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6 影響力聯盟

聖誕大遊行歡慶耶穌誕生 長期社區關懷成為社區的那道光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砂勞越美里聖誕大遊行。(圖/受訪者提供)
每到十二月聖誕期間,東馬砂勞越都必舉行聖誕踩街活動(統稱“聖誕大遊行”),是砂勞越基督教會的年度盛大慶典之一,主要參與城市包括古晉、詩巫、民都魯、美裡,各城市都會集中在12月份中旬以不同時間展開大遊行歡慶聖誕節。

【記者楊和順採訪報導】在經幾個月的籌備過程中,其實大家最擔憂的是無法控制的天氣,若當天下傾盆大雨,遊行很可能會因此取消,然而上帝是信實的!今年的聖誕遊街,除了美裡城市有過一陣大雨,其他城市幾乎都呈現晴天。

聖誕大遊行不分宗派,無論是聖公會、衛理公會、福音堂波羅州教會,天主教等都會積極參與。不僅讓教會有和民眾對話的機會,同時也讓各宗派能相聚在一起互動,甚至展開後續的事工合作。

聖誕大遊行不分宗派都積極參與

跨宗派可把握合作機會
目前身為職場牧者的希西家牧師在受訪時提到,美裡聖誕遊行是各宗派教會都積極回應及參與的活動,走上街遊行讓很多民眾及非信徒看見基督精兵的影子,也可以直接讓大眾聽到福音,明白聖誕真正的意義。

曾在聖誕遊行活動上演出原住民樂器的他以自身經歷特別分享,聖誕遊街是難得一見的跨宗派合作,所以更應該把握機會交流, 無論教會大小都有配搭服事的機會,共同服事主。他非常看重與推動宗派合一,相信主耶穌基督的禱告也是如此。他鼓勵教會,雖然各宗派的教義有所不同,但為了福音緣故,合一是非常需要的,只有團結所發出的力量才會更大。

職場牧者希西家牧師

不停留短暫活動 社區關懷是重要關鍵
美裡聖公會華語部牧者喬希表示,聖誕遊行確實讓美裡許多未認識耶穌基督的民眾看見基督徒團結合一,也把整座城市的聖誕氛圍燃燒起來,但他鼓勵教會除了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以外,走進社區給予關懷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工,以實際行動見證對這座城市的愛。

他以其教會近年所落實的社區關懷事工為例, 他們每個週末都會到菜市場設站, 免費為市民量血壓血糖進行簡單的體檢,借此接觸到更多非信徒,讓該社區對基督徒不再是封閉,而是看見這群熱心幫助他人的一群人,原來他們就是基督徒。

美裡聖公會華語部喬希牧師

喬希牧師表示,教會要成長就必須長期走出去協助社區,這樣才能直接的接觸到未得之民,才能把人帶進教會。此外,他也贊同教會之間合一的觀念,這也是他近年來嘗試努力實踐出來的事。他認為,跨宗派教會每年只有在聖誕遊行才聚在一起,這是不足夠的,要確實達到跨宗派合一的效果需要花時間建立關係。

他分享,自己偶爾會與幾位其他宗派的牧者茶聚,這也是互相理解與增進彼此關係的橋樑,透過聚集瞭解彼此的需要互相代禱,這就是宗派合一的開始,“宗派之間的合一要做到必須先從牧者開始” 喬希牧師如此說道。牧者們需要有合一的看見,並且願意響應跨宗派合作運動,才能達到真正的融合。

聖誕遊行不是“搞”活動 成為社區的那道光
美裡婆羅州教會興望堂牧者劉麗英牧師表示,聖誕遊行在砂勞越已經無形中成為了傳統活動,是一個每年都會舉辦的大型活動,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能一同歡慶。

所以他也特別指出,聖誕月眾教會大大歡慶聖誕節,透過各種活動聚會帶動聖誕節的”風氣”固然好,但身為瞭解聖誕節真正意義的我們,除了歡慶之餘,我們還能如何長期給予社會祝福?

美裡婆羅州教會興望堂劉麗英牧師

教會又如何確實幫助社區有需要的群體?如何讓教會給社區的印象不只停留在聖誕節?這是教會需要思考的。劉麗英牧師提出,其實教會可以動員肢體進行社區關懷,比如邀請教會中是專業人士的會友,像是護士,醫生,教師或律師等,在允許的情況下配搭,為社區有需要的群體提供服務,讓教會成為社會中真正的那道光,真正落實上帝的愛。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大日子,歡慶救主耶穌為我們降生的美好時刻,但在歡慶同時,也讓自己再次重新理解主如何為我們活。新一年繼續積極傳揚主的福音,讓更多失喪的靈魂被尋回。願聖誕節不只給我們歡慶的會,同時也讓我們警醒應更努力在黑暗角落中去點燃愛和付出溫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