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救治烏腳病到環境復育 新塭長老教會翻轉漁村新樣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每年九至十月教會都會和居民到沙灘圍籬定沙。(圖/新塭教會提供)
嘉義縣布袋鎮南部的新塭,是個傳統漁村,放眼望去有許多魚塭。早期,新塭的居民養牡蠣維生,但現在則是在魚塭內養文蛤為主。

【記者洪嘉蔚/嘉義連線報導】幾十年前,烏腳病曾在此地盛行。新塭長老教會是當地唯一一間教會,已有近60年的歷史;但早在教會成立前20年,新塭就已有基督徒停留在此。當時的信徒每週都得越過八掌溪,徒步走到十幾公里外的鹽水長老教會參加聚會。

新塭長老教會蔡信得長老當年就曾經歷這樣辛苦跋涉的過程,直到後來布袋的教會漸漸被開拓,新塭的基督徒才開始就近聚會。新塭長老教會現任主任牧師康文祥,從小在高雄梓官的蚵仔寮長大,因此對於海邊生活非常適應,在前任主任牧師楊善雄的邀請下,來到新塭教會牧會。聊到教會的歷史與牧會經歷,康牧師總能侃侃而談。

新塭長老教會。 (圖/WIKI Resource by Shouji Hasegawa)

烏腳病猖獗  是教會設立的開端
新塭是台灣烏腳病最猖獗的地區之一,據1963年的統計:全嘉義縣有175名烏腳病患者,新塭就占了105名之多。烏腳病患者大部分在孫理蓮宣教師所設立的北門烏腳病院,接受免費治療。後來這些人陸續出院後,為了能繼續造就與關懷信徒,長老教會嘉義中會便開始積極籌設教會。

教會草創時期,曾在蔡內長老的小房屋內聚會。1963年,政府與教會合作,協商要在新塭設立烏腳病殘障者習藝所,收容烏腳病病患學習藺草編織、重建工作技能。後來雖然習藝所停辦,沿海醫療的服事仍在新塭延續發展。

 康文祥牧師表示,政府與農復會合作,向學校借用一塊場地,興建一間禮拜堂。但因不能買下政府的土地,於是教會和學校立下了一個永久契約,由教會奉獻款項給學校後,該區校地即可永久供教會使用。不過後來這塊地與教會建築經常發生歸屬問題,直至近期土地歸還給縣政府,教會現在才正式向政府承租土地。

前任牧師范義忠牧師在新塭牧會39年,在任期間也重建教會,才有了如今宛若別墅莊園般美麗的新塭教會。新塭的基督徒本就不多,再加上人口嚴重外流,許多孩子長大後便紛紛到外縣市發展。康文祥牧師說:「新塭的學生在高中畢業後幾乎都會離開家鄉,因為交通實在不方便。」

春天種植木麻黃。(圖/新塭教會提供)

牧師晚上八點拜訪  蚵民已熄燈休息
在新塭牧會最有趣的生活衝突就是「作息」。牧師坦言,因為新塭漁民的工作時間非常早,普遍都是半夜三點多就起來工作,甚至凌晨一點就會有人在撥蚵殼,因此很難在早晨靈修。「我曾經在晚上八點時去探訪會友,結果一到他們家門口,發現已經熄燈睡覺了」,康牧師無奈地笑著說。雖然新塭的信主人口比例不高,但是基督徒們都穩定參加禮拜,也很願意奉獻心力或財物,投入教會服事。

為了將福音傳遞給更多的未信主居民,新塭教會過去曾開辦課輔班,教導孩子功課。但是已經信主的居民卻較少參與其中,而能夠讓孩子和家長聽見福音的機會不高,課輔班也在最後停辦。康文祥牧師為了在當地繼續傳福音,便以居家關懷的方式,向弱勢家庭或尚未信主的孩子發放食物箱,再藉由居民口耳相傳,帶領身邊的朋友、家人來到教會。

課輔班失利  改發食物箱
此外,教會也於18年前開立書法班至今,許多人都會前去上課。雖然班上只有教會長老和康牧師兩人是基督徒,但也多了許多可以與居民相處、建立關係和傳福音的機會。康牧師也分享了一個小見證:「上一位書法老師一開始並不是基督徒,後來在信仰的薰陶、相處之下,最後也順利受洗。雖然他現在已經回到天家,感謝神在他生前如此動工。」

新塭對於基督信仰的排斥仍很強烈,康牧師分享道,他的女兒在新塭擔任國小老師,和家長聊天時,也邀請孩子到教會參加主日學課程,不料孩子家中其他長輩知道後,將孩子臭罵一頓。「新塭的風氣還不算非常開放,很多家庭的因素阻擋福音的傳播。」康牧師表示,在新塭傳福音必須不斷地想方設法、不斷地禱告,求神能柔軟居民的心。

此外,要在新塭舉辦福音活動也十分不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2015年時,決定投入全台淨灘的行動,嘉義中會當年策劃在十月舉行。但因為一直以來都有許多團體來到新塭淨灘,所以能撿起的廢棄物實在有限,淨灘活動很快地就走入尾聲。

圍籬定沙。 (圖/新塭教會提供)

淨灘、圍籬定沙和植樹
當時也是東北季風強盛的季節,若沒有做圍籬定沙,很有可能影響沿海路段的交通,甚至影響養殖業。教會的蔡信得長老見狀,便和哥哥開始做起圍籬定沙,淨灘的會友們也一起幫忙。幾個月後,大家發現復育的效果非常好,因此從該年起,每年九至十月,會友們就會一起到海邊圍籬定沙。

幾年後,教會也向林務局申請在梅雨季節開始前種植木麻黃,最近也種了木槿和林投樹。不過因為種植數量龐大,若沒有悉心照顧,植物很難存活。因此教會也與林務局和外包商合作,一起灌溉、加入環境復育的工作。

新塭的好美寮自然保護區因為人為及氣候變遷等影響,沙洲快速流失,每到颱風季節,除了帶來垃圾、舊蚵棚架等海漂垃圾外,海岸遭受巨浪侵蝕,也影響當地居民安全,甚至使濕地自然環境受到破壞。

復育活動舉行的第三年開始,嘉義中會也積極參與,每到春天就會號召大家一起來新塭種樹。就這樣,秋天圍籬定沙、春天種樹,變成了新塭教會每年會舉行的兩項盛大活動。

環境復育見效  延續自然生態之美
「目前蔡長老帶著我們一起種了將近一萬多棵樹了,海岸線也成功外推了300公尺,海灘的原有樣貌漸漸被恢復,颱風所帶來的損害也降低許多。」康牧師熱情地說,如果有一天到新塭,可以來好美海邊看看廣闊的海與茂密的樹林。

好美沙灘和好美秘境,絕對是到新塭後必造訪的絕美景點,這些景點因為在新塭鄉好美里而得名。康牧師也分享,在新塭只要加上「好美」的地方,都如其名,必須去走走。

十月中旬開始,候鳥從北韓、西伯利亞遷徙來台灣,布袋的鹽田國家風景區,可以看見候鳥來此過冬,可以看見黑面琵鷺、鸕茲鳥、琵嘴鴨、反嘴鷗、高蹺行鳥⋯⋯等多樣的鳥類,直到三月候鳥才會陸續回去。康文祥牧師鼓勵大家可以來布袋一窺上帝美妙的創造。

近年來,嘉義眾教會在禱告下,領受神將興起新一波的福音運動,因此成立了「西海岸(福音)發展協會」,希望能將西部城市連成一線,為福音的復興做好預備。

牧會生涯已有41年的康文祥牧師,雖然來到新塭教會僅有短短兩年,但他仍領受到神對新塭的祝福,不斷地在增加。未來他期盼能帶領新塭居民們聽見福音,也和長老一同帶領大家,繼續為環境復育盡一份心力。

相關新聞:

福音的風吹拂 得人如得魚──走訪沿海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