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走過叱吒風雲的媒體、出版業人生 沈崢因聖經、屬靈書籍經歷身心靈全面改造更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沈崢敬虔愛主的奶奶用一本聖經改變整個家。
沈崢回憶人生一路走來,步步都是神的帶領。他的人生上半場雖然曾因在出版業、平面媒體業工作,而飽覽各式書籍;但直到40歲以後才發現聖經一書,涵蓋了人生所有問題的答案。神的話語無懈可擊,惟有神的話語是真正的真理、賜福的源頭,能幫助人度過一切難關。

【特約記者謝宜汝/美國連線採訪報導】士林靈糧堂沈崢弟兄的父親沈野,是台灣的媒體創辦人及作家。創辦過《疾風雜誌》、《在野者論壇》、《貴族》、《頭條新聞》、《獨家報導週刊》。沈崢一路陪著父親見證了創業的高峰與低谷。

沈崢13歲時便赴美留學,同時陪伴奶奶,奶奶是敬虔的基督徒,在美國馬里蘭州浸信會聚會。沈崢受訪時回憶當年週末都陪伴奶奶去教會,也會在家裡招待基督徒、準備愛宴、倒茶水等。以前聽奶奶講聖經真理時,沈崢總聽不明白。後來大學畢業後回到台灣,進入父親創辦的雜誌社,從事新聞、編輯及廣告業務的工作,漸漸地遠離神。

當時沈崢工作壓力非常大,每天對外要與客戶應酬、對內各單位都要討好,也要閱覽群書以利出版業務、還要挖掘獨家新聞、製造八卦、刺激閱讀群眾消費、拓展廣告量等。人生就在燈紅酒綠裡打轉,完全忘了奶奶曾經傳的福音,甚至會為著公司業績跟著他人一起去拜拜、算命等。

後來新媒體誕生,平面媒體事業出現經營困難,廣告量越來越少。父母親為了是否要繼續經營雜誌社,出現了很大的分歧。母親認為平面媒體是一個錢坑,再經營下去,整個家庭的財務都會被拖垮。父親是個文化人,為了理想說什麼也要經營下去。由於沈崢當時支持母親的想法,於是父子之間的關係也降到冰點,家庭隨之破碎。

沈崢一家人。(圖/沈崢提供)

奶奶送的聖經拯救他的人生
當時沈崢經歷事業和家庭巨變後別無他法,只能透過應酬來挽救事業。雖然仍舊在燈紅酒綠中打轉,但是內心卻無比空虛,甚至需要靠酒精及安眠藥來度過漫漫長夜,連醫生都警告他的生活已經失控了,靠酒精及吞藥過日子無疑是在慢性自殺。 

就在沈崢人生最痛苦的某個夜裡,他想起奶奶曾經送他一本聖經;於是他拿起來翻看,就在看完創世記之後,突然聖靈感動他,讓他領受到神的偉大和真實,於是他立刻跪在地上痛哭、禱告。

「從那天起,我整個人改變了。因為父親是文化人,我自幼便閱覽了各類型書籍,卻從來不知道原來聖經是這麼重要的一本書。聖經讓我了解到天父說話的方式,還有人生命的意義。聖經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本書。」

沈崢回憶,後來他一遍又一遍地閱讀聖經,將神的話語和真理內化為生命的一部分,不但改善父子關係,連父親都信主了。接著他更是透過聖經所教導的智慧,以及臣服於神的禱告,經歷了人際關係、家庭關係、財務問題,全部迎刃而解的恩典。更神奇的是,上帝還幫助他戒酒,整整三年讓他嚐到酒的味道就如同喝到肥皂水一般,連他的酒友都不再找他應酬。

神引領人生下半場  從書中開發桌遊傳福音
在人生的下半場,沈崢專注於接受教會的裝備課程、在神的面前處理過去的生命問題。神更奇妙地引領他成立「伯利恆之星文創」,他也摒棄過去的行銷手法,步步尋求神的帶領。

原來沈崢的父親在大陸淪陷後,才從深圳游泳到香港,,再輾轉來到台灣,靠做生意及經營媒體發跡。直到80年代兩岸開放後,他才得以返回廣東潮州的家鄉,幫助農村窮困的親戚買物資、蓋房子、建設學校等,並寫下《沈野回憶錄:月是異鄉明》。沒想到父親過世後,沈崢在一次因緣際會中與實踐大學交流,此書竟被實踐大學的傑出校友設計成生存遊戲類型的桌遊。沈崢看著桌遊上的羊群,突然想到,若是做成福音桌遊該有多好!於是「伯利恆之星文創」便在上帝的帶領下誕生,並已經推出三款桌遊「伯利恆之星」、「五十二日」、「通天塔」。

沈崢期望透過桌遊為主吸引更多家庭,從遊戲中認識耶穌。他也盼望桌遊成為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管道之一,讓以色列人藉著桌遊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

人生下半場專注閱讀聖經、屬靈書籍、用桌遊傳福音。 (圖/受訪者提供)

從聖經中設計系列桌遊「伯利恆之星」、「五十二日」、「通天塔」。

聖經與屬靈書籍成為人一生的領航
沈崢回憶人生一路走來,步步都是神的帶領。他的人生上半場雖然曾因在出版業、平面媒體業工作,而飽覽各式書籍;但直到40歲以後才發現聖經一書,涵蓋了人生所有問題的答案。神的話語無懈可擊,惟有神的話語是真正的真理、賜福的源頭,能幫助人度過一切難關。

此外他也推薦《天路歷程》、《哈瑪斯之子》、《追尋永憩的船錨》作為人生中最重要、陪伴走天路的屬靈書籍。

沈崢笑著說,一開始他對《天路歷程》的書名並不感興趣,但是他想著這本書既是三百年來除了聖經以外,全世界最暢銷的世界經典名著;以一個文化人和媒體人的角度來看,是必須要知道的;於是他隨意翻看,沒想到一下子就被書中的故事深深感動,發現主角走過的許多路、遇到的許多人,都是基督徒一生的寫照,彷彿身歷其境。主角每每遇到難關都是靠著聖經度過,就如同基督徒靠著信仰,更堅定地走人生路。

沈崢:聖經與屬靈書籍能成為人一生的領航。(圖/沈崢提供)

屬靈書籍也可以很精彩刺激
《哈瑪斯之子》這本書則是他認為最刺激、最真實的屬靈書籍。書中講述從孩童時期開始,主人翁摩薩.哈珊.約瑟夫就對哈瑪斯這個極端恐怖組織的內幕瞭若指掌。因為他的父親謝赫是伊斯蘭社會的政治、宗教領袖。摩薩身為他的長子及合法繼承人,多年來在父親的政治生涯中擔任協助的角色,他目睹那些影響世界局勢的中東高層領袖的暗盤交易,也受到哈瑪斯高層絕對的信任,更參與「巴勒斯坦反抗運動」(Intifada),而後被監禁在以色列牢獄中,卻也因而有機會認識了耶穌的愛,並願意選擇跟隨耶穌。

藉著《哈瑪斯之子》這本書,摩薩提供關於世界上最危險恐怖組織的訊息,也看見他內心的掙扎,與極具風險的抉擇。最終他悟出耶穌基督的愛就是「真理和饒恕」、「愛你的仇敵」,是通往中東和平唯一的途徑。特別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問題,不在於找出解藥、不在於誰的宗教對,而是有足夠的勇氣,願意先原諒和擁抱對方。
 
人生旅途像追尋永憩的船錨
沈崢也推薦《追尋永憩的船錨》。他認為此書就好像《荒漠甘泉》、葛理翰佈道團《每日亮光》,是一本可以天天翻看、靈修的好書。這本書是他的好友張容寬每日在聖靈感動下流淚寫成的,字裡行間帶著希伯來的靈風、中華的古風,相當適合喜歡中華文化、喜歡從字裡行間品味意境的讀者閱讀。作者過去寫過多本管理學書籍,如今不再是以一位企業家的身分寫作,而是化身為一位「望道號水手」,目的地是航向生命的永恆與真理的彼岸,呈現出扣人心弦的靈修筆記。如書中所說:

我時而一身的塵埃
祢卻在我裡面
耀眼光芒地
引領我前行
我深信祢這一切的安排
祢像晨光、甘雨
使我一生驚艷著迷
與祢同行

我們的一生像是客旅,每天航行於生命旅程中,就像船長當每天寫下航海日誌,基督徒每日也需要靈修禱告,將人生的船錨定在神的話語中,好讓我們在這趟天路歷程裡,得以安穩航行,永不偏離。

相關新聞:智慧來自閱讀,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職場領袖的書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