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影響力聯盟

心動就想行動?關於愛戀的3種FU 你弄清楚了嗎?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對的愛情可以甘甜如蜜;錯愛,輕則傷透心,重則可能賠上一生的幸福。

◎撰文 / 愛米

『When love is right , nothing is wrong!』浪漫愛戀,總常讓人失去理智、昏頭轉向、無法自己,只任由著它不斷蔓延…。然而,走對路的愛情甘如蜜,錯愛則可能賠上一輩子的幸福;面對愛情這重要又複雜的課題,是否有明確的方法能幫助人在進入感情前先釐清思緒,避免錯愛呢?!

想讓愛情在對的時間、走在對的道路上、並通往彼此都期待的美好未來,以下有三個關鍵重點一定要先評估清楚再行動才能在愛戀關係中享受幸福滋味。

一、3種愛戀的FU 你弄清楚了嗎?

FU 這個字是Feeling(感覺),意指對事情的主觀感受,因外在事件引起的內心回應。談戀愛的第一優先是:明白自己為何需要愛?知道自己要什麼?然而許多人卻因為主觀感受,被『愛情』籠統概括,迷失在感覺裡。然而,不是所有愉悅的感覺都是愛情!在愛情的迷霧裡面有三個選項,很容易混淆。

1、喜歡:是單純喜歡與欣賞,就像喜歡兄弟姊妹或朋友一樣。
2、情慾肉體的愛:是對一個人的外貌、長相、身材的欣賞,著迷約會交友中身體的感覺、肢體碰觸及親密行為。
3、真愛:是指無條件的愛;在意對方的益處更勝於自己,付出不求回報,願意為這份感情堅持到底。

不妨想想自己對他是哪種FU?是「喜歡』嗎?純粹欣賞他的為人處事,對他沒有好奇的渴望,就像一般朋友。或是彼此相處模式不太訴說內心世界,也不計畫未來,只在對方的身體或陪伴裡獲取滿足…,這都不屬『真愛』。

每個人對『愛情』都有自己的解讀,因此塑造出所謂『喜歡』的條件:他應該高大健壯,她應該長髮大眼,聲音溫柔。一旦切中所謂的『標準形象』,就「怦然心動」、「一見鍾情」。然而,這種心動只是一時痴迷,一時喜歡,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但如果發展出『真愛』,你會開始接納對方的缺點,遇到困難挫折時會決定,要跟對方一起面對,要愛到底,且愛他原來的樣子!因為真實的愛不僅是一種感覺,更是一份承諾。

當面對愛戀的迷惘,不妨自問「我們現在的關係是哪一種?」、「我們的關係往哪一邊發展?」「我願意在這樣的關係裡繼續前進嗎?」尋找真愛需要面對現實,愛的本質要冒險承擔,但更需要深思熟慮後再勇敢出擊。

二、客觀評估 你和他 都「對」了嗎?

把FU搞定了,再來需要評估身邊的客觀條件。
投入愛情時要考慮:「現在的情境適合談戀愛嗎?時間適合嗎?人適合嗎?外在的環境呢?身邊是否有何因素阻擾我們發展?…」例如因工作分隔一北、一南,或是一個急著想婚,一個卻仍想自在無拘束…,這樣的路能攜手走多遠呢?

另,有些時機是『不適合』談戀愛的,例如:國小、國中、高中,因為這個時期的人生首要目標是學業,不是尋找終生伴侶。另一個『不適合』的時機是:你正和別人談戀愛,你沒資格開第二條戰線,說『我想跳槽到這人身邊,他似乎看起來更可愛』,這是『劈腿』不是談戀愛。還有,剛結束一段戀情,還在療傷止痛,是『相對不適合』,因為此時的人很脆弱,需要釐清,是真愛亦或同情憐恤?對方是真心愛你?或只寂寞空虛需要有人填補。

深入觀察了解對方,除長相外的其他條件如何?他如何對待你身邊的人?對你家人的態度如何?也看看他身邊是哪些人?評估你會不會因為交友約會而失去了平衡,冷落其他重要的人?弄清楚你的FU是愛、喜歡或是肉體情慾。

三、他是人生、價值觀一致的靈魂伴侶嗎?

最後,需要深思熟慮的問題是:「我們倆在靈命上一致嗎?」世上談到愛,說人的身體、靈魂要相愛。在身體上取悅對方,在心理上接納、愛對方。但是,追根究底人是由『生理,心理,靈性』構成。靈命的方向如同雙牛共用的軛,需要兩頭牛一樣高度、速度、方向、力量,且願意工作,才能共負一軛,並肩前行!他的價值觀與人生信仰狀態如何?與你契合嗎?有一致的人生觀、價值觀,才能在未來人生路上攜手同行。

進入關係前,記得設定好願景與界限,問問自己:為何與這個人交往?這份關係將把我帶向何處?他會使我成為一個更好或更糟糕的人呢?彼此的天賦是相輔相成,還是各自發揮?理性評估後再感性行動,相信愛情不再是剪不斷、理還亂,而是倒吃甘蔗,愈嚼愈甘甜。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