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因為有光〉就不需懼怕 書亞shuya.k經歷憂鬱低潮 深信〈主的恩典夠我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書亞由〈因為有光〉一曲,獲得金傳獎。(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2021年透過自創詩歌〈因為有光〉獲得金傳獎的書亞shuya.k(以下稱書亞),運用神所給予的音樂恩賜,讓更多人從溫暖的旋律、直白又觸動人心的歌詞,認識神也更親近神,傳達神在世上就是引領大家前進的那道光。

創作〈因為有光〉時,書亞記錄了自己一路走來,在信仰與生活上的心路歷程。在歌曲的知名度打開後,她卻面臨到生命相當艱難的時期,與重大的轉捩點;但她持續創作,運用神給她的旋律醫治了自己,也帶給人們喜樂與盼望。

來自神的「絕對音感」恩賜
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書亞,從小就在教會長大,非常喜歡在教會裡面被愛著的感覺。不過就讀小學時的書亞,一直無法經歷神的感動,因此她向上帝不斷禱告,希望有機會更經歷祂。

最後,在國小六年級參加營會時,書亞被神親自觸摸,在台下眼淚不停地流。「當時內心有一股暖流經過,我也清楚的感受到耶穌就在我的身邊。」她深刻地感受到神是真實的,而且每一個禱告都是神所記念的。

從五歲就開始學鋼琴的她,求學期間不僅念音樂班,假日也會在教會的詩班中彈琴。小時候在教會時,書亞也會大聲地唱詩歌,有一次唱著〈神啊,我要讚美你〉時,牧師在一旁彈吉他伴奏,覺得書亞唱歌的音準非常準確;書亞也因此發現自己有「絕對音感」的恩賜。書亞說:「我一直以為絕對音感是每個人都有的,後來才發現這是神給我最棒的禮物」。

升上國中的書亞,開始作曲之路,但是她還不熟悉如何同步填詞,往往需要藉由禱告獲得靈感,才把歌詞記錄下來。19歲那年,她獲得了從神而來的、很深的感動,忽然間腦中閃過一段旋律及歌詞,她意識到自己居然能同步創作詞曲,讓她迫不及待地跟身邊的人分享。「我的創作靈感一直都是上帝給我的;即便我心情低落想要寫歌抒發,我都寫不出來;但是當我重新了解到詩歌的創作不是出於我,乃是出於神時,就會非常的有感動。」

創作詩歌激勵他人與自己
2017年,因著對生命的盼望,書亞創作了詩歌〈因為有光〉。一開始只有完成副歌詞曲,而且歌詞不斷地重覆表達世界上因為有神成為了光,才有了盼望的意境。後來書亞轉念一想,主歌或許可以描述生命黑暗的部分,讓詩歌不同的段落成為對比。

書亞說:「我從小就比較壓抑,不想讓人看到我心裡的黑暗面。就算遇到不開心的事,也會告訴自己要開心些。所以長期累積下來,反而讓〈因為有光〉的歌詞,展現出非常赤裸的樣貌。」

隔年,她將〈因為有光〉上傳到網路平台上,意外地獲得許多人的喜愛和共鳴,引發熱烈迴響;更有教會將這首歌作為聖誕節戲劇演出的插曲。書亞一直都非常希望能夠用詩歌傳遞福音,經常分享自己創作的詩歌給朋友;後來藉著〈因為有光〉的誕生,她也發現神不只讓她創作的詩歌,祝福了其他人,更直接帶領她在創作時,激勵與安慰了自己。

神回應禱告 作品獲得獎項
〈因為有光〉在2021年獲得金傳獎,也讓更多人看見書亞的音樂恩賜。一直很希望用音樂服事神的她,當時領受了上帝的呼召,進入神學院裝備。她也向神禱告,求神帶領她未來的方向。當金傳獎的主辦單位打電話告訴書亞入圍的消息時,她相當驚喜,甚至按耐不住內心的喜悅,對著電話另一頭的工作人員說:「天啊,你知道嗎?上帝回應我的禱告了!」兩人在電話裡都覺得非常的開心。

「我還記得之前在錄音室唱這首歌時,我唱著唱著就哽咽了。想起過去在工作上遇到了一些委屈,讓我更明白人的軟弱與黑暗面;但是因為有神的光,就不需要懼怕。那道光是溫柔的,會讓人想要緊緊地被這樣的暖流環繞,也感覺到了神就在我的身邊」,書亞感性地說道。

與福音創作歌手Melody擁有好感情,並一起再次演繹〈因為有光〉。(圖/翻攝自臉書 @shuya.kgospelmusic)

放慢腳步 神用詩歌醫治憂鬱
現階段她也再次面臨到生命的挑戰。原本今年就要從神學院畢業,但在今年四月時罹患憂鬱症,甚至引發焦慮和人群恐慌。「我一直都很喜歡群體敬拜,但那時我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辦法待在人群當中。」當時的書亞從未想過自己居然也會有罹患憂鬱症的一天。

書亞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有完美主義傾向,但神透過憂鬱症,讓她意識到其實始終是自己無法放過自己。身邊的人鼓勵她放慢腳步,但是書亞就非常容易走得更急、更快。「許多年來壓抑的情緒和累積的壓力,讓我在讀神學院時,倍感課業壓力沉重,最後我還是倒下了,不知道該如何撐下去才好」,書亞娓娓訴說。「即便論文已經寫一半,即將畢業了,但那時我就是無法繼續再寫下去,沒辦法專心上課和讀書。」

聖靈不斷提醒書亞,千萬不能往黑暗裡走,更用詩歌〈主的恩典夠我用〉安慰她,告訴她無論如何,神的能力定能庇護她的軟弱,並且每時每刻都會相伴在她的身旁。「生病時,每每遇到絕望的時刻,都會很擔心和害怕自己撐不下去,但是這首詩歌提醒我,祂的愛是永恆沒有盡頭的,只要倚靠神就能重新剛強起來。」

「原本我很不想和大家說我生病了,並且感到很絕望,但藉由聖靈的提醒和詩歌的鼓勵,我最後仍學會了坦白自己的軟弱,漸漸放下自我堅持。神給了我一段安息的時間,讓我能停下腳步,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以及與祂的關係」,書亞如是說。

詩歌是與神最美妙的共同語言
每一次向神禱告的過程中,都讓書亞意識到自己其實一直希望能掌控許多事,也發現從開始讀音樂班之後,自己就欠缺許多休息。因此每次的醫治禱告,讓書亞更清楚明白,自己應該將生命的主權交託給神。她說:「上帝並沒有因為憂鬱症而定了我的罪,反而讓我持續創作,托住、更新了我的生命。」

休息期間,書亞仍會創作歌曲,分享對神的渴慕和自己的心境。她笑著表示,原本以為生病期間創作的歌曲會是一直呼求神和激昂的,但是在生病期間真正創作的第一首歌,反而很像是一首搖籃曲,聽了就覺得自己像一個在媽媽懷中安然入睡的嬰兒。她甚至重新為詩篇廿三篇編曲,這是她完全意想不到的。

經歷種種困難與挑戰,她感謝神讓她經歷了這麼一段路;雖然有絕望,也走過生命的死因幽谷,但最重要的是恢復了與神的關係,也更加相信生命的盼望,都在神的恩典之中。

音樂成為神與書亞之間最溫暖又美妙的共同語言,藉由她在音樂上的恩賜,她也希望自己的音樂能成為他人認識神的方法之一,「能用詩歌還有音樂來敬拜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有些沒辦法單純用言語向上帝表達的感謝,透過詩歌和音樂,能再次與神對話」,書亞說。

相關新聞:

我靈歌唱我心飛揚—生命中影響最深的詩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