參與救援賑災的李祖國,目睹災難現場的慘況,更加意識到關懷地球應該納入福音使命之一。

羅馬書一章20節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借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李祖國從小喜歡遙望天空,每當他在欣賞點點繁星,再到海邊看到潮起潮落,心靈備感療愈之餘,亦從大自然景觀讚歎造物主創造很奇妙。

李祖國參與賑災,他目睹災難現場的慘況更意識到關懷地球的重要

近年來,他到世界各地參與賑災,包括尼泊爾、蘇拉威西、印度、緬甸、斯里蘭卡和土耳其等,看到美麗的地球受到嚴重破壞,感到心裡憂傷,且迫切地想為地球做些事,從中表達他對天父的感恩之情。

他說,這場生態神學研習會只是一個開始,期望能抛磚引玉,激發更多教會重視並參與生態保育。

教會對保育議題應以身作則
他認為,教會應在生態保育議題上以身作則,如減少教會使用塑膠瓶與塑膠袋,若有聚餐避免訂購過量的食物導致浪費。此外,他也提議教會可考慮安裝太陽能發電,以節約將會產生碳排放的燃料,並轉向綠色發電,例如太陽能、水力發電或風力發電。

“環保,要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要返樸歸真,恢復簡樸的生活。”有次,李祖國到彭亨州的一個原住民部落,發現那裡有一條河,許多魚兒游來游去,當地居民也很自然地在釣魚,釣上一條魚之後就回家了。

李祖國鼓勵教會生態保育議題需以身作則

後來他趨前詢問:“為什麼不釣多幾條魚呢?”那位原住民回答:“一天一條魚就夠了。”這句話讓他深思,換作是城市人,可能會想釣多幾條魚,除了自己吃,多出的可以拿去賣或存著。這是因為城市習慣的生活節奏是講究效率與生產力,但卻忽略了“夠用就好”的簡單道理。“其實我們應該要學習只拿取自己夠用的就好。”李祖國如是說。

推動生態神學需很長的教育工作
在推動生態神學的路上,李祖國知道並不容易,需要很多的教育工作,以喚醒大眾的環保意識。他鼓勵教會主日學可以有針對保育,有專門設計的教材教導環保意識。此外,他也期望看到更多其他宗派的教會與神學院能共同參與,投入推動生態保育。

李祖國在9月份舉辦的生態神學研習會上也代表MCRD簽署《地球健康宣言》,此承諾標誌著MCRD會致力於保護和維護自然生態系統,並在所有MCRD的專案中積極促進地球健康。在研習會上,大會也建立了“Infozone”計劃,將與會者連結起來集思廣益,一起推動更多與環保有關的專案。MCRD放眼與其他環保團體,例如馬來西亞聯合國SDG、大學院校等合作,來推行環保項目,例如一人種一棵樹。

他語重心長地說:“地球生病了,人類的性命也會受到威脅。”所以身為神的百姓,教會要將關懷地球列為福音使命之一,積極參與生態保育,一人做一點才能眾志成城,讓天父世界變得更美好。

生态神学研习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