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梧棲敬拜教會就像聯合國! 李健寶牧師帶領多個族群 合一鬆動西海岸福音硬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梧棲觀光漁市。(圖/台中市觀光局)

【記者洪嘉蔚/台中連線報導】每說到台中梧棲,一定會想到附近的台中港。在台中縣市合併前,梧棲是個沿海的鄉下地區,現在因為台中港周邊的開發,使得梧棲四周變成都市重劃區。許多知名建設公司紛紛到此開發,也因政府在當地推動休閒漁業政策,讓梧棲漸漸地變得較為都市化。

1990年,出身阿美族的李健寶牧師從台東來到梧棲,在當地建立梧棲敬拜教會;20多年來的流淚撒種,到如今的歡呼收割,讓李牧師不禁感謝神,不僅帶領教會成長,也使教會領受許多祝福,持續往神所應許的美好未來前進。

在梧棲牧養同鄉原民
過去有人形容西海岸是一塊「福音硬土」,李健寶牧師剛到梧棲時,感受到的確是如此。但在人看來相當困難的事,在神都能化作可能。從李牧師到梧棲開始,梧棲一直都只有四間教會,不過基督徒人數卻從一百多人慢慢增加至一、二千人。

求學階段,李健寶牧師因為考上中興大學,從台東的阿美族部落來到台中,更在大學期間認識了師母。「師母和我來自同村,我們也是同學;而且師母的爸爸是牧師,我的爸爸是長老。」李牧師也發現,梧棲有很多台東和花蓮的原住民在此工作;不過梧棲的教會多以台語講道居多,原住民較難在當地教會聚會。於是他們約五十多人一起成立了原民團契,並邀請其他教會的牧師前來協助牧養。

李健寶牧師與師母曾參與教會的真理建造培訓課程,過程中看見了原住民靈裡以及真理上,需要一起被建造的需要,兩人便一起在梧棲牧會、分享真理給當地的原住民基督徒,也帶領他們到夜市、工地、公園⋯⋯等許多地方佈道。

教會有許多原住民。(圖/受訪者提供)

加蓋鐵皮屋中大聲敬拜讚美
建造教會與尋找會址的搬遷過程,也充滿了神同在的恩典。梧棲敬拜教會原先是在靠近沙鹿的一棟舊頂樓加蓋鐵皮屋中聚會,但常常因為聚會時過於熱絡、敬拜讚美音量太大,而吵到鄰居。於是李健寶牧師帶領大家一起向神禱告,求神指引教會新的聚會地點。

後來李牧師找到了一個很適合的新聚會點,於是帶領弟兄姊妹一起前去走禱,但神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告訴他們:「上帝更在意的不是這個據點,而是這整個地方、和這個地區的所有百姓。」於是他們改為繞城禱告,連續七個週六,每次走繞七圈,希望能順利租下新的聚會點。

在走繞的過程中,神開始引領他們做認同性的悔改禱告。他們更深刻地感受到當地對福音的需要,漢人與原住民之間的那道隔閡之牆,也因此漸漸被打破。神帶領他們走繞城鎮中三個不同的區域,教會最後順利地租下了一棟五層樓的透天厝。後來越來越多的漢人來到教會,他們更帶領許多第一代的基督徒受洗,讓李牧師覺得非常感恩。

雖然該棟透天厝最後被法拍,但神繼續引領李牧師繞城禱告,教會也順利地進行第二次搬遷。目前教會地坪寬廣,足夠舉辦600人以上的大型活動。從這兩次的遷堂經驗中,李牧師提醒會友,要對梧棲這個地方有更多的負擔,不要抱持著只是來西部討生活的心態。「除了來賺錢,更要賺得人的靈魂」,他說。

李健寶牧師。 (圖/受訪者提供)

為遶境隊伍信眾祝福禱告 
李健寶牧師也帶著會友參與東南亞禱告中心(SEAPC)創辦人馬可.蓋伯特牧師(Pastor Mark Gepper)所帶領的「祝福西海岸」走禱活動。連續五年在民間信仰遶境時,跟隨在遶境隊伍後方,為參加遶境的人們做祝福禱告。也在人們準備排隊鑽過轎子時,為他們按首禱告。過了轎子後更大方地對他們說:「耶穌愛你」。

與進香團一起前行時,李健寶牧師也和許多信眾分享福音。「我們以前看到傳統信仰活動時,都會想要盡量避開,但是這幾年的遶境經歷,更提醒我們不應該遠避,而是和他們做朋友,真實地去愛他們」,李牧師說。

西海岸是福音硬土的刻板印象,自此也被打破。例如,曾經有位70歲受洗的老奶奶,在得知李健寶牧師已經在梧棲牧會幾十年後,感嘆地對他說:「我怎麼到現在才認識耶穌?如果早知道那麼多年前就能認識祂,我一定早就受洗了。」這番話讓李牧師感動不已,也發現原來自己的想法,一直被撒但蒙蔽了好久。

梧棲漁港。(圖/台中市觀光局)

原漢會友與外國人齊聚合一互補
現在教會內的長輩們不單只有原住民,也有很多來自漢人家庭,不但穩定聚會,在疫情期間更在家中傳福音,帶領身邊許多家人信主。李健寶牧師讚嘆神的作為,覺得這一切若不是神的心意與幫助,他完全沒有想過有機會帶領漢人弟兄姊妹認識神。

李健寶牧師也分享,有一陣子,幾位泰國華僑喜歡到教會租用廚房煮飯並成立小組,更帶領許多人來到教會認識神。現在也有許多外籍配偶在教會聚會,讓李健寶牧師笑著說:「我們教會有許多不同族群的會友,原住民、漢人還有外國人,現在超像一個聯合國!」

雖然在文化和生活習慣上,原住民、漢人仍有很多不同之處,但是來到神的面前,大家都是一家人。李牧師也發現,兩者有許多互補之處,能互相磨合與學習。像是原住民自由奔放、漢人刻苦耐勞;原住民很容易領受聖靈感動,漢人在真理建造上則更穩固。

看似牧養上會有許多衝突,但在彼此包容、學習捨己,並一同對焦在神對教會和每個神國的子民的心意上,原住民、漢人、外國人便能非常合一。隨著教會的人數增加,梧棲敬拜教會也在彰化與神岡植堂,期盼在台灣的每個地方,都能領受到神的這份合一的祝福。

高美濕地。(圖/台中市觀光局)

都市與漁村兼容的梧棲
台中港近期的開發漸趨完整,許多人會前去的三井Outlet,就位在梧棲。李健寶牧師推薦的景點是梧棲老街附近、日治時期興建的梧棲文化出張所。不遠處就是高美濕地,看夕陽也非常愜意浪漫。他也預告,梧棲漁港旁的台中海生館將在明年營運,未來會是個非常適合安排「海線一日遊」的景點之一。

雖然周邊的大樓開始增加,但梧棲仍因著漁港配合台中港的規劃興建,保留了多元的樣貌。在牧會方面,李健寶牧師也積極地培育年輕人和兒童,希望能興起下一代,在梧棲繼續傳遞福音。他也希望未來西海岸眾教會能持續合一、連結,讓大家印象中的「福音硬土」,能繼續被聖靈鬆動。

相關新聞:

福音的風吹拂 得人如得魚──走訪沿海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