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影響力聯盟

孩子愛賴床,怎麼辦? 教育首要 讓孩子明白為何「要負責」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一個每天要父母挖起床的孩子,反映的或許不只是「賴床」這件事,而是在生活中方方面面都依賴父母催著盯著,為人爸媽的你,不累嗎?

◎記者張雅涵 / 整理報導

「為什麼我家孩子總是愛賴床、叫都叫不醒、上課天天遲到?」不少學齡孩子早上都會有賴床的習慣,聽見鬧鐘響起,聽見爸媽喊叫,依然沒有任何動作。一開始家長都會好好說,三催四請之後看見孩子還躺在床上,便會提高分貝大喊:「快點起來,要遲到了!」每天早上叫孩子起床就像打仗一樣,不僅家長心累,孩子也帶著不好的情緒到校學習。要養成早起不賴床的習慣,真的這麼困難嗎?

《跟著光光老師,教出高正向小孩》作者廖笙光提到,孩子所需的睡眠時間遠比成人來得多,最好以能睡滿8至10小時為佳。如果不是在孩子「生理時鐘」設定好的起床時間,硬叫他起床,往往非常困難,甚至叫到爸媽都生氣了,孩子還躺在被窩裡。其實,換個辦法更有效果!家長們快看看怎麼做,或許能幫到你!

大人小孩都會賴床 差別在能否「自我負責」

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會有賴床的情形,差別就在於大人懂得調整日常作息,知道要對自己或工作負責,所以就能有意識地主動調整生活習慣,修正掉會導致賴床的因素。孩子畢竟還小,無法分辨各樣行為之下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若沒有父母親自帶著孩子反思,幫助孩子意識到問題,並且嘗試做出改變,孩子實在很難藉由父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輕易改掉賴床、遲到的習慣。

規律作息、睡前不3C 可幫助孩子安穩入睡

如果孩子每天睡覺的時間都不一樣,缺乏規律的睡眠時間,會造成生理時鐘混亂。例如,今天出門玩一整天很累,晚上8點不到就倒頭大睡;隔天跟著爸媽聚餐到晚上10點,回到家洗完澡後11、12點才上床休息。生理時鐘今天往前調一點,隔天卻又往後挪一點,整整差了3到4個小時。試想,孩子怎麼有辦法鬧鐘一醒就乖乖起床呢?因此,父母要確保孩子生理時鐘的穩定性,就要讓孩子在固定時間上床睡覺,且睡前要避免使用3C產品(手機、平板、電視),因為螢幕發出的藍光會阻礙褪黑激素分泌,進而影響入眠和睡眠品質。

賴床只是貪睡? 別忽略背後「心理因素」

除了生理時鐘的影響之外,賴床也可能與心理的情緒有關。例如,孩子可能因為家庭氛圍、學校課業、同儕壓力或社交恐懼等因素產生心理壓力,因而睡不好覺,進而影響到早上的起床情況。有文獻指出,較多的睡眠問題將導致心理問題,而且心理問題也是睡眠問題的預測因子。所以說,睡眠品質好不好與心理健康的影響是雙向的。孩子未必像表象一樣只是貪睡,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更是家長們要積極去理解、支持孩子的!

父母要幫助孩子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多與孩子聊天,傾聽孩子的心事,並提供適當的引導與幫助,就能有效地從根源解決賴床的問題。若家長發現孩子有出現睡眠障礙,包括:失眠、嗜睡、難入睡、無法熟睡、睡眠中斷等相關問題,應積極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及早治療。

克服賴床有方法 聰明爸媽這樣做

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賴床?!從生活小事開始學習自動自發、自我負責!以下二個方法提供參考。

一、大家都別氣! 有「儀式感」的起床 更美好

家長可以跟孩子討論起床的方式,有些孩子喜歡聽音樂,可以放晨起音樂代替鬧鐘聲響叫醒孩子。若是孩子對聲音較敏感,可以用輕柔地觸摸擁抱叫醒孩子,例如:拉開窗簾讓陽光照射進來,輕輕擁抱孩子扶坐起來。

當孩子逐漸改善賴床,減少賴床次數時,家長可以適時地獎勵孩子,肯定孩子的改變。獎勵方式不一定要給玩具,也可以給點數或貼紙,讓孩子感到有成就感。當孩子連續幾天都準時早起,可以準備孩子喜歡的食物當早餐或點心,鼓勵孩子持續保持早起的好習慣。

二、智慧引導 讓孩子明白為何要「自我負責」

社群上有位媽媽分享,自己小一的兒子很愛賴床,怎麼叫就是不起來,於是她想到讓孩子為自己「負責任」的方式,就是等孩子睡醒後,才開車載兒子去上學。這位媽媽事先和老師溝通,請老師在學校懲處兒子遲到的行為,藉此進行機會教育,為賴床遲到付上代價並學會負責。結果,兒子回家後立馬跟媽媽說,因為自己上學遲到,下課必須坐在老師旁邊寫作業,不能出去跟同學玩,請媽媽快去買電池裝上鬧鐘,不希望自己明天因為賴床又遲到了。網友們看見這則小故事,紛紛給予正面的回應:「從小教育孩子為自己負責,是必要的」、「親師配合,讓孩子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真是很棒的教育方式。」

其實,教育很重要的一環是父母透過引導,讓孩子能「自我覺察並產生認知」,知道某些事情對自己的影響與意義為何,進而產生內在動力,願意自主去完成與執行,才不會一直依賴父母扛著盯著。

學會「自動自發」起床 是孩子為生命負責任的開始

當孩子漸漸脫離賴床的壞習慣,能夠自動自發起床,準時出門去上學,是孩子學習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的開始!「教育孩子比上班辛苦」是現今許多家長們的共同心聲。當孩子開始學會為自己負責時,學會付出努力去兌現承諾時,往往也是爸媽感到最欣慰、最幸福的時刻!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