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影響力聯盟

成功不會從天而降 堅持與等候才是關鍵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人們都知道挑戰才有突破、堅持才能有所作為,但卻常常忘記,這一切都需要從基礎做起,用時間和努力逐步累積……

◎撰文 / 小驢子

如果機會來了,但是自己能力還不足,你會選擇放棄,還是奮力一搏?

上個月,公司要升我為經理時,當下的我感到非常錯愕和恐慌,深入瞭解後,得知公司現階段需要有一位經理人來面對客戶,並且能管理現場。我覺得自己的專業和經驗都還不足,多次婉拒後,上層領導持續勸勉、鼓勵,我只好鼓起勇氣,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有時候,我自我反省,當生活中遇到挑戰時,為何總有負面的心態,並選擇退縮?

接下這項新的任務後,必須面對許多沒接觸過的事物,管理的現場也不熟悉,一切都令我倍感壓力。我不僅得努力學習新的業務內容,還得克服心底不斷竄升的焦慮、煩躁,這些突如其來的壓力,令我感到喘不過氣,常常想著放棄這份任務……

當我和朋友吐苦水時,他卻笑著對我說:「大家都知道挑戰才有突破、堅持才有所作為,但人們卻常常忘記,這一切都需要時間和努力慢慢積累。」我想起之前看到演員張頌文的生命故事,46歲的張頌文憑藉戲劇《狂飆》中精湛的演技,讓他圈粉無數,光鮮亮麗的成就背後,卻藏著多年的辛酸血淚。

青年時期,從職高旅遊專業畢業後在廣東省東莞市打工,為了生計,張頌文做過服務員、空調安裝工等工作。然而,心底那個演員夢想不停吶喊著,於是,他毅然放棄當時的工作,去了北京電影學院學習表演藝術。

當他到電影學院後,卻發現比他條件好的同學太多了,有的唱作俱佳,有的長相出眾,自己卻連最基本的普通話都說不好。於是,他想盡辦法,每天在嘴裡含著小石頭練習捲舌音,在調整口音時,嘴裡時常磨出血泡,但是,他仍然堅持著,吐出一句比一句更標準的台詞。

辛苦練習一年多,他終於可以說出一口標準的國語。

接著獲得幾次試鏡機會,卻曾經被人嘲笑:「個子矮、腦袋又大,根本不適合當演員。」不甘心就這麼放棄,張頌文一邊拿著助理1800元的工資,一邊瘋狂跑劇組,只為磨練自己的演技,對他而言,只要能演戲,就算當個群眾演員他都願意。

就這麼持續地堅持了20年,如今的張頌文,終於可以選擇自己想演的戲,也找回人生的主動權。

職場畢竟不是兒戲,人們都追求更佳的表現、更自由的選擇權,然而,奮鬥的過程並非童話故事,高壓、困難如家常便飯,但一切都只是過程,學會看淡當中的喜怒哀樂,將挫折視為理所當然的浪濤,當你心底有所預備,眼光願意看得更高更遠,就不會輕易因眼前的難處而跌倒。

選擇知難而退是容易的,進入一個新的單位或職務,必定有磨合期。這回,我願意離開熟悉的舒適圈,勇敢地踏過眼前的泥濘地,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空間,願能成就一個更美好的自己和未來!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