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日本街舞團體啟蒙但信仰讓她找到使命 台大碩士「阿雅老師」李婉君 培力興起年輕世代舞動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阿雅老師舞動人生。(翻攝自新創藝舞蹈學院臉書)
時隔多年,阿雅老師李婉君已從少女成為人妻、人母,但至今仍深深記得的是,當年那份想要跟TOKYO D一樣躍上舞台,乃至進軍演藝圈的夢想,就是那份單單喜愛跳舞的熱情,驅動著她兼顧了學業及跳舞的興趣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因著從日本來台灣演藝圈發展的藝人團體TOKYO D的吸引與啟蒙,讓正值青春花樣年華的李婉君,心中萌生「有為者亦若是」的見賢思齊之心,毅然報名舞蹈訓練班開始逐夢旅程,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像TOKYO D的女性Dancers一樣,找到自己「舞」動人生的舞台。

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台灣街舞風氣仍未普及,甚至街舞還被貼上「學業成績差、行為叛逆的壞孩子」才會去跳的負面標籤。而李婉君不但從台大生物環工系研究所畢業,在求學期間,還拿到多個流行街舞公開賽的冠軍,就此嶄露頭角。

阿雅老師跟年輕人

談到接觸舞蹈的緣起?90年代,來自美國華裔的Hip-hop演唱團體L.A.Boyz(洛城三兄弟)將結合華語R&B及嘻哈(Hip-hop)舞蹈的表演形式帶進了台灣的演藝圈,同一時期,在日本發展的台灣知名藝人歐陽菲菲,召聚了日本的年輕男女表演者,組成了TOKYO D,在美國及日本兩種不同風格的街舞的推波助瀾下,激起了時下青少年對街舞的興趣,「阿雅老師」李婉君就是其中一人。

而且李婉君不但是心動,成為追星一族,還化為行動,去報名TOKYO D開設的舞蹈教室找專業老師學藝,及參加高中及大學的熱舞社勤練精進舞藝,謙稱自己即便是進了台大「花在練舞、熱舞社及參加比賽的時間,都比念書的時間多太多」的李婉君,卻扎實拿下台大碩士學位,也成為頂尖的舞者、編舞暨製作人及作育英才的業師。

跟年輕人

跟孩子

街舞已是奧運比賽項目  深受年輕世代歡迎

沒有被台大碩士的「學霸」光環所迷惑,台大畢業後,李婉君憑藉著對舞蹈的熱愛,及信仰的激勵,持續朝著舞動人生的標竿前進。念台大時,她陸續參加賽事、演唱會和舞展。中華隊奧運行前誓師大會、花博環生方舟、企業尾牙,以及跨年晚會,她都受邀擔任表演舞者。更是校際與全國性嘻哈(Hip-hop)、機械舞(Popping),及創藝街舞大賽的常勝軍。她還跟藝人及綜藝節目合作,擔任表演及排舞老師,在許多藝人的專輯、廣告,也可以看到李婉君的作品,是業界知名的「阿雅老師」。

除了自己開班授課外,李婉君也受邀擔任高中大專院校的舞蹈社團、表演藝術系以及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創藝舞蹈學院的老師,興起及培育更多年輕一代,鼓勵他們築夢踏實。有稚齡女兒的李婉君,每週更會在教會星星國的小學霸組,擔任舞蹈教學服事。李婉君說,自己教過的學生,從孩童到成人都有,這也代表街舞已經漸漸成為社會大眾接受的全民運動。

阿雅老師

李婉君感謝主,當年因著TOKYO D載歌載舞的中文專輯主打歌〈加油〉,讓她踏上「舞」力全開的旅程。看著自己熱情之所在的街舞,從昔日被視為「次文化」,從昔日家長眼中認為是書讀很爛的壞孩子去浪擲人生的次文化,到如今高中及大專院校普設熱舞及街舞社,在捷運展演空間、圓山花博以及中正紀念堂與國父紀念館,到了放學及假日時間隨處可見揮汗練舞的年輕人,

現在街舞不但受到年輕人所喜愛,還列為中華民國國慶大典的正式表演項目,甚至下一屆2024的巴黎奧運,已將街舞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約伯記五章9節)。連教會都成立新創藝舞蹈學院,協助年輕人圓夢。

阿雅老師和學員

李婉君是在女藝人「勇兔」的帶領下,第一次走進新生命小組教會、認識信仰;後來更在教會受洗、步入婚姻及舞蹈服事。李婉君笑說,新生命小組教會完全顛覆了她過去對教會比較平和、不太熱鬧的刻板印象。而且用跳舞就可以服事神,可以更貼近年輕人,是她所深深喜歡的服事。

會念書舞也跳得好的李婉君。

信仰幫助找到跳舞的人生使命
阿雅老師說,信主前,有一陣子跳舞讓她名利雙收,但她心裡卻感到空虛及疲乏,她發現自己好像有失去當年那種單純喜歡跳舞的熱情。像勇兔這些職場上遇到的基督徒朋友,是她可以敞開分享心事、也讓她感到溫暖的朋友。

她也發現,跳舞可以不單是為自己求美名及賺錢,還可以是一種「利他」的服事。有這種認知之後,她找回了跳舞的熱情及新的使命,領受到上帝讓她會跳舞,不單是用來賺錢,還可以服事人,所以她就受洗了,並且一直在服事。

阿雅老師說,在她的舞蹈旅程中,也會遇到想要呈現舞(步)練不起來的挫折,讓她印象深刻的是,也遇過因為練舞導致運動傷害,就必須要停止一陣子休養,還有就是懷女兒的時候,必須挺肚教課,還有因為育兒的需要,會有一段空窗期,「我會不會就此就消失在這個圈子裏的念頭及憂慮,也曾一閃而過」,但感謝上帝,凡事神都有祂最好的安排,讓她還能繼續以舞蹈恩賜來服事下一代的年輕人及孩子,也能藉跳舞來讚美神。

阿雅老師

時隔多年,李婉君已從少女成為人妻、人母,但至今仍深深記得的是,當年那份想要跟TOKYO D一樣躍上舞台,乃至進軍演藝圈的夢想,就是那份單單喜愛跳舞的熱情,驅動著她兼顧了學業及跳舞的興趣,後來真圓了進演藝圈及成為卓越舞者的夢想,而且直到如今,都還在業界舞力全開的旅程中,沒有放棄,更不曾成為逃兵。

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阿雅老師說,跳舞和信仰激勵她充滿活力,跳舞讓她不斷地可以接觸新的人、環境及挑戰。信仰及跳舞的熱情,驅動著創意及靈感發想源源不斷地湧出,讓她無論是在教學、編舞還是跳舞,都能不斷地創新及維持身心靈的整全。

跟年輕人

新生命的新創藝舞蹈學院就接觸過很多對街舞有興趣的年輕人,當他們得知阿雅老師有台大碩士的學歷,舞又跳得這麼好時,都很受激勵。而學生家長也會鼓勵孩子們向阿雅老師見賢思齊。李婉君自己也帶著女兒上教會、學跳舞,但她不光是教女兒跳舞,也用舞蹈恩賜來服事星星國的孩子。阿雅老師說:「學跳舞的孩子,其實不會變壞!」

「我希望未來可以傳承更多舞蹈的恩賜,讓年輕人可以找到自己舞動人生的舞台,找到自己的信仰和文化職任,無論處順境還是逆境,都找到自己的熱情之所在,朝著標竿直跑」,阿雅老師李婉君這樣期盼。

李婉君舞出活力人生。(受訪者提供)

 

相關新聞:

從街頭到舞台 讓我們一起跳舞讚美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