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理財到職場福音事工 林祐生藉閱讀反思價值觀 從生活應用了解聖經真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林祐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開始第一份工作時,林祐生就養成閱讀的好習慣。直至今日走向創業、當上老闆,也會定期帶領員工舉辦讀書會,且閱讀的書籍類型,不單只侷限在商業相關,也會有許多不同領域的書籍。他認為,陪伴員工一起讀書,是能夠彼此交流、一同成長的重要時刻。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從事房地產與股票基金投資的立瀚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祐生,也在中國大陸從事哈密瓜與農產運銷相關事業。從一間水果店到全大陸一百個城市的攻城掠地,從跨產業到跨國經營,林祐生坦言,其實自己是在大學時期,才開始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逐漸拓展自己的視野。

在大學求學時期,因為運用時間的彈性增加,讓林祐生可以閱讀書籍的時間增加許多。出社會後,他更感受到自己在工作技能仍有缺乏,因此喜歡藉由看書來增加知識。

開始第一份工作時,林祐生已養成閱讀的好習慣。直至今日走向創業、當上老闆,也會定期帶領員工舉辦讀書會,且閱讀的書籍類型,不單只侷限在商業相關,也會有許多不同領域的書籍。他認為,陪伴員工一起讀書,是能夠彼此交流、一同成長的重要時刻。
 
自己所想的  真的和有錢人不一樣
因著閱讀財經雜誌,林祐生發現自己對理財相關的主題深感興趣,開始從書中了解理財的觀念和方法。對林祐生來說,影響他最深的絕對是哈福艾克(T. Harv Eker)撰寫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2007年,當時剛到大陸發展的他,看到書名覺得深受吸引,也因為剛出社會不久,擁有的錢不多,更讓他看到這本書時心想:「那有錢人到底在想什麼?」

林祐生將書買回家後,馬上讀了一遍,過了好多年再重新找出來細細品味,看完後又有了截然不同的領受。「《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我已經看過四遍左右,先前帶朋友參加讀書會時,又看了至少兩遍」,林祐生說。

林祐生還記得,自己一開始看這本書時,覺得很多觀點都讓他非常訝異,甚至也有些不能接受,但隨著閱讀次數增加,時空背景更迭,再次閱讀就發現,其實書中內容非常正向,觀念也很正確,幫助他矯正了許多看待金錢的價值觀。

例如書中談到「金錢藍圖」,還有17種有錢人的思考方式;其實每個人的理財觀大多是從效仿或學習家人及身邊友人的理財方式而建立的;學校不太會教導這件事,因此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林祐生分享書中一開始寫的內容表示,如果想要徹底改變自己的理財成績,最好的辦法就是重新設定你的金錢藍圖。特別的是,書中每一個章節的內容,也以有錢人和窮人做對比,讓林祐生看了相當受衝擊。

在經營公司時,也會帶領同事一起參與讀書會。(圖/受訪者提供)

 信主受洗後  得著全新的領受
2020年,林祐生因著參加基督徒朋友所舉辦的理財讀書會,並聽到符合聖經教導的理財觀,覺得受感動和更認識神,於是受洗成為基督徒。林祐生也發現,年輕人的理財觀是缺乏的。他看見朋友運用這樣的方式,帶領年輕人更了解自己的經濟狀況和理財觀念,非常有意義,因此他也熱衷參與其中。

在受洗後,林祐生再次閱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他發現書中對有錢人及窮人的對比,像是「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跟自己的價值觀,窮人卻覺得推銷是不好的事情」等;其實若把書中小標題的「有錢人」換成「基督徒」後,也是非常合理的。他發現,許多基督徒會在神所預備的道路中,不斷地追求新的機會與可能,聖經中的教導非常符合書中所呈現的對比。

此外,林祐生也覺得,書中所說的「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跟自己的價值觀」,其實就像傳福音。身為基督徒,會希望把福音的好消息,以及改變自己生命的好見證,不吝嗇地分享給更多人。「我們不會覺得傳福音是種推銷,自然也不會覺得這是不好的事。」他說,作者把信仰觀念和財務觀念結合,讓他讀完後,信仰的價值觀也被大大地建造。

林祐生也嘗試從作者的引導,了解自己在經營公司上值得改進之處。像是書中提及「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讓他發現若鼓勵員工在做事時更注重在自己所創造的價值上,也能幫助他們提升能力,換取更好的績效和收入。員工也能因著持續進步,創造更多的加薪機會和能力提升。這樣的經營方式不僅能激勵員工,也能讓擁有上進心的員工願意加入、留在團隊。

林祐生平時會看不同領域的書籍。

 閱讀多元書籍 從職場到家庭都被更新
林祐生也非常推薦杜書伍的《打造將才基因》一書。他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閱讀,從中可以了解職場不同階段和所需扮演的角色,領受同事間不同的觀點。「我自己也是在當了老闆之後,才漸漸明白這本書所要帶給我的教導」,林祐生說。另外,成杰撰寫的《李嘉誠的人生哲學》也幫助林祐生學習到許多溝通、與人相處之道,讓他能不斷學習與實踐與不同年齡層的人,建立友好關係的技巧。

因為家有小學一年級的女兒,林祐生也經常閱讀親子教養相關書籍,《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一書,讓他領悟到自己還能怎麼樣帶著孩子認識這個世界。這些內容並不是與經營事業有關,因此林祐生藉由這類型的書籍,了解如何在家庭關係上,向子女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從書中領悟真理 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
身為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的一員,林祐生對於幫助年輕人培養職場能力,以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非常有負擔。彼得.魏格納所撰寫的《教會在職場:信徒轉化社會的秘訣》一書,提到職場如何與福音禾場結合,也談到聖經的根基,讓近期十分關注職場福音事工的林祐生很有共鳴。這本書也幫助他思考接下來在職場福音工作上,他能如何為主發光、為主而做。

林祐生也說,《教會在職場》之所以吸引他,部分原因是因為自己對於查考聖經,偶爾仍會感到吃力。不過若藉由結合信仰與生活觀點論述的書籍,就能幫助他了解聖經的真理,也會讓自己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忍不住一頁一頁地看下去。

他相信,除了要反覆咀嚼經文,了解其意涵之外,將聖經真理帶入生活應用,對許多人而言,反而是非常好的吸收方式。因此福音書房裡許多書籍,都是很棒的寶藏。林祐生認為,書籍也能作為傳福音的工具,他希望以自身的經歷,幫助未信者認識神、了解聖經真理。
 

相關新聞:智慧來自閱讀,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職場領袖的書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