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3 影響力聯盟

機會不會給原地踏步的人。你得拚盡一切 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被賞識都是運氣好嗎?強敵環伺的職場,總要全力以赴,時刻裝備自己才能創造機會。

◎撰文 / 亦思

有人說,被賞識都是運氣好,或有貴人相助。其實,時刻裝備自己才能創造機會。

六年前,我深獲前老闆賞識,待過公司大部分的部門,曾忙到焦頭爛額,有時零晨兩三點才下班。沒有帶著光環的名校學歷,在學成績不好還被當掉、沒有豐富的履歷,我曾疑惑,台大博士學歷並經驗豐富的老闆為何器重我?

我是少數可以自由進出老闆辦公室的員工,每隔一段時間,他就將我轉調到另一個部門學習。隱約記得,他曾對我說:「你很真誠,事情會據實以報不會避重就輕,認真又會主動回報進度,要加油啊!」

並非財務金融出身,我努力跟上老闆指派的任務,學習掌握各部門的預算表,在他的指導下努力從綜合損益表中分析數據,檢視公司的營運與獲利狀態。那時的我,就像一塊海綿,努力地吸取各種知識,下班後不是累壞了,就是持續閱讀老闆開出的書單,預備工作所需的領導管理、專業知識等書籍。

無論你的夢想是大是小,都得先從基礎做起,儲備好專業能力、所需資源。

現任公司,我在去年突然被指派新的業務,工作內容不甚熟悉之外,還得肩負管理職責,起初,我相當抗拒,最後硬著頭皮接下任務,憑藉著過往的經驗,逐漸揣摩出一套流程。

職涯是一段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前公司的歷鍊帶給我許多實務經驗,密集性的魔鬼訓練不容我慢慢摸索,好不容易上手的業務,又被迫跳脫舒適圈前往下一階段,當中有許多拉扯,有時壓力大到不想上班,失眠是家常便飯……

俗話說:「成功不是偶然的」,強敵環伺的職場,總要全力以赴。擁有日本「經營之聖」之稱的稻盛和夫,曾在《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一書中提到:「那些不斷累積的自我肯定,挫折後的重新出發,不僅能幫助你突破工作上的難關,更能增加你面對人生難題時的韌性,淬煉成更出色的人。」

你正在等待機會降臨嗎?別等了,跨出步伐,邊走邊尋找吧!認真感受一路上的高低起伏,努力用行動將夢想化為現實吧!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