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用夏威夷舞Hula傳福音17年 東錦美盼望3-100歲都來跳舞 感受神的愛與醫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東錦美以夏威夷舞敬拜神超過十七年。
你看過用夏威夷舞「Hula」敬拜上帝嗎?原來熱情的夏威夷海洋舞蹈,加上由內心對神發出的讚美所帶出的舞步,會帶來療癒力、生命力,改變四周屬靈氛圍,帶領人更貼近神。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在台灣以夏威夷舞服事17年的東錦美老師受訪時表示,感謝神的帶領,讓她能藉著「Hula」服事神。這些年來除了在各大教會服事、傳福音,更在醫院、養老院、課輔班、學校、監獄等處,用舞蹈傳福音。在聖靈帶領下的夏威夷舞,能幫助舞者、觀眾藉著肢體動作與神對話,聖靈會運用「Hula」使人的心傷、憂鬱得醫治。

「敬拜神的夏威夷舞,與一般的夏威夷舞不同,前者著重在舞者與神之間更深一層的關係,結合身體的擺動、吟唱、手語等元素,用身體說故事。更是聖靈在舞蹈之間的運行,是人與神對話,與神共舞的時刻。」東錦美老師表示,用「Hula」來敬拜讚美神、歌頌神時,內心的重擔才會得到釋放、使人得自由、感受恩典的流動。

在大型特會上以夏威夷舞敬拜讚美神。(圖/受訪者提供)

追求世界遠離神 神卻從來沒有離開過
原來東錦美是第二代基督徒,父親在國共內戰時,跟隨內地會宣教師,先到香港再來到台灣,沒想到台海兩岸封鎖後,就再也沒辦法回去了。東錦美記得小時候,父親會帶著她前往新生南路懷恩堂,或是開著小包車到宣教士的家中玩,在美好的屬靈環境裡成長。

三歲就學芭蕾舞的她,國中時藉著參加民族舞蹈比賽嶄露頭角。後來她考上當年舞蹈界精英雲集的文化大學舞蹈科,開始追求屬世成就。不但參加五燈獎節目五度五關,一躍成為明星身旁最耀眼的伴舞,伴舞對象也是當紅的明星,如白嘉莉、張小燕、鳳飛飛等。

東錦美年輕時為舞者。

東錦美回憶,當時雖然她遠離了教會,但是神卻從來沒有離開過她,一直以奇妙的恩典,吸引她回到信仰中來親近神。例如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YMCA教學,後來也在YMCA認識了來自日本的先生。婚後隨著先生旅居日本神戶,偶然間才發現原來先生也是基督徒。

雖然在日本的生活處處可見上帝的恩典引領,然而當時東錦美並不明白神的心意。跟隨先生來到東京工作後,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裡,上帝聆聽她的禱告,幫助她安排住處、教會、孩子的學校,甚至是工作都奇蹟式的成就。也因此東錦美感受到神的愛是全方面的,開始願意進入教會,過著穩定禱告與讀經的生活。

東錦美在上帝的安排下與先生旅居日本。

被Hula優美的流動深深吸引
當時東錦美與先生,以及一些核心家庭曾一起協助夏威夷牧師在日本開拓教會,這讓她認識了夏威夷傳統舞蹈「Hula」。東錦美看到以「Hula」敬拜神的舞蹈,不但姿態優美,更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魅力,好像聖靈流動其間,讓她的內心悸動不已。

「我太驚訝了!心裡想著為什麼從來沒看過那麼優美的舞蹈?從小到大在台灣學過很多種類型的舞蹈,如芭蕾舞、現代舞、爵士舞、佛朗明哥舞、踢踏舞、民族舞等等,但是為什麼沒有接觸過夏威夷舞?我當下立刻跟神禱告:『主耶穌,請你給我這個舞蹈恩賜,我以前都是用舞蹈在賺錢,主耶穌,我希望用這個舞蹈賺取地上的靈魂。』

神立刻回應了聽了東錦美的禱告,帶領她認識了在日本教夏威夷舞的大原老師。東錦美坦言,雖然她很喜歡夏威夷舞,但是當時心中有一些自傲,沒有花心思記舞步,也知道自己這樣的練舞態度是不對的,因此她跟神禱告:「主啊,請你給我一個謙卑受教的心好好地學,不要用敷衍的態度。」

熱情與溫柔兼具的夏威夷舞。

與主耶穌牽手共舞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在一次上台表演時,音樂響起的當下,東錦美突然覺得自己的腦中一片空白,卻有一種溫暖、幸福洋溢的感受,從她的心底流洩出來。突然她看見主耶穌,帶著她在舞台上跳舞

「主耶穌很溫暖、微笑地帶著我上台、跳舞,我好享受這個主耶穌同在的感覺,連怎麼回到台下的都不知道。下台時,神告訴我:『事奉神不是單靠自己,而是靠主。』」東錦美表示,這個美好的經驗也帶給她很大的提醒,從此以後她知道每一次的事奉,都必須倚靠神而行。

後來在神的帶領下,東錦美的先生被外派到台灣,她也在神的精心安排下,進入便以利教會,成立台灣夏威夷呼啦(Hula)天使協會、Hula天使舞蹈敬拜團。十七年來東錦美透過夏威夷舞蹈教學,讓學員與神之間有更深的交流和互動關係,並強調建立起舞者讀經禱告的生命。

在聖靈的流動裡向神獻上讚美。

Hula帶下聖靈同在、醫治與安慰
透過夏威夷舞蹈的服事,可以幫助人心靈放鬆,感受到神的同在,因此她也藉著舞蹈幫助更生團契、看守所、監獄、女性戒毒者,用神的話語幫助他們、安慰他們、感受上帝的愛;也服事養老院、醫院病患,並且單月在台北馬偕醫院,雙月在馬偕竹圍安寧病房服事,帶下神同在的安慰和醫治。

「曾經有人回應,Hula醫治了他長年的憂鬱;也曾經有許多人在觀舞的過程中流下眼淚。記得2018年時,舞團去日本撫慰311海嘯受災居民,台下的觀眾都感動地流下淚來。雖然學員與日本人之間語言不通,但是神透過Hula所帶來的安慰與醫治是大的」,東錦美說。

3-100歲都可以跳Hula感受神的愛
東錦美表示,夏威夷舞很容易與神的愛有連結,隨著身體的擺動,聖靈湧流其中。因此當舞者在敬拜讚美時,就像與神對話,身體的擺動也帶來了神的回應。舞者臉上因為與神互動而有了自然的微笑和幸福的表情。在與神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基督徒舞者所散發出來的美,就會與非基督徒舞者有差異,因此許多非基督徒學員為了跳出這種與眾不同的美,也會想要了解這份信仰。

東錦美笑著說,夏威夷舞最可愛的地方是,這是一種從3歲到100歲都可以跳的舞蹈。她記得有一次看見一個從美國來的團體,裡面有一位百歲的姊妹,她隨著音樂很自然地擺動身體舞蹈敬拜神,那個畫面讓她非常震撼。她也盼望有更多教會的敬拜團,一起來學習夏威夷舞,不僅可以用於社區服事傳福音,更可以在聖靈帶領下貼近神的心,領受這份來自於神甜蜜的愛和情感。

夏威夷舞3歲到100歲都適合學習。

相關新聞:

從街頭到舞台 讓我們一起跳舞讚美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