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影響力聯盟

愛上他/她了 怎麼辦? 交出真心前 請先搞清楚的幾件事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發現自己愛上一個人了,怎麼辦?該主動表白嗎?還是等著他靠近,其實想收穫美好愛情前,有幾個重要問題你一定要先搞清楚。

◎撰文 / 愛米

初出茅廬的Una遇上內斂穩重的上司Tony,在頻繁互動下,她發現似乎喜歡上對方!多次閒聊,很聊得來,感覺彼此生活背景、價值觀、興趣都相仿,她的目光與心思常不自覺地放在他身上,期待看到他的一顰一笑,想探究與他相關的事,也渴望走進他的內心世界…。

Una思忖著:「我們有機會發展進一步的情感嗎?他是我的真命天子嗎?是我未來可以倚靠的人嗎?」尋找愛的蛛絲馬跡、確認自己的心意後,她想表達自己的好感,只是不知道從何開口?何況自己是女生,好像更難啟齒了!

Are you ready? 投入戀愛前的5自問
你也曾經陷入類似的煩惱嗎?其實,在表白前,我們首先要確定的是:『現階段的自己適合談感情嗎?』。戀情不是滿足自己對親密愛情的需求,而是要對彼此負責。因此,在對的時間,預備好自己,認真投入感情,才能收穫美好的戀情。

有戀愛經驗者,在投入新戀情前,不妨先自問:「還愛著前任嗎?」、「想到他,內心感覺怨恨嗎?」沒戀愛經驗者,或已解決上述兩個問題,接著問:「我懂得愛自己嗎?內心的感受能向別人表達嗎?能為對方付出嗎?」。如果仍無法放下舊愛,就不能把心給另外一個人;如果自尊低落、無法愛自己,自然也缺乏愛人的能力。

心動如何行動? 男生、女生這樣做
若覺得自己已經預備好了,那麼該如何表白呢?男生、女生以下不同作法,提供參考:

男生不妨這樣…

1、Just do it!勇敢表白 等候對方回應

若真心、認真地心儀某個女性,就勇敢面對並表達感受,且等候她回應。愛在心裡,就如實表達出來,「Just do it!」。你可以這樣說:「我們認識一段時間了,我很認真地了解妳,希望能進一步來往,更多了解彼此,建立關係,不知道妳是否接受?」
表達後就等候對方的回應,即便被拒絕也要坦然面對,至少肯定自己有表達的勇氣,不嘗試,就永遠沒機會。

2、抱持認真負責態度 守護對方

經過心裡醞釀,勇敢表達,然後對方答應了,接下來是負責任的開始。

男生要擔任感情的守護者,要開始負責任保護對方的心思與情緒,因為她要開始與你建立情感連結,學習為彼此的情緒負責任。身為男生,要有保護女生的心,不要搞曖昧或玩弄情感,也不要把負面情緒傾倒在對方身上。

此外,男生要保護女生的身體,不要利用對方來滿足你對異性身體的好奇,而是在意她的身體健康。給她安全感,讓她覺得你是她的保護者,是值得倚靠的對象。再來是保護她的人際關係,因為即使與你交往,她仍有自己的人際關係,如果她願意,你甚至要積極進入她的交友圈,與她的朋友們成為朋友。呵護你們的愛情,讓你們的交往成為彼此的祝福,所有行為舉止都要從愛而生。

女生可以這樣…

1、適度表達好感 不躁動、等他情願

若有欣賞的男性,可以適度表達好感,但不需要刻意主動追求。可在眾人中表達相挺,或在他需要幫忙時積極參與。雖然心動,但可以有點等候,『不要驚動愛情,等他自己情願』。因為若是對方主動,情願,他會珍惜妳、視妳為中心,並在追求中看到妳更多的價值。女生可以適度表達好感,但不要躁動,要等他情願。若對方向你表白後,妳覺得可以給雙方一個機會,不妨先跟好友或長輩談一談,在他們的保護下,進入關係,會更有保障。

2、健康、有原則 不刻意討好

女生談戀愛,不要暈頭轉向,眼中只有他,一切為他活,刻意討好而失去自我。

用平等、健康、真實的自我形象投入愛情,關係才能長久。進入關係前,兩人都帶著自己的價值觀與原則,藉著交往中的對談、適應、進退、應對,漸漸調整原則,修正一些經驗,協調出更健康的共識,路才走得長遠,而不是單方面委屈求全或討好來維繫感情。

很多人說,談戀愛就像跳雙人探戈一樣,一人前進,另一人就後退,兩人共舞需要彼此配合調整,不是因為喜歡,所以他說的都對,或你的想法不重要,原則皆可放棄。健康的關係是,兩人透過良性的溝通,發展出屬於你們之間的新原則,而在這新原則下,彼此持續進步且心靈更加契合。

戀愛令人幸福 一起為愛加油!
談戀愛讓人感覺幸福,而勇敢表白是緊密關係的必經之路,和你所愛的人一起度過人生、一起變老,是世上最大的祝福,最美麗的經驗!為了這願景,你準備好愛他/她在心口要開吧!一起為愛加油!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