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永光讚美舞團演馬偕歌舞劇 引起廣大迴響 幕後編舞周亞拿以17年的投入操練 用舞蹈見證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亞拿參與Plantshakers聖誕歌舞劇照。(圖╱周亞拿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新北市永光長老教會的永光讚美舞團,自今年三月初在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活動中,用街舞來敬拜神,並且演出歌舞劇《馬偕的青春年少夢》受到矚目;接連九月17、18日受教會邀請在台南、台中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也引起很大的迴響。

背後主要編舞者、負責青少年牧區的周亞拿受訪時,回顧17年來接觸舞蹈,從原本只是教會首開舞蹈班的「白老鼠」,到現在用舞蹈讚美神的敬拜者,並成為帶領舞團、編舞的老師,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目前也是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的學生,周亞拿談到她的異象──用舞蹈,使信仰與聖靈連結;用肢體,使福音與世界連結。她說,舞蹈讓她可以釋放自己的情緒,甚至靈修的時候,也會在房間跳得很開心。只要環境空間允許,她一定會用肢體來讚美神。透過舞蹈讓她與神的關係更親近。這兩年她帶領舞團,不斷挑戰學員用肢體來讚美神,訓練過程也看到舞團團員在靈命上更加成長。跳舞可以建立與神的關係,並認識何謂在聖靈裡自由敬拜神。

永光讚美舞團在馬偕150週年活動中舞蹈敬拜。(圖╱周亞拿提供)

永光讚美舞團在馬偕150週年活動中舞蹈敬拜。(圖╱周亞拿提供)

小學二年級當教會舞蹈班「白老鼠」
周亞拿談到自己學舞的經歷,記得她唸小學二年級時,父親周信榮牧師到永光長老教會牧會,當時連青少年團契都沒有,只有幾位年輕人進來參加活動。她的母親潘純冕牧師看到教會幾位年輕人對著鏡子隨意跳舞,就有感動覺得「舞蹈應是可以吸引年輕人進來的關鍵」。因此,教會從2005年開始,成立社區舞蹈班。她因個性活潑好動,加上又是牧師的女兒,街舞班成立後,她便很開心地加入。當時潘牧師邀請一位基督徒專業舞蹈老師曾雅芬來教導。

她從國小跳到國中,教會舞團一度和歐讚音樂團隊合作,到海峽兩岸巡迴佈道演出,這也是永光舞團首次走出教會。她進國中後,開始擔任老師的助教,有機會帶小朋友練習跳舞並分享福音。

永光讚美舞團合照。(圖╱周亞拿提供)

永光讚美舞團

高中腳傷受挫 得神醫治堅信神要用她
高中時,她在學校打球時跌倒,一時之間沒有處理,腳部的傷愈發嚴重,失去知覺,也沒有力氣。送到醫院後住院,做了各種檢查,都查不出病因。那時她幾乎覺得自己無法再接觸舞蹈,無法再繼續跳舞。很多負面的想法進到心裡,她也準備接受自己無法再跳舞的事實。

住院到週日,母親來探望她,介紹一位專門為人整骨的長老,希望她能試試。但她躺在床上,拒絕母親的提議。母親流著淚對她說:「再給媽媽一個機會,為了媽媽,妳就到台中試試看!」為了母親,她就拄著拐杖去台中。那位長老先為她把脈、整骨,長老對她說:「我現在對妳做的所有的治療,都不是我的能力在做,都是聖靈的工作,在妳的身體裡面,親自來醫治妳。」

整骨的過程中,她全身發熱,長老不但用熱毛巾敷她的腳,也一直用神的話激勵她、為她禱告。沒想到她拄著拐杖進去,經過40分鐘的治療後,開心地跳出來,完全被神醫治。

周亞拿說,當她跳出來時,覺得自己的人生又回來了!在此之後,她重新反省自己,建立對神的信心,相信神給她跳舞的恩賜,一定會大大使用她。那一刻她向神禱告說:「我一定會用舞蹈來事奉祢。」

讀大學一年級後,周亞拿休學一年到加拿大的頌泉事供,參加為期10個月的「青年領袖培育工程」。她從中學習如何在與神對話中,跳出聖靈帶領我們跳舞的方式。過程中,也學習如何跳出向神悔改,進行內在醫治釋放,對她個人是很大的突破。

後來她到澳洲讀神學院,經過甄試加入學校的聖誕歌舞劇。老師每次訓練前,都要求所有的舞者、演員一起禱告;之後,操練大家用肢體來讚美神。老師先放一首快歌,也沒有編舞,要大家自由跳舞來讚美神。她也親身體驗到什麼是「自由跳舞」,完全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

在放完快歌後,老師又放慢歌。讓從小跳街舞,沒有跳過現代舞或芭雷舞的周亞拿,學習到如何用肢體敬拜神的概念。跳舞不只是在流汗、運動,跳舞當下也是在和聖靈交通。當時有一位舞者,原本不會後空翻,就在自由敬拜讚美的過程中,聖靈帶領他,瞬間能夠後空翻,連舞者和身旁的人都大吃一驚。舞者說彷彿有人把他抬起來翻過去。周亞拿說:「當我們在跳舞讚美神的時候,聖靈也會同在,並帶領我們的敬拜到更高的層次。」

馬偕劇照。(圖╱周亞拿提供)

透過肢體敬拜 影響學舞青少年
從澳洲回台灣後,因為舞蹈老師生產,母親潘牧師就請周亞拿擔任編舞老師。當時是2020年,她心情很緊張,便向神禱告,祈求聖靈帶領她。在禱告中,聖靈充滿她,幫助她把舞蹈編完。

當她被要求承接馬偕150週年活動舞蹈敬拜。她一開始也很緊張,畢竟自己不是專科舞蹈背景,而且在大場面,可能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但神說,祂賜給她跳舞的恩賜,不是要她只做帶領舞團跳舞,乃是將舞蹈敬拜,用肢體讚美神的服事展現出來,並讓人看見耶穌的形象。她相信不是單靠自己的能力能做,因此她就接受這項挑戰。

在編舞過程中,後來又被要求另外製作馬偕的歌舞劇。原本她想到中國舞風不是她擅長的,但聖靈也提醒她,不要被跳舞的風格侷限住。神只在乎她有沒有用心以舞蹈讚美神。因此後來也用街舞方式呈現,她並請曾雅芬老師回來指導,曾雅芬老師看了之後,也感到很特別。

過去舞團有機會到偏鄉短宣,甚至教偏鄉小朋友舞蹈,未來她也能祈願不只透過舞蹈帶領年輕人敬拜神,與神關係更親近,甚至透過舞蹈到各處分享福音。

周亞拿。(圖╱周亞拿提供)

 

相關新聞:

從街頭到舞台 讓我們一起跳舞讚美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