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講座—靈修篇】面對動盪未來世界 如何與神恢復關係? 周學信:屬靈操練是影響力的根基 王美鐘:堅定信仰活出生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鄒佳玲、謝宜汝 追蹤
王美鐘院長(左) 周學信教授(右)
「亞洲時代已經來臨!」當世界各國逐步解封之際,2022年第一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風起雲湧──未來亞洲教會」26至28日三天兩夜的聚會中,亞洲國家各領域的牧者與職場領袖如雲彩般豐富的見證,讓許多人都很感動。這次專題,除了整理記錄精彩內容,面對未來快速變動的新世界,也祈願彼此更深連結,從教會走進世界,帶出更大的影響力。

【記者鄒佳玲、謝宜汝/報導】誰是真正的領袖,如何發揮影響力?面對未來的世界,一個屬靈領袖如何維持影響力,需要從自身的屬靈操練開始。」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務長、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如此說。

在三天兩夜的IAA論壇國際年會中,主題環繞亞洲屬靈領袖的影響力,來自各個領域的精英分享他們如何在自身專業上,結合神國度的事奉,為主做工且發揮影響力。周教授作為神學教育工作者,帶領與會者回到神的話語當中尋找答案。

真正的屬靈領袖  從屬靈操練開始
周學信引用哥林多前書九章24-27節:「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他指出,保羅用賽跑來比喻改變,其實傳福音與身體的掌控也有關係,並非指修道主義或禁慾主義,並非壓制身體才能親近神;而是指若要傳福音給別人,要學習「攻克己身」。保羅關心的不是成功服事的建造,而是傳道人生命的建造。傳福音者勿以為活在事工當中,就是在神的旨意中;有時候服事加深我們對上帝的不專注,反而容易絆倒自己。

人們對身體的觀念往往受到媒體影響,譬如時下年輕人流行健身。保羅也提到傳福音時更要掌控我們的慾望,要教育我們的慾望「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有些傳道人的心裡充滿憤怒,因為常常在比較和競爭,但是看看耶穌生命的本身,他的服事充滿來自上帝的喜樂。

若我們想看到更多對教會和社會有影響力的傳道人和領袖出現,就要先瞭解今天教會最需要的是什麼?我們要栽培怎樣的傳道人?答案是「能高度自我警覺,追求生命改變的領袖。」

如何知道自己的屬靈狀態?
保羅邀請大家來信的福音,也是他所活出來的。當今教會最需要的,正是戮力追求生命的改變。

坊間有很多書籍可以讓我們改變習慣、身體狀態等。但是我們卻看到,當今教會並沒有對會友或牧者的生命改變,抱有太大的期待。

這好比所生的孩子明明已經成年,卻還在地上爬,做父母的必定很焦慮,四處求醫要幫助孩子走路。但是在教會中,許多信主多年的基督徒,屬靈生命沒有成長,就好像在地上爬的嬰兒,可是教會卻不會太驚訝,也不覺得緊張。

當教會信徒的生命沒有成長改變,教會領袖卻將這種情形視為常態,甚至有時候是傳道人的生命沒有改變,無法影響信徒作出改變,那是不行的。

對此,我們需要屬靈操練。周學信老師接著分享,若我們願意重新安排生活,以圍繞耶穌、保持與天父恩典的持續關係,生命的改變是可能的!

首先要怎麼認識、知道自己的屬靈生命狀態呢?有兩個方法,第一種是傳統的「界限取向法」。過去很長時間的歷史裡面,猶太拉比判斷一個好猶太人的方式,是檢視其是否願意行割禮、守安息日,按著傳統猶太方式烹煮食物。

我們如今也會不斷思考,為什麼過去的拉比不談摩西律法,只重視是否願意行割禮、守安息日,煮傳統猶太食物呢?好像若是做好這三件事就是好猶太人。

很多時候,基督徒也會用「界限取向」來判斷教會信徒的屬靈生命。例如現今,我們也會根據是否在教會長時間投入服事、參加禱告會、RPG禱告、幸福小組等外在的行為,來判斷該名會友是否為一個「好基督徒」,然而這些教會領袖即使服事工作做得再好,若內心是破碎的,便無法活出影響人的生命。

愛神、愛人取代界限取向服事
實際上,「界限取向」不是耶穌和保羅採取的方式。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6-40節:「『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耶穌不只是受魔鬼的試探、也受人的試探,來自人的試探有時比魔鬼的更多。但是耶穌告訴他們說,「愛神、愛人」就總結了整個舊約,屬靈生命的真諦就是「愛神、愛人」。

保羅也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指出愛的真諦是:「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所以一個有屬靈影響力的領袖,應該是要愛神和愛人如己,而不是有多會遵守教會的規範,或是有多麼厲害的恩賜。

當我們採取不同看待屬靈生命的態度時,例如是採取「界限取向」還是採取「愛神、愛人」方式時,就會成為教會的異象和文化。自問「今天我們是否更愛鄰舍?是否更愛耶穌?」就會成為基督徒生命成長的指標。

而屬靈生命的真正目標,不是成為一個有知識的人或者會遵從的人,而是要成為一個有生命變化,更像基督的人。

查經查很多、神學院上很多課,固然很好,但是屬靈生命成長的目標不是要讓我們成為非常有知識的人;若是不斷查經卻未活出更愛人的生命,反而是造成屬靈的驕傲。也曾聽過有牧師是服事達到各樣的教會指標,但是他的內心生命破碎了,引發後續產生很多的負面效應。那麼,到底要如何發展屬靈生命的策略呢?

現場敬拜

一心跟隨作主耶穌的門徒 
馬太福音十章24節:「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門徒要學習像他的老師,一心一意跟隨老師。一位基督門徒的生命目標,就是要像耶穌,成為耶穌真正的門徒。

潘霍華博士在其知名著作《作門徒的代價》(The Cost of Discipleship)寫道,真基督徒的起始,在於為了追隨耶穌而付上代價。若基督教沒有教導如何作門徒和作門徒的代價,那麼這樣的信仰是假的。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跟隨主耶穌基督,甚至可能要犧牲生命。

跟從耶穌,意味著我們不能將耶穌所說和所行的分隔開來,需要眼睛、耳朵並用、透過腳行動;跟從耶穌就是按照耶穌基督的生活方式來跟從祂,受祂的影響和塑造。

願意面對罪的問題
接著也要來面對「罪」的難處。「罪」並非單指逃漏稅、抄襲等違法行為。而是人從頭到尾都充滿了罪,甚至是與同事講話都很容易犯罪、沒有活出神的心意。

在靈修學提到聖方濟在面對試探時,他把自己放在玫瑰樹叢裡滾,為的是要克服罪。今天我們在面對屬靈生命的策略時,也要來面對罪的問題。

嘗試像耶穌、訓練像耶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25節:「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當我們進入嚴格的訓練時,有節制、有紀律,要得的是不能壞的冠冕。這個關鍵性的區別是,我們並非只是嘗試像耶穌,而是要訓練自己更像耶穌。每天的行動、參與和操練,就能對屬靈生命有很大的幫助。

哥林多前書九章26節:「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們的操練不是在打空氣,而是要有目標的操練。

大家可以自問:「到底像耶穌基督是像什麼?我生命中有什麼障礙,是我需要突破,讓我活出耶穌的生命?我需要何種操練可以活出基督的生命?」

六個耶穌門徒的屬靈操練
周學信老師最後分享了六個屬靈操練方法來幫助信徒。

第一是操練「要放慢腳步,不讓忙碌的生活隔絕了我們與神的關係。」「忙碌」就是屬靈生命最重要的敵人、魔鬼,忙碌是最自私、最不屬靈的表現。「忙」使得人心是死的。當我們的生命被塞滿,上帝進不來。放慢腳步是一種渴望,避免成為工作狂,而能體會神在生命中的同在。

第二項操練是「我們需要時常認罪」。認罪是非常基礎的,就像如廁沖馬桶的行為,能避免生命臭氣衝天。我們不要假冒為善的生命,當我們願意常常認罪,就能讓生命中不能見光的部分得自由。

第三項操練是「學習獨處與靜默」。適時地離開人群,聚焦於上帝。不是聽一段經文就是靈修,而是操練一整天讓自己獨處、靜默的靈修。所有西方的靈修傳統中,獨處與靜默是生命的根本;基督徒需要操練離開人群,到容易聚焦在神的地方獨處,離開有聲音的環境,聆聽上帝的聲音。

第四項操練是「時常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禱告不是向神報告,而是聆聽神的聲音,是生命雙向的互動。

第五項操練是「要作神僕人」,操練服事人;

第六項是「要有屬靈的同伴」,彼此分享與鼓勵。

世界局勢不停改變  相信神仍掌權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鐘博士,則針對未來世界屬靈領袖影響力的議題,分析未來的亞洲世界,無論在政治和經濟等方面,都將會看到風雲變色。從新冠疫情到俄烏戰爭,甚至英國短期內更換了兩位首相;世界局勢不停改變,面對這樣的景況,只有教會能夠幫助世界,帶給世界人心真正的富足。

因此,他勉勵基督徒要有三個信念:第一,上帝依然坐著為王。即使世界變化迅速,政治動蕩、經濟危機,但是上帝仍然掌管這個世界。

第二,耶穌的愛不變。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活在我們裡面;基督信仰和其他宗教不同,因為耶穌是活著的救主。我們要對神有信心,即使面對個人、事業、家庭的難處,或者對社會對國家失望,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上帝坐著為王,祂的愛永遠不改變。

第三,聖靈參透萬事,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情。聖靈知道所有世界局勢的答案,只要我們願意順服,願意渴慕和等候,聖靈會指示我們當走的路,當做的事來顯示出祂的榮耀。

但是基督徒要登山,常與主在一起、深深地進入禱告,如同主有登山變相的經歷。這些都是基督徒要常常追求的,當我們與主同在的時候,就會越來越像祂。

五項行動帶來生命轉化力量
而在這段充滿動盪考驗的時間,亞洲教會可以做什麼?王院長提出了五個簡單的行動,第一,在崇拜上尋求更新。很多信徒逐漸習慣了線上崇拜,不去教會;所以要讓信徒經歷更新,用心靈誠實的敬拜,有生命轉化的敬拜。

第二,教會的講台一定要有能力。因為牧者所發出的不是自己的聲音,是上帝的聲音,所講的不是知識,而是上帝的話,因此要勇敢講出祂的道。講台的能力不在技巧,而是上帝話語的本身,能夠讓聽者相信,學習和上帝有正確的關係。

第三,台下要活出見證。如果傳道人或服事者從講台回到家庭、職場與社區,活得不像基督,就無法活出見證。

第四,要把愛心實踐出來,我們的行為能顯現出基督的愛在我們裡面。

第五,上帝就是愛,要把真理和愛帶入文化界,屬靈領袖要作光作鹽。

王院長最後提到,過去西方世界是福音的發源地,領導這個世界的文化、藝術、政治和經濟等領域的發展。現在亞洲的教會和屬靈領袖,需要思考自己能夠在什麼領域發揮影響力,去影響這個世界。

相關新聞:

看見亞洲命定 迎向未來世界新挑戰 ——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講座特別報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