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 影響力聯盟

療癒心底的傷 第一步 承認有限 讓自己有機會被幫助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習慣逞強,容易失去求救或讓別人幫忙的機會,直到拖垮自己、傷害無限擴大。

◎撰文 / 曾育儀

身體受傷了,皮膚上的傷口總需要時間修復,結痂、癒合、長出新皮,才能讓肌膚的保護機能恢復正常。然而,若是心裏受傷了,你有好好疼惜自己,給自己需要的復原時間嗎?

身體的傷知道 心裏的傷卻慣性被忽略?

事實是,許多人往往連「受傷的感受」都難以察覺,聽起來很令人難以置信!因為在我們接受的成長與教育,往往把注意力都放在外面的事物,譬如考試成績、工作績效、三餐吃了什麼…,這種外在有形的最容易被看見,也最被重視。然而心裡的感受與想法,則慣性的被忽略與深埋。

人是有情感、有情緒的動物,我們每個時刻的遭遇、經歷都牽動著我們的情緒、感受與行為。在人生的路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過許多次的打擊、跌跤、傷痛,而每一次的失敗及挫折,都像重訓鍛鍊肌肉一樣,若能正確的面對壓力與阻力的挑戰,就能操練出更強大的肌力,建立更堅強的能力與韌性。

復原第一步:承認自己很有限 讓自己有機會被幫助

外在的傷容易被發現,內在的傷卻難以啟齒,主要是因為華人社會的教育認為受傷是弱者的表現,「承認受傷」好像就「不優秀了、不厲害了!」。也就讓許多人過於習慣逞強,失去求救或讓別人幫忙的機會,直到拖垮自己、傷害無止盡的蔓延擴大。

《示弱的勇氣》一書講的是老子從容淡定的智慧,書中表達真正堅強的人,都是擁有以柔克剛的思維,深知柔弱勝剛強的道理。因為知道自己的有限,不會強迫自己只能一味地要強,而是敞開問題,讓問題被看見,然後一起討論解決,這樣的人,才真正懂得保護自己,知道在有限的自己底下付出,避免耗竭及受傷,也能讓周圍的人一同參與,可以接住自己,因此,止傷復原的第一步就是先承認自己是有限的。

設立心理上的「停損點」 「重新定義」傷害

其次,要重建對傷害事件的想法。
當我們發生事故時,往往會說「早知道就如何?!」但換個角度想,若因為受傷而獲得假期,在忙碌的工作中,也是因禍得福啊!所以若受傷的情況已經發生了、不可逆,那就要在心裏設下一個停損點,告訴自己傷害到此為止,然後,讓自己改變看事情的角度,免得自己糾結在問題中,無法自拔。
相信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更美好的安排,就像電影「蝙蝠俠之黑暗騎士」中的經典對白:「黎明前的夜最黑暗,但我保證,黎明即將到來。」重新詮釋對壓力與事件的看法,接納所有事情的發生,並視之為成長必經之路,才能為負向事件賦予新的意義。

多運動 讓正能量從內而外發出

最後也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運動過後所產生的多巴胺,會引起愉悅、興奮和希望的情緒,讓人看待事情的角度變得不同,即使遇到挫折與挑戰,都能更快的轉念,不糾結不困住,反而會有正向感受,由內而外的發出。
運動可以有效的改善情緒、認知、免疫能力,提高自信心,也能夠產出正向思維,讓我們以更多元的角度看待事情,翻轉挫折與壓力,而這也是運動員身上所散發的魅力及影響力。

你準備好要療癒傷口、好好復原了嗎?相信自己,你可以的!因為當我們想改變、當我們不再用同一個受傷視角看待自己時,就正在找回那個健康、完整的自己,即使受過傷、跌過跤,那些傷痕會成為成長的印記,無法抹煞我們淬鍊後所散發出的耀眼光芒。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