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美國到台灣女子監獄服事 藍美珠傳道盼扔出福音繩索 幫助她們走出泥沼靠神站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邀請教會的詩班在女監佈道,藍美珠在台前分享。(圖/藍美珠傳道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從美國福音移民到台灣,從事女子監所工作前後長達12年的更生團契駐監傳道藍美珠表示,「這些收容人很可憐,無法救自己,神差派我去到她們中間,把憐憫的心給我,使我能把福音講給她們聽,開啟她們的眼睛。」

藍傳道說:「我希望把福音的繩索扔給她們,讓她們知道可以抓著繩索出來,走出泥沼,重新站在地上;靠上帝力量,為往後生活打拚。」這些年來,有些姊妹出獄後,經過她的陪伴帶領,重新站立起來,也成為她持續服事的動力。

為監所女收容人指引出路
藍傳道記得第一次去到女監戒治班,就看到女收容人非常自暴自棄。她們有的進出監獄很多次,就直接對藍傳道說:「老師,你下一次還會看到我!」甚至說:「沒有用,我們改不了⋯⋯」她們都自我放棄,講一切負面、令人喪氣的話。班上有四分之一的人曾經在監獄受洗,但因為沒有被跟進,出去也沒有教會生活,找工作亦不容易;即使找到工作,拿到些錢後就又去買毒品。藍傳道用各種方法激勵這些女收容人,告訴她們:「妳們有路可以走,就是信耶穌!」

話說藍美珠傳道的監獄服事呼召,可以從移民到加拿大開始說起。1996年,因為讀小學四年級的兒子氣喘,不適合台灣的氣候,她和先生兩人帶著子女移民到加拿大。女兒讀中學後,受邀參加同學母親帶領的青少年信仰課程。她為了接送女兒,也跟著去聽。原本坐在後面,之後就越坐越前面,她也覺得課程對孩子幫助很大。平常她為了學英文,也不時到醫院、社區作志工陪伴長者。

2000年,她隨同女兒參加教會的退修會,沒想到就在聚會中決志。過了四個月,她主動說要受洗,後來在溫哥華白石華人門諾教會受洗。先生、女兒和兒子也在一年多內,陸續在加拿大受洗。

藍美珠傳道。(圖╱李容珍攝影)

移民加拿大 找到真神全家信主
2002年,女兒申請到美國讀大學,而公公婆婆久住美國,早就等待他們過去許久。沒想到剛好同一年,他們一家人也被美國政府通知,允許移民到美國。然而她在教會時,神卻用使徒行傳廿六章16節告訴她:「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神呼召她出來服事,後因情勢使然,2002年七月,一家四口又開著貨櫃車,從加拿大搬到美國。

首次到美教會 回應神投入監獄事工
八月,好友帶領她去加州大衛市華人教會。第一次去教會的她,剛好遇到黃明鎮牧師帶著五位更生人,到教會作見證,她聽完見證後非常感動。最後黃牧師呼召台下的人,希望他們退休以後,有機會回台灣探監或當志工。因為監獄有一半以上的收容人,是沒有人去探望的。雖然她當下沒有舉手,但她向神禱告說,她才信主一年多,若有一天她可以的話,她願意回應呼召,投入監獄事工。

禱告之後,神給她渴慕神話語的靈,讓她常常開車一、兩個小時,去聖荷西讀各家神學院的延伸制課程裝備。常常晚上去上課,回家都已經是半夜十二點。有一天聖荷西中華歸主教會區謙遜牧師,建議她選一家神學院讀,甚至推薦她去讀海外神學院完成聖經研究碩士。

由於子女也已經長大,後來有牧者邀請她回台灣服事,她向神禱告,神提醒她當初答應要做監獄事工。她的學長高幼松牧師的師母高徐志妹,介紹她去台北女子看守所,她就跟著高師母一起去。到2012年告一段落,她返回美國,教會牧師建議她去找黃明鎮牧師,剛好桃園女子監獄駐監女傳道退休,她就去到女監服事。

帶領女收容人強烈改變的動機
藍傳道去到監所讓收容人反思:「吸毒既然把妳的身體搞壞,又讓妳的家庭關係變不好,難道妳活著就是為了圖吸毒逞一時的快樂嗎?這樣划得來嗎?」最重要的是,她讓她們有強烈的動機,覺得自身必須做出改變。她表示,若自己沒有想要改變,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因此,首先她一定會建立她們的信心,這些人都沒有好的學識背景,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就走不出來。女收容人信耶穌後,可以透過禱告,找到另外一條路,是有希望、光明的道路。「就是信耶穌!」而不是卑微、讓人看不起。

而且,她們常會認為,沒有人會顧念她們,藍傳道便會帶她們唱〈至寶〉,讓她們明白耶穌疼她們。過去這些女收容人,很多都是依附在男人身上,導致悲慘的人生。

母親節讀書會成果展。(圖/藍美珠傳道提供)

給自己機會 福音戒毒是唯一的路
她曾遇到一位女收容人,曾當過別人的小三,在監獄時信誓旦旦下定決心,出來後絕對不再找對方。結果沒兩天,兩人又在一起。「沒辦法,對方一直找我,稱我寶貝,我就被說服了。」

吸毒的人也是一樣,雖然自己想戒,若毒友來誘惑,剛開始會拒絕,但是只要長時間待在毒友身旁,久而久之也難以抵抗誘惑。因此,藍傳道建議,必須要讓她們有強烈的動機,讓她們決心改變。

她說,這些收容人已經到了人生谷底,不能再往下掉了。此時她希望她們要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振作起來。最後,就是她們的重要他人,耶穌基督。只要邀請耶穌基督進入心裡,從此以後有事可向祂禱告,她們並不是孤獨的。

這些年來,有些姊妹出獄後,經過藍傳道的陪伴帶領,重新站起來。七、八年前,有一位女收容人快要出獄時,女子看守所教誨師邀請她持續跟進。因為女收容人的家人都不接受對方,因此藍傳道先打電話給女收容人的母親,結果這位母親仍然不願接納自己女兒。經過一番勸說,最後女收容人的母親妥協表示,同意為女兒出錢租房子,但必須住在家附近。這位母親心想:「連不認識的人(指藍傳道)都願意幫助我的女兒,我身為母親,自然應該幫忙。」

陪伴女收容人出獄 回歸家庭和社會
藍傳道則是每週陪伴對方去教會、一起用餐、關心對方的生活,直到對方受洗。過了兩、三年,這位女收容人結婚,還擔任家教,與母親關係越來越好;結婚時原本兄弟姊妹不願參加,最後是母親要求他們來,家人相處都非常開心。藍傳道坦言,收容人被家人親友接納需要時間。

另有一位女收容人懷孕,家人堅持要她墮胎,附近教會姊妹陪同她前去說服對方的母親,最後同意保留孩子。現在孩子已經八、九歲,女收容人出獄後也回到教會。

從事女監服事多年,藍傳道說,最大的價值是讓那些女收容人重新做人、回歸社會、回歸家庭,這也是激勵她能持續服事下去的動力。

相關新聞:

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他們是福音移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